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TV魏晋:用“人机交互”开辟智能电视新疆土

icon 2016-05-20 09:19:18
icon 0

摘要:走出杨元庆的办公室,魏晋心情很好,一下午都很兴奋,“元庆很认可电视在联想业务中的位置和重要性,也给了很多支持”,这位上任不到一年的联想17TVCEO告诉记者。

  走出杨元庆的办公室,魏晋心情很好,一下午都很兴奋,“元庆很认可电视在联想业务中的位置和重要性,也给了很多支持”,这位上任不到一年的联想17TVCEO告诉记者。

  17TV的前身是联想智能电视业务,在普通用户看来,联想电视的声音并不大,知名度也不如小米和乐视,但联想曾经在2012年推出国内首款K系列智能电视,在这个领域,联想算是第一个起跑者。

  但先发优势并没能帮助联想电视登上行业第一的宝座。2013年5月,乐视推出首款智能电视,行业迅速引爆,小米在下半年也推出智能电视,去年乐视电视出货量超过300万,成为行业第一,小米电视紧随其后。

  除了这两个玩家之外,暴风、PPTV等品牌也杀入这个领域,一边是玩家增多,一边是与行业引领者不断拉大的差距。接手17TV之后的半年,魏晋一直在反思,他认为智能电视发展已经画上第一个逗号,目前竞争还集中在硬件和内容层面,但这远不是智能电视的边界,“客厅那块那么大的一块屏,如果只有这些功能,那不科学。”魏晋说。

17TV魏晋:用“人机交互”开辟智能电视新疆土

  他对17TV的位置和处境想的很明白,“在智能电视的第一个五年,联想在产品上已经做好,但是在营销和销售渠道上落后了,接下来是要补齐这个短板。”

  这种不接地气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价格,2012年,联想推出4款智能电视,42-55英寸,售价从6499元到14999元不等,这一价位和当时夏普、三星等外资高端市场产品相当。

  这个价位反映出联想电视并没有真正理解互联网思维。小米当时已经横空出世,“双倍性能,一半价格”是它的打法,联想电视虽然性能突出,产品也极具颠覆性,但是在价格上很难让用户接受,一个非电视品牌推出一款智能电视还卖到国外品牌的价格,这让联想电视的第一炮没有打响。

  第二个问题是渠道,联想智能电视在销售之初采用的是联想传统的分销制销售模式,这套模式帮助联想在PC时代战胜了惠普等PC厂商,但是没能帮助联想电视站稳脚跟。“联想长时间形成的分销体系,每层都有利益的,突然间要用电商的方式革他们的命,这不可能”,在电商销售方面,联想交了时间和成本的学费,但等赶上的时候,电商销售的风也刮过去了。

  魏晋很坦率,他不否认联想错失第一个窗口期,但接下来怎么追赶,他认为已经做好了准备,“新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人机交互是17TV的优势,也是接下来的重点”,魏晋告诉记者。

  交互是联想电视的优势。2014年4月,联想发布年度新品S9,这款产品一上市便被业内称为“智能电视的终结者”,其中最受用户肯定的功能就是“空鼠”遥控器。

  遥控器一直是电视行业的痛点,传统的遥控器密密麻麻几十个按键,但大多数键在日常使用中都不会被用到。目前市面上遥控器大多是方向键,语音命令的速度比它要高,但是平均准确率为75%,不稳定让用户失望甚至抓狂,联想的遥控器则是以空鼠为主,兼容方向键和语音键,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

  空鼠遥控器采用Freespace空中指向和运动控制技术,空鼠对应电视屏幕的光标,遥控器指向哪里就可以将鼠标定位到屏幕的具体位置,并且可以实现自动校准、智能型动作稳定、方位补偿等功能。“人类眨眼一次需300ms,而我们的跟手性响应时间为业界最快的40ms,延时小于45ms,精准度和灵敏性都非常高。”魏晋告诉记者。

  举个例子,同样从视频页面点播《烈日灼心》,使用传统方向键要按至少五次才能进入详情页,而空鼠点播的时间仅为它的五分之一。根据专业公司的调查研究发现,空鼠交互速度平均是方向键的2.5倍,有大约三分之二的用户更倾向使用空鼠来完成点播等交互动作。

  这种匠心精神不仅体现在对技术的追求,仅仅是遥控器的外观设计,联想电视就一直试图寻找最佳解决方案。它的外形没有采用传统的长方形或者椭圆形,而是参考最舒适的家用切菜刀把的形状,追求最佳握感,“我们的工程师采样了20000国人的手型数据进行曲线分析”,魏晋告诉记者。

  还有一个细节,联想电视为遥控器设置一个功能叫做“17TV小钮”,这是一个小选件,它能够让空鼠同时遥控电视和机顶盒,从而减少用户反复切换遥控器的麻烦。从原理上并不难理解,通过红外连接机顶盒,又通过蓝牙连接电视,从而实现遥控器的双控制。

  但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像说的这么简单。研发人员用了两年多时间调试,除了硬件和软件的设计,还要了解和整合全国各省市不同的有线电视节目信息源,以提供区域自动适配服务。

  魏晋认为在交互领域,智能电视远还没有做到极致,“比如可定制UI、多屏互动、自然语义的语音优化、更方便的手机操控电视、手机传感器的电视复用、更自然的手势识别及人脸识别等等。”魏晋解释,而随着电视游戏的发展,人机交互可施展的空间也被拓宽。

  去年五月份,联想电视业务成立17TV独立品牌,打出“17TV,在一起”的品牌口号,魏晋不认可现在智能电视单纯通过价格战的方式争夺市场份额和用户,他认为在产品之外,品牌会是吸引用户的重要原因,“温暖的不像黑色家电”,这是他希望17TV是个有温度的品牌,但是不发烧。

  这一点在手机行业已经得到证实,单纯通过价格战并不能形成固定的用户群体,相反,在各家都把产品做好的前提下,品牌才是用户做出选择的原因,也是提高产品溢价能力的关键。

  魏晋不否认价格战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压力,“我们曾经动过缩减成本的念头,甚至为此发生过激烈的内部争执,但最终初心获得胜利”,“17TV在天猫的旗舰店,用户评价分数自上市以来一直是天猫体系内最高的,一直保持到今天。”魏晋说到这里很自豪。

  销售也是他过去半年花费心思做多的地方,如何将提高可控和降低成本结合?如何借助现有的大量第三方线下销售门店?线上又要怎么做?对每一个问题,魏晋都要给出答案。

  魏晋不希望通过自营实体店的方式卖电视,这意味着高成本,也不能是传统的线下分销制,一旦让分销商压货,效率就会变低,也会变得不可控。深谙分销制的魏晋认为,联想与分销商的关系本质还是B2B,“渠道之间博弈很激烈,卖了就有奖励,没卖就乱了,到了最后就成了以产定销,而我们有底气做到以销定产。”

  他希望借助目前国内大量存在的第三方线下实体店,将它们改造成17TV体验店,但并不负责销售,店员或者用户可以到网上下单购买,“这样的本质是B2C,出多少卖多少,干干净净,并且将库存这个大风险弄到全国的仓库里,而不是每一个实体店。”魏晋解释。

  魏晋野心的背后还因为有联想的支持,无论是供应链还是研发技术,17TV都有联想的支撑,在杨元庆看来,17TV也是联想未来五大主要业务之一。

魏晋认为自己正在面对一次新的机遇,智能电视的战场已经硝烟四起,但17TV已经找到制胜的秘诀,能否在联想老树上开出新花,魏晋需要背水一战。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