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定制家具 材料环保是关键

icon 2016-05-18 08:57:38
icon 0

摘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的定制家具近年来越来越走俏,率先在家居空间内掀起一场环保革命。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家居环境的安全,原因是来自装修、建材、家具中的甲醛、苯、TVOC、放射性氡等有害污染物严重影响了成为了致命的“健康杀手”,新装修的房子空气污染物超标几倍、几十倍的案例不绝于耳,让人胆战心惊。倡导绿色消费理念的定制家具近年来越来越走俏,率先在家居空间内掀起一场环保革命。记者走访家居市场了解到,为了抢占更多的商机,大多数定制家具品牌商家纷纷打出“零甲醛”理念吸引消费者,声称自己的定制家具像水果一样安全,封边采用高级设备加工等等,还有一个说法,就是选定制家具的时候用嗅觉,没有气味就是没有甲醛。消费者就认为符合标准环保就是“零甲醛”。“零甲醛”概念,指的是没有甲醛。然而很多定制家具品牌普遍采用的是“颗粒板”,业内人士指出,即使E0级板材也是含有甲醛的,只不过E0级是目前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的最高标准,“零甲醛”理念还是一种吸睛噱头。

选购定制家具 材料环保是关键

    消费者关注定制家具的甲醛含量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了国内首个定制衣柜比较试验报告,选取12个市面上主流衣柜品牌:顶固、欧派、乐曼丽家、红苹果、卡夫诺、尚品宅配、史丹利、百得胜、曲美、好莱客、索菲来、金 苹果进行对比。有害物质测试包括了甲醛释放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重金属含量和气味四个测试指标。有害物质测试采用的是国际流行的气候箱法进行有害物质采集,原理是将家具放入气候箱舱体,温湿度和气体流量模拟理想环境的状态,再采集家具有害物质释放到气候箱里后的空气进行检测。在消费者最关心的甲醛释放量上,好莱客和尚品宅配样品最低,均为0.002mg/m3;排名最后的金 苹果为0.013mg/m3;所有样品的甲醛释放量均达到欧洲E1级(0.124mg/m3)环保标准。在气味主观测评中,红苹果、欧派、卡夫诺、百得胜、好莱客衣柜样品气味轻微。在VOC指标的测试上,金 苹果、红苹果、百得胜样品最低,低至0.01mg/m2h;所有样品的VOC释放量均达到我国相关标准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得超过0.50mg/m2h的要求。家具中的重金属主要来源于色漆,本次比较试验中,所有定制衣柜样品均未检出铅、镉、铬、汞等重金属。

    没有刺鼻气味不等于无污染

    记者走访番禺的家居市场了解到,部分定制家具商家在销售过程中,都会在板材的环保性上加大宣传力度。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定制家具采用的以颗粒板和高密度板为主。至于两者哪个更具优势,商家们各有说辞,而且销售员仍以没有刺鼻气味为标准,向消费者推荐其环保产品。五洲装饰材城一家品牌衣柜的销售员许小姐告诉记者:“我们店大部分产品的板材都是实木颗粒板。实木颗粒板是用实木的木屑合成的板材。因此环保系数较高。”许小姐把板材样品递给记者,“你可以闻一下,我们的板材一点气味都没有。”许小姐接着把一块浸泡过的板材拿给记者看,“这块板材已经在水里浸泡了一周,但一点都没有变形。实木颗粒板相对一般的高密度板更环保更防潮。”吉盛伟邦一家定制家具专卖店负责衣柜设计的周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产品所使用的板材。“我们产品的板材以这种高密度板为主,这不是普通的高密度板,我们把它称为‘猎醛板’。它是由天然的松木粉碎后压制而成的,因此可以闻到淡淡的木香味。因为板材安装时要上螺丝固定,高密度板比实木颗粒板更稳固。”

    在市桥一家品牌定制家具专卖店内,记者得到了一个比较中肯的答案。从事定制家具设计的廖工表示:“从定制家具是否带有刺鼻气味来判断板材是否环保,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也不够科学。其实,消费者可以通过看板材等级、看认证、看报告来鉴别定制家具板材是否符合环保要求的。板材的甲醛释放量是有一定的标准的。目前适合室内定制家具板材使用的的国家标准是E1级,即甲醛释放量为0.5mg/I~1.5mg/I;而甲醛 释放量小于0.5mg/I的E0级标准则是我国即将会采用的欧洲标准,这种板材是目前市场上最环保的,但价格也要贵一些。任何板材,如果宣称环保一定要有国家环保总局的绿色建材十环认证标志。这是衡量一个定制家具品牌企业规模、产品品质、综合实力的主要标准。定制家具需要商家提供省级以上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出具检测报告的必须是销售地的质检部门。此外,家具必须提供产品说明书,这是最近才强制规定的。”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担忧定制家具含有有害物质外,消费者还普遍关心衣柜板材的质量。静曲强度、弹性模量、内结合强度、板面握螺钉力、板边握螺钉力、木材含水率、人造板封边、防潮性、外观、漆膜附着力等指标,都会影响定制家具的质量。廖工表示:“人造板封边对家具的环保性有很大的影响。”廖工向记者展示了两块封边质量不同的板材,并用小刀抠封边,质量较差的封边用小刀一抠就打开了,而质量较好的封边用小刀抠也打不开。廖工对记者说:“如果其实无论E0、E1、E2板材都是含有一定量的甲醛的,如果封边不好,封在板材内部的甲醛就很容易跑出来,对室内空间造成污染,而封边较好则板材也相对环保。因此,在选购定制家具时,除了关注其环保性外,人造板封边质量等细节也要留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