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屋里点蜡等于慢性自杀?

icon 2016-05-10 11:09:54
icon 0

摘要:随着夏季的到来,空调即将归来。而对于那些注重生活情调、喜欢燃烛薰香或营造浪漫气氛的人来说,空调的归来却可能成为健康的巨大威胁。

  随着夏季的到来,空调即将归来。而对于那些注重生活情调、喜欢燃烛薰香或营造浪漫气氛的人来说,空调的归来却可能成为健康的巨大威胁。

  烛光摇曳、芬芳四溢……当照明功能被电灯接替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蜡烛成了情调的标尺。房子可以不大,但生活不能凑合,晚上回家后,有什么比在案 头点上一支蜡烛更让人觉得温馨的呢?如果点上几支薰香蜡烛,躺在堆满肥皂泡的浴缸中,泡在热乎乎的水里、被芬芳的气味包围着……那种享受的感觉真是极致地 超凡脱俗!

空调屋里点蜡等于慢性自杀?

  但因为夏天到来开了空调后屋里不能通风换气,如果选用了石蜡制成的蜡烛,原本温馨的浪漫就可能会变成以健康为代价的“奢侈”。

  石蜡(Paraffin Wax)是从石油、页岩油或其他沥青矿物油的某些馏出物中提取出来的一种高级烷烃的混合物,主要成分的分子式为CnH2n+2(其中n=17~35)。经 溶剂精制、溶剂脱蜡或经蜡冷冻结晶、压榨脱蜡制得蜡膏,再经溶剂脱油、精制而得的片状或针状结晶,可用于制火柴、蜡烛、防水剂、软膏、电绝缘材料等。石蜡 分食品级和工业级,食品级无毒,但工业级不可食用。虽然食品级的石蜡无毒,但对身体依然非常有害——比如吃方便面因石蜡引发疾病的报道多次被各家媒体报 道,在此就不重复了。

  但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石蜡最大的危害是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有毒的物质,对人们的呼吸道、肺部、消化系统以及心脏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可能引 发肺炎和心脏疾病。而蜡烛的主要的成分就是石蜡,大家应该都闻过蜡烛的味道,那种烟味不适感有很直观的感受。用石蜡制成的蜡烛烟中含有的多环芳烃和稠环芳 烃,都是具有致癌性的化学物。空调屋里由于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为石蜡燃烧产生的各种有害物的高浓度聚集提供了“绝佳”的环境,对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 康损害也就更大。倍受情调一族青睐的薰香蜡烛大部分都是石蜡制成品,同时还添加了人造香精,虽然石蜡的味道被香精味掩盖,闻起来还很好闻,但人造香精被加 热后会和石蜡的有害物形成危害累加,说“相当于慢性自杀”绝非危言耸听。

空调屋里点蜡等于慢性自杀?

  如此说来,空调是“浪漫烛光”的终结者吗?事实上并非如此,如今在高端蜡烛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产品使用纯天然蜡替代石蜡、用天然精油替代人造香精。据 Cosy Kitty(洗脸猫)生活科技公司的高级产品总监张翠江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纯天然蜡一般分为大豆蜡和蜂蜡两种:大豆蜡顾名思义,是由大豆油制成,而蜂蜡是 由工蜂腹部的四对蜡腺分泌出来的一种脂肪性物质,被蜜蜂用来修筑巢穴、保护幼蜂等用途。纯天然蜡属于可再生和生物降解的新材料,燃烧时不会产生任何有害物 质,像蜂蜡还含有美容润燥、和血解毒的效能成分。

空调屋里点蜡等于慢性自杀?

  “空调室内虽然空气不流通,但蜡烛燃烧消耗的氧气完全可以忽略。”张翠江说,“追求浪漫情调时如果选择纯天然蜡制成的蜡烛,完全没有健康方面的问题需要担心。”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