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寻找中国式工匠精神的内核

icon 2016-05-25 10:59:47
icon 0

  工匠和疯狂,似乎已经成了当下最具热度的两个词汇。工匠之心与疯狂主义,这两种在中国人身上最为缺失的精神,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可以融为一种标签——专注、投入与极致。

  在极端追求速度与过分讲究中正平和之后,我们慢慢意识到,专注地热爱一件东西、疯狂地追求极致是种多么可贵的态度。于是,我们想起这样一群人!

  工匠之心 : 一种缓慢且“奢侈”的态度

  他们有着自己的骄傲和执着,有着自己的独立人格和独立判断,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刻,同时享受严谨执着的成果。在我们这样一个飞奔的时代,他们难得地保持了一种优雅且“缓慢”的姿态,找回中国制造思维里极度匮乏的极致之心和工匠精神。

对话|寻找中国式工匠精神的内核两年煮饭两吨饭的疯狂“煮饭哥”黄兵

  这群人称被为“疯狂煮夫”的人,是美的生活电器的电热电器首席产品经理黄兵,以及和他并肩作战的同伴们。他们1年要煮掉200吨米,每天光测试对比就得吃掉10碗米饭。

  这还不是最夸张的,为了让米饭更好吃,这群疯狂煮夫为新品美的焖香鼎釜匠心电饭煲研发了多段IH加热技术,火力更大,对流更均匀,沸腾效果超强。但就仅仅为了这个充分沸腾,这群疯狂煮夫就用了2吨大米,足够一个4口之家吃8年。

对话|寻找中国式工匠精神的内核穿越15000公里的极限挑战,只为证明中国煲更懂中国饭

  实验室里的疯狂还是小事,“要做出精品,天天猫在实验室是不够的。”当匠心饭煲完成以后,团队的伙伴们不谋而合决定,跨越15000公里,穿梭祖国大地的天南水北,带着他们的心血美的“匠心电饭煲”,开始了一场极限挑战。

  贵州惠水、湖北京山、新疆伊犁、黑龙江五常,煮夫们带着匠心电饭煲,挑战多个米种,多个地域极端条件、多个民族饮食习惯,PK日本电饭煲,这段经历也被记录下来制作成了一部电影《疯狂煮夫》。

  花百倍的精神,做极致软件和完美生态

  5月18日,这部记录着全国大米文化、饭煲文化的大电影《疯狂煮夫》在广州百年古仓太古仓召开首映礼。

  现场,他们告诉粉丝,“硬件比肩国际,软件更懂中国,我们已然做到了!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挑战自己——深入智能化,为每一种大米匹配特制烹饪程序;提升适配性,实现软件升级,甚至实现中国煲更懂世界饭”。

对话|寻找中国式工匠精神的内核疯狂煮夫首映礼现场,穿越低压严寒而来的暖男们

  “我们是有着吹毛求疵、精益求精的完美主义的人,这种不服输的性格,让我们用一颗的匠心终于研制出美的匠心煲。”“对普通人来说,一碗米饭不过是三餐的一部分,可是对我们来说,把米饭煮到极致,就是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和远方。”疯狂煮夫的极限挑战只是一个缩影,能真正支撑这种价值的,其实美的深耕饭煲行业22年的情怀和积淀。

对话|寻找中国式工匠精神的内核天山之巅的匠心电饭煲

  对于煮上一碗好饭,五个煮夫有自己的哲学。“做饭煲,已不仅仅是硬件层面上的比拼,更是硬件+软件+生态的综合较量。以前,大家都专注在硬件上,但其实饭煲硬件只能决定饭能不能煮熟,软件如何才是决定能不能把饭煮好的关键所在。”这些工程师工程师们数十年如一日地研究各类大米在何种情况下可以做到最佳口感和均衡营养,就是为了做出这上千种烹饪曲线,并把它们植入到最新的匠心电饭煲中。

  甚至,他们还开始种米、卖米——把顶级大米提供给消费者,“好米、好煲、好技术三位一体”才是他们的最终追求。

对话|寻找中国式工匠精神的内核十年如一日的五个“疯狂煮夫”

  (从左至右:秦小华、房振、黄兵、黄庶锋,赵国尧)

  这个时代很嘈杂,很容易听不见自己内心的声音和坚守。在匠人之心缺失的社会,请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

  首席产品经理:黄兵

  企划工程师:秦小华

  产品专家:赵国尧

  营养研究工程师:房振

  电控开发工程师:黄庶锋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