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延的创业故事:两个离职的公务员和一台头上长草的空净器

icon 2016-05-10 16:06:21
icon 0

摘要: 对于这个创业组合来讲,他们的目标并非只是研制一台空气净化器,因为这样的产品在公众“谈霾色变”的社会心理下已经逐渐充斥市场。对于有生态学知识背景的陈卓全来讲,他们的目标是“生态空气净化器”。

 在这个国家力推“全民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涌现出了无数踊跃的弄潮者。而在泛家居行业,我们同样看到,有一批勇敢的创业者,用他们的方式,试图在这个传统而悠久的行业创造新的奇迹。

  新浪家居策划“我是创业者”系列报道,寻找那些在家居行业勇于创新的人和他们的创业故事,并特别举办“我是创业者——泛家居行业创业者沙龙”。本期嘉宾陈俊延,先后在海关缉私、地方信访局、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工作15年,2015年正式离开公务员体系与陈卓全共同创立幸福森林,做生态空气净化器。

陈俊延的创业故事:两个离职的公务员和一台头上长草的空净器陈俊延在办公室,背后是头上长草的空气净化器

  2012年,陈俊延五岁的女儿从美国度完暑假归来,对他说更喜欢美国。陈俊延问为什么,女儿回答:因为美国的空气更清新。而在同一年,陈俊延的潮汕老乡兼好友——中科院生态学博士陈卓全正式从广州市环保局辞职,“想做点什么”。于是这两位从公务系统出身的哥们儿,并没有花多大功夫,就选定了“空气净化器”这个创业项目。

  对于这个创业组合来讲,他们的目标并非只是研制一台空气净化器,因为这样的产品在公众“谈霾色变”的社会心理下已经逐渐充斥市场。对于有生态学知识背景的陈卓全来讲,他们的目标是“生态空气净化器”,真正改善室内环境。

  雾霾恐惧下诞生的“幸福森林”

  在这一时段的中国,公众正深陷对雾霾污染的恐惧之中。那时候在新媒体和微博上,被转发和评论得最多的信息中有这样的一条:摄影师在北京同一地点,拍摄下一整年的天气情况,并将所有照片排列到一起。人们发现,一年中拥有蔚蓝色天空的日子屈指可数。

  如果说对于频繁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公众仍然只有感性认知的话,那么2011年关于PM2.5的大讨论,则让大部分人知道了空气污染的具体程度,并且促成了中国政府正式将这一指标纳入空气质量监测体系。而到了2015年2月28日,知名记者柴静从央视离职后花了一年时间,推出了对雾霾问题独立调查片《穹顶之下》,将公众对雾霾的关注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5年,陈俊延、陈卓全正式成立“幸福森林”企业,同年9月,他们历时三年研发,并获得11个专利的“生态空气净化器”终于面世。这台被称作“空气一号”的净化器被放到京东上进行众筹,并在一天时间内卖掉520台,筹到了142万多元。

  头上长草的净化器和不吃鱼翅的陈俊延

  在幸福森林办公室,有一个用绿色“长叶子”造型构建起来的区域,里面摆放了六台幸福森林空气净化器,每一台头上都长着一捧茂盛的植物。那天,陈俊延穿了一件KAILAS蓝色T恤,上有简单的图案以及文字“停止吃鱼翅 stop eating shark fins”。

陈俊延的创业故事:两个离职的公务员和一台头上长草的空净器陈俊延讲解幸福森林空气净化器工作原理

  “陈卓全博士平时都在搞产品研发,不爱面对公众。所以一般由我来跟客户、跟政府、跟媒体对接。”陈俊延打开一台净化器,一边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述机器工作的原理,“我们的生态空气净化器有水幕、有植物、有微生物。当机器启动时,内部会将液态水迅速雾化成水分子气团,当室内污染空气经过特殊材料的水帘过滤网时,甲醛、苯等挥发性有机气体会被水分子团吸附包埋并沉降进入微生物盒,被微生物分解成水、CO2等无机物,再被植物吸收……。”

  对于目前这款公司唯一的产品,陈俊延介绍起来如数家珍。“目前中科院院士蒋有绪、唐守正仍然在使用幸福森林产品,他们对生态净化原理很熟悉,对我们的产品很满意。”在介绍这些小故事时,陈俊延颇有些小得意。

  每天都有压力,但能让你有精神

  “其实我现在并不是很鼓励年轻人创业。创业成功真的太难了,九死一生都不为过,你得有资金、人脉、实业沉淀。现在我每天都有压力,不过这跟做公务员那种陷入人际关系的压力不一样,这样压力让你有精神。”经历了十五年的公务员生活之后再走向创业,陈俊延在经历过这两级人生之后这样感概。

  “消费者用过我们产品后绝对会喜欢,但怎样让他用是最困难的。”对于陈俊延来说,目前最棘手的问题是,在国外品牌占据主要份额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如何让消费者相信幸福森林——一个新的、国产品牌。为此,陈俊延先后尝试了登陆京东众筹平台、赠送中科院士及美食家试用样机、亲朋好友口碑传播。此外,家具企业、植物盆景公司、甲醛治理公司、酒店都是幸福森林的线下合作对象。在面向广大消费者的渠道上,幸福森林主要采用了互联网销售模式,官方售价4888元,机器统一由东莞工厂发货,配套植物则由顺德花草供应商发货。

  目前,幸福森林还正在研发桌上mini空净器、挂墙式屏风空净器以及车载空净器,并即将推出嵌入WiFi模板可实现远程控制的“智能化”空净器。陈俊延对公司未来仍然乐观:“很多创业企业仅是昙花一现,但我希望我们能做到‘基业长青’。我们都有做点大事的想法和情怀。”陈俊延爽朗地挑眉笑,表情看起来有点像憨豆先生。(文/新浪家居 蒙辉 黎娟杏)

  【幸福森林陈俊延邀请你关注:新浪家居创业者沙龙】

陈俊延的创业故事:两个离职的公务员和一台头上长草的空净器

  我是创业者——新浪家居泛家居行业创业者沙龙

  时间:2016年5月16日 14:30:—17:30

  地点:广州太古仓·积优联合办公空间阶梯课室

  流程:

    Part1:创业项目分享

  Part2:创业者沙龙

  沙龙参与项目:

陈俊延的创业故事:两个离职的公务员和一台头上长草的空净器

    特别鸣谢积优联合办公空间

陈俊延的创业故事:两个离职的公务员和一台头上长草的空净器广州积优联合办公空间阶梯课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