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世海南黄花梨传统家具珍品亮相文博会

icon 2016-05-18 14:40:59
icon 0

摘要: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2016年5月12日至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文博会继续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办展方针,以“博览与交易”为主题,设五大板块,主会场设九大展馆。

  岭南鲁班伍炳亮携精工佳作诠释当代工匠精神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2016年5月12日至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文博会继续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办展方针,以“博览与交易”为主题,设五大板块,主会场设九大展馆。其中,位于9号管的工艺美术展是历来文博会广受关注的展区,被誉为“国宝馆”。而精品红木家具则是9号馆中的重头戏,在每届展览中备受期待。本届文博会中,被誉为“岭南鲁班”的传统家具设计大师伍炳亮,携国宝级海南黄花梨家具精品亮相,借由文博会这一平台向社会展示当代仿古家具的精品形象,以及他对当代工匠精神的诠释。

稀世海南黄花梨传统家具珍品亮相文博会伍炳亮先生近照

  工匠精神并非口号,极致追求展现艺术魅力

  在生活方式与审美习惯发生极大变化的今天,传统家具要想经受住时代浪潮的洗涤与打磨并最终在市场中博得一席之地,就必须以真正的工匠精神来打造站得住脚的核心品质。在中国传统家具设计制作的大师级人物伍炳亮看来,工匠精神并不是一句口号而已,而是数十年如一日对传统家具设计制作艺术的孜孜追求和身体力行。

  伍炳亮先生入行三十多年来,他对明清家具的造型、风格、工艺以及文化内涵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虽然身处岭南,被誉为“岭南鲁班”,但他创作从未被一地一域所束缚,而是博采众长,从漫长的家具发展史和明清三大传统流派中汲取丰富营养,艺术风格涵盖“广、京、苏”三大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伍黄”风格,作品以“型精韵深、材艺双美”的艺术特点深受国内传统家具资深专家学者、收藏家的肯定与推崇。

稀世海南黄花梨传统家具珍品亮相文博会明式海南黄花梨四面平带托尼大画案(伍炳亮精制)

  此次出展文博会,伍炳亮带来的作品皆是其近年来的心血佳作。材质上,这批家具所用之海南黄花梨木料,都是历经数年积攒的油梨老料,在一木千金的行情下更显得弥足珍贵。为了使制作出来的家具纹理协调统一,伍炳亮对家具材料选配非常严谨,有几件家具的配料甚至耗费十多年才得以齐备完整,以求达到中国传统家具制作中用料“一木一器”的最高级别,再配合全榫卯可拆装家具的工艺,打造可以传世的珍品;在造型的把握上,伍炳亮将其三十多年从业历程中搜集到的经典款型、图样融会贯通,以集大成的表现设计出许多当世佳作;工艺制作上,从选料、配料、开料、开榫、雕刻到最后的打磨,每一个细节伍炳亮都亲自把关,与跟他合作几十年的老工匠们一起把家具做到极致。

稀世海南黄花梨传统家具珍品亮相文博会明式海南黄花梨素身圈椅(伍炳亮精制)

  在此次参展的家具中,“明式海南黄花梨素身圈椅”就是精选海黄油梨野生林老料制作的,其纹理瑰丽华美,色泽油润光滑,整体线条流畅生动,展现了明式家具端庄典雅的艺术特点。而另一件“明式海南黄花梨四面平带托尼大画案”则用料豪奢大气,造型磊落简俊,是明式家具中殊不多见雄伟恢弘的重器。伍炳亮介绍,这次参加文博会的精品家具是精心挑选的,既有家具款型功能上的不同,也有造型与风格上的差异,想向大众展示传统手工艺的文化内涵与明式黄花梨家具的艺术魅力。

  谈起工匠精神,他坦言:“工匠精神不是时髦的口号,也不是对一件家具制作花了多长时间或者工艺做到什么极致的效果就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需要对自己做的事情有信仰,从内心尊敬传统的文化和工艺,在心态上永远恭谨细致。有句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我进入这个行业三十多年,对家具制作的兴趣越来越大,感情越来越深,在家具制作中得到的快乐也越来越多。现在回想起来,进入这个行业是我一生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和创业初期相比较,现在做家具既不是一份工作也不是一门生意了,而是我的兴趣和爱好。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用一生的时间,心怀敬畏,认认真真做自己喜欢的一件事情。”

  工匠精神呼之欲出,红木家具行业急需转型升级

  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多个重要公开场合中提出“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一时间,“工匠精神”成为热门的时代新词,各行各业都在推行和倡导。而对于红木家具这样从传统手工业发展起来的行业来说,当代工匠精神更是呼之欲出。

稀世海南黄花梨传统家具珍品亮相文博会明式海南黄花梨素身圈椅(伍炳亮精制)

  飞速发展的红木家具行业,经过盲目扩张膨胀的前十年,从2014年开始显现出行情骤冷的局面,红木家具行业终于开始面对反省自身、转型升级的转折期。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现代手工产业工业化进程的推进,红木家具行业也开始逐步大批量地采用机械化的生产模式,大程度上取代了原本的手工作业,尽管从工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进步。但是立足于红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来分析,过度的批量化生产模式让传统家具与现代家具、实木家具存在混淆。且长此以往,传统家具的手工技艺传承可能会面临危机,而过度地生产则对珍贵的木材资源造成难以弥补的消耗,红木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已是迫在眉睫。对此,伍炳亮表示,工匠精神是打开行业转型之路的重要武装,行业应当积极倡导,并通过各种有影响力的高端平台进行大力推广。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邓雪松评价说:“中国历史上名贵硬木家具大多数是聘请著名工匠上门制作,技艺的传承通过师徒之间口传身授,薪火相承。家具制作既是这些工匠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攸关他们的行业身份和地位高低,在那个时期工匠精神是广泛存在的行业操守与信仰。而当今行业发展则是以企业形态的批量制作来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家具作品”演变成了“家具商品”,特别是在批零兼营、薄利多销的发展模式下,工匠精神被冲击得难以找寻。伍炳亮先生近年来不惜耗费巨资收藏海南黄花梨良材,从绘图到选料开料、设计与制作均全程参与把控,亲力亲为,这种家具制作的方式与心态是对传统工匠精神的回归,见证了中国当代仿古家具的最高水准。这批家具既是伍炳亮先生对自身的总结,也昭示了传统家具有续发展的方向。”

  文博会以精工制作为本,传递工匠精神力量

  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深圳文博会是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文博会开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本次也是伍炳亮第十次参展,此前的九次盛会中,伍炳亮都连续夺得素有工艺美术行业“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他表示,红木家具成为文博会的亮点项目,体现了中华民族手工艺术的重要地位,每次参加文博会他都提前几个月甄选展品,心情像参加一场重要的考试,每次参展都是希望借助文博会这样的高端平台,与真心喜爱传统家具艺术的朋友多多交流,也想借此向社会展现他通过身体力行所感悟到的工匠精神。‍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