质检总局发“利剑”死盯智能马桶盖、空气净化器、家具等

icon 2016-05-09 09:16:21
icon 0

摘要:日前,质检总局下发《关于印发<2016年“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家具等10种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继续组织开展“质检利剑”...

  空气净化器、智能马桶盖、厨具、家具……今年这些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家居消费用品,质量监管将更为严格。日前,质检总局下发《关于印发<2016年“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家具等10种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继续组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对于企业而言,质量违法的成本将更高,消费者的权益将得到更好维护。

质检总局发“利剑”死盯智能马桶盖、空气净化器、家具等

   10类消费品将被质检总局重点“关注”

  首先,让我们来感受下5月4日,质检总局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原文《质检总局印发2016年“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方案 将在10类重点消费品领域发力》。

  《通知》提出,要通过严查彻办大案要案,增强对质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宣传力度和共治力度,使重点产品的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惩处,使区域性质量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得到有效整治,使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通知》确定以消费品、汽车及其配件、建材、农资和民生计量等为全国重点,精心组织开展5个专项行动。一是围绕确保消费品安全,以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尤其是质检总局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中确定的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婴幼儿童装、厨具、床上用品、家具10类消费品为重点,深入开展消费品“质检利剑”专项行动。

  可以看出,此次“利剑”行动主要针对三个领域“制售假冒伪劣”、“区域性质量问题”、“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现象”。制售假冒伪劣不必说,这是消费者面临的最普遍的产品质量问题;区域性质量问题,则瞄准了某些产品集中生产或销售的区域,互联网的假冒伪劣问题则是近两年出现的质检问题,在网上买的家具味道大、在网上买的床上用品一洗就掉色……相信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此类问题。因此互联网领域的消费质量问题也被纳入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质检总局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中明确提到的10个产品品类,与家居生活息息相关就有空气净化器、智能马桶盖、厨具、床上用品、家具5个大品类。事实上,这几个品类在质检总局和地方质检、工商部门近两年的抽查中,也是屡次上黑榜的品类。

   智能马桶盖:整体合格率不高便宜确实没好货

  今年1月底,国家质检总局对国内15个省(市)45家企业生产的45批次智能马桶盖抽检,其中整体式智能坐便器25批次,独立式坐便洁身器(即智能马桶盖)20批次。经检验,有18家企业生产的18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比40%。其中13批次为整体式智能坐便器,5批次为独立式坐便洁身器(智能马桶盖)。产品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耐热和耐燃不达标、安全水位技术不过关等。

  2015年12月31日,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电子坐便器产品的抽查(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结果显示,电子坐便器共抽查了50批次产品,合格22批次,产品合格率只有44%,而且市场上1000元以下的产品全部不合格。抽查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产品的标志和说明项目、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接地措施项目、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标志和说明项目不合格率达到48%,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不合格率达到32%,成为电子坐便器产品最严重的质量问题。

  另外,监测结果显示,从电商平台采购的5批次样品和从实体店采购的1批次样品整机最大功率偏差超出了标准的规定;推荐性标准JG/T 285-2010《坐便洁身器》规定暖风温度应不大于65℃,本次监测结果显示:从实体店采购的2批次样品的暖风温度大于65℃,达到了72℃,存在灼伤人体皮肤的危险。另有6批次样品的暖风温度在61℃~64℃之间,接近标准限量值。

  从生产企业来看,不论是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还是内资企业,产品的合格率都不算高,其中外资企业产品的合格率最高,为63.6%;内资企业的合格率最低,只有36.4%。从销售价格来看,目前流行的智能马桶盖产品销售价格主要集中在1000元—3000元之间,从本次检测结果看,价格在2000元以上的智能马桶盖产品质量相对可靠。本次抽检的3批次1000元以下的电子坐便器产品,无一合格。

   空气净化器:当红品牌被指不达标

  今年1月份,上海市质监局发布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了36批次产品,经检验,小米、三个爸爸、ENVION等4批次不符合规定。小米主要是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和噪声项目不合格,而且质量问题严重。格瑞卫康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噪声,ENVION主要是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不合格,三个爸爸主要是待机功率不合格。

  在空气净化器产品大热的市场背景下,资本的进入孵化了很多当红品牌,小米、三个爸爸等因此诞生,其产品也成为市场上的新宠。但是抽检结果不尽如人意。当红品牌产品是尚且如此,那么市场上那些如雨后春笋出现的产品质量有保障吗?市场监督显得尤为重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