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胶掺加水泥—Yes or No?

icon 2016-05-17 11:25:55
icon 0

摘要:传统贴砖材料——水泥,依然占据装修市场的大壁江山。用水泥贴砖,时间一长空鼓掉砖的概率很大;现在装修又流行使用大、重、硬、极不吸水的玻化砖,用水泥贴掉得更快。越来越多的泥瓦工师傅和业主们开始认识到使用瓷砖胶是安全贴砖的保障。

    背景

  传统贴砖材料——水泥,依然占据装修市场的大壁江山。用水泥贴砖,时间一长空鼓掉砖的概率很大;现在装修又流行使用大、重、硬、极不吸水的玻化砖,用水泥贴掉得更快。越来越多的泥瓦工师傅和业主们开始认识到使用瓷砖胶是安全贴砖的保障。

  瓷砖胶外观和水泥差不多,不懂的人很难区分两者,目前业主和泥瓦工师傅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问题:瓷砖胶是不是可以掺加水泥呢?水泥干得快,瓷砖胶有保水性干得慢,加点水泥,瓷砖胶会不会干得快点?水泥单价比瓷砖胶便宜,用瓷砖胶掺加水泥会不会更实惠?

  对于该问题背后的逻辑,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但究竟是行还是不行呢?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

   测试内容

瓷砖胶掺加水泥—Yes or No?

  随机使用市面上2种品牌的水泥(等级都是32.5R),水泥每包重量是50KG/包,和德高瓷砖胶TTBII型(20KG/包)。方便起见,分别以1包瓷砖胶掺加1包水泥和2包瓷砖胶掺加1包水泥的比例来进行贴砖测试。

  分别对两种品牌的水泥做同样的测试,发现结果大致一样:

瓷砖胶掺加水泥—Yes or No?

  上图显示,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环境,外加了水泥的样品贴砖效果都低于德高瓷砖胶TTBII型样品;表明了掺加水泥(不同品牌),对德高瓷砖胶TTBII型粘结强度的影响是一致的,掺量越高,负面影响越大,粘结强度越低;此外,从玻化砖拉拔脱落位置的硬化浆料来看,粘结强度偏低的样品都有一个共同现象:表面有肉眼可见裂纹,且这些裂纹和水泥外掺量存在正比例关系,该情况同时存在于室内和室外两种环境下的样品中。而德高瓷砖胶TTBII贴砖样品则显示一切正常。

  外加水泥样品产生裂纹现象意味着新增加的水泥对瓷砖胶的收缩产生了明显的放大影响,贴砖材料干固后强烈的收缩恰恰是导致瓷砖空鼓掉砖的常见原因之一。

1.600*600mm玻化砖的外墙切割拉拔测试结果

瓷砖胶掺加水泥—Yes or No?

  从粘贴强度测试结果可以看到,无论玻化砖被贴上去7天后,还是28天后,瓷砖胶掺加水泥的话,强度都无法比单独用瓷粘胶贴砖的强度高

瓷砖胶掺加水泥—Yes or No?

  测试结果表明,德高瓷砖胶TTBII的粘结强度远远高于掺加过水泥的样品的强度,测试完毕后我们敲开了所有的瓷砖,以便观察硬化后的浆料情况,发现:不管是1包瓷砖胶掺加1包水泥,还是2包瓷砖胶掺加1包水泥,我们都可以看到浆体表面存在肉眼可见裂纹,裂纹几乎布满了整个铺贴材料,和前面得到的结论一致,掺加水泥破坏了瓷砖胶本身的柔韧性,并且加剧了瓷砖胶材料的收缩,最终越来越多的开裂必定会导致瓷砖的空鼓掉砖。

 结论

  瓷砖胶掺加水泥的做法万万不可取,会导致日后出现空鼓掉砖危险。掺加水泥样品的硬化浆料一般会具有颜色较深,存在贯穿性裂纹等特点,这些可以成为我们初步判断是否被违规添加水泥贴砖的依据。

  对策

  1、瓷砖胶的配方是经过常年实验和实践不断改良得出的,配方也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随意改变产品原材料的配比,必然导致产品失效。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使用产品。

  2、瓷砖胶因为具有良好的保水性,因此干固时间比水泥稍慢。不管是水泥还是瓷砖胶都只有在干固后产生最大粘贴强度,所以市场上对“粘贴材料快干”是有客观需求的,因此德高公司在2016年推出了快干超强型瓷砖胶TTBIII型,这款产品很好的呼应了市场上对瓷砖胶快干的客观需求,可作为追求贴砖快干的最佳选择。

  3、水泥单价比瓷砖胶便宜,但是采用少量瓷砖胶就可以获得数倍于水泥的超强粘贴力,实际上减少了材料用量。再考虑到贴砖的安全性,以及避免日后掉砖返工的费用支出,其实采用瓷砖胶是最划算的贴砖解决方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