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儿童家具仍是抽检重灾区

icon 2016-05-27 09:42:01
icon 0

摘要:今年1-5月份,根据各地工商质检部门发布的儿童家具抽检情况来看,儿童家具的质量仍旧不乐观。虽然在2012年就颁布了儿童家具的执行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但从抽检结果来看,还有很多儿童家具企业不遵循标准,生产出环保和质量都不合格的儿童家...

  今年1-5月份,根据各地工商质检部门发布的儿童家具抽检情况来看,儿童家具的质量仍旧不乐观。虽然在2012年就颁布了儿童家具的执行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但从抽检结果来看,还有很多儿童家具企业不遵循标准,生产出环保和质量都不合格的儿童家具,危害儿童的健康。

聚焦:儿童家具仍是抽检重灾区

  今年儿童家具问题频发

  4月5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流通领域家具类商品抽查检验结果。结果显示,贝蒂龙、酷漫居、糖果屋、七彩人生等品牌共43批次家具产品质量不合格。其中,标称商标为“七彩人生”的三门书柜耐磨性不合格。而在2015年5月28日,在北京市工商局关于家具类商品的抽检中,标称商标为“七彩人生”、标称生产企业为“深圳市七彩人生家具有限公司”、规格为“1360×1910(mm)”、生产日期或批号为“000 441 00 15 135”的床木工要求不合格。

  3月30日,镇江市工商局对2015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进行了通报,根据对儿童木家具的检测结果,抽检发现质量较为严重的儿童家具商品包括雅琴居牌V3003型儿童家具(床头柜、标称企业为广东省东莞市雅琴居家私有限公司)。

  1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儿童家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抽查发现有1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不合格商标产品有“家有儿女”床头柜、“光明园迪”学习桌、“贝乐堡”泰迪婴儿床。此外佛山市南海嘉励家私有限公司、深圳正峰家居有限公司、成都金色童年家具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相应产品也榜上有名。

   儿童家具环保性差

  在国家质检总局年初公布的儿童家具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中,甲醛释放量、可迁移元素、安全结构、警示标志成为最重要的问题,其中环保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甲醛释放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释放期长达3-15年。儿童免疫力极低,甲醛对其身体的影响会更加严重。有医学研究证明,室内甲醛污染已成为儿童白血病高发的主要原因。

  甲醛释放主要是来自板材的材质以及板材需要的黏合剂。家具木材本身就含有微量甲醛,在贴面、油漆等工艺中,要做到不添加任何的甲醛成分也是比较困难的。我国目前儿童家具的执行标准是:GB 28 007 - 2011(《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其中对木制件甲醛释放量的要求是符合GB18580的要求,即E1级别标准。

  另外,购买儿童家具常被忽略的还有重金属含量。可溶性重金属锑、砷、钡、硒等存在于家具产品表面的涂层和贴面层饰面,如涂覆于家具基材表面的材料,色漆、着色漆等。人体摄入重金属过多,会造成慢性中毒,部分重金属会对肝、肾等造成永久性伤害。《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在重金属检测方面增加了锑、砷、钡、硒4种重金属的含量要求,首次增加了皮革及纺织面料甲醛和可分解芳香胺以及塑料中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有害物质的限定。

   结构不安全为常见问题

  在北京市工商局对儿童家具的抽检中可以发现,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结构安全和警示标志上。这两项指标均属国家强制性标准,属于重要安全性能指标。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对儿童容易造成伤害的地方进行了强制规定,如构造的安全性能、密闭空间的透气性等。由于儿童活泼好动,新国标要求儿童家具在突出物、尖角等部位进行倒圆处理,对工艺和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

  《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产品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倒圆还有大小的要求,倒圆半径不小于10毫米,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毫米。

  国标还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密闭家具需要在适当位置留通风口,以防止孩子窒息的危险。国标要求产品有不透气密闭空间且封闭的连续空间大于0.03立方米,内部尺寸均大于等于150毫米,就应设一定面积通风口,且“不应配有自动锁定装置”。由于大部分儿童家具通风口都在背面,在安装时还要注意在墙面与通风口之间留出空隙。

  儿童家具不合格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警示标志。警示标志能够有效提醒消费者(特别是儿童)正确使用儿童家具,规避潜在的危险。但新京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仅关注警示标志的消费者很少,就连商家对此也少有重视。很多应该有警示标志的产品只在说明书和包装上有警示标志,在卖场样品上非常少见标志,即使有警示标志的,大多也未贴在合适或显眼的位置。

  宜家曾召回多款产品,均与儿童安全相关

  近年,宜家家居曾多次召回其产品,多数产品与儿童受到伤害有关。今年4月份,有外媒报道,宜家一款名叫马尔姆(Malm)的抽屉柜因倒塌造成三起儿童受伤或死亡事件。新京报记者从宜家官网看到,该款MALM六屉柜仍在中国宜家商场进行销售。

  4月6日,宜家官网称召回LATTJO 拉特奥蝙蝠斗篷,因为有孩子在使用LATTJO拉特奥蝙蝠斗篷后颈部出现了勒痕及刮痕。

  1月14日,宜家提醒凡购买过LATTJO 拉特奥鼓棒或LATTJO 拉特奥舌鼓的顾客立即把产品移至远离儿童的地方并退回任何一处宜家商场。召回原因在于宜家收到了六份来自商场员工的报告,指出鼓棒前端的橡胶球会脱落或没有拧紧。松动的橡胶球会引起幼童的注意,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儿童窒息。

  2014年3月20日,宜家官网声明召回存在窒息风险的儿童床篷,包括:BARNSLIG BOLL巴斯利波尔、MINNEN BRODYR 米隆布罗德、HIMMEL 基莫尔、FABLER 费布勒 及 TISSLA 特斯拉。宜家发现挂在婴儿床/儿童床四周的儿童床篷存在造成窒息的潜在风险。

  2013年8月15日,宜家官网宣布更换维修部分KRITTER 克丽特 和SNIGLAR辛格莱儿童床。起因是宜家收到七份报告,称连接护栏和床架的金属棒出现断裂现象。断裂之后,锐利的金属棒边缘容易造成割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