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商业创新:离用户更近,索菲亚的大家居生态

icon 2016-06-07 22:31:05
icon 0

摘要:索菲亚做了很多投资,它们都跟消费者体验,以及家居生态有关系。

  我们正处在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商业世界也不断地变革与演进。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随着工业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全新的的企业生存模式出现;社会商业关系经历巨大变革,传统边界被打破,无疆界的竞合时代来临,传统行业和企业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

  新浪家居策划“家居商业创新”系列报道,寻找行业中的突破者,致敬行业中的创新者。本期企业索菲亚家居,2003年成立,国内定制家居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


  2016年5月20日,年轻人花样表白秀恩爱的日子,定制家居企业索菲亚上线了首个生活社区。它不仅满足用户线上家具定制预约、线下门店跟踪服务,还提供资讯、分享、互动的标准化本地服务。

  “定制家跟生活体验密切相关,社区论坛提供更全面的消费者沟通,离消费者更近。”索菲亚家居副总经理王飚表示。

  在此之前,索菲亚还砸钱做了很多跟定制家居不直接相关的事,譬如3000万投资舒适易佰,3亿元在深圳前海设立金融平台,定增募资11亿元投资互联网+等项目,2010万元对极点三维电子增资扩股等。

家居商业创新:离用户更近,索菲亚的大家居生态索菲亚王飚

  “它们都跟消费者体验,以及家居生态有关系。”王飚告诉新浪家居记者,希望通过技术、金融等方面的布局,形成更易于交流、互动和购买的消费者体验闭环,同时沿着大家居方向寻找更多的支持资源。“家居生态是一个逐步建立的过程,现在讲生态有点大了,我们还是脚踏实地构建一个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大价值的平台。”


卖的不仅是产品,还有消费者体验

  2013年,索菲亚公司战略转向“定制家”,产品线延伸到书柜、电视柜、鞋柜等配套定制柜体,并引入司米橱柜;2015年推出床、餐桌、书桌等实木类OEM产品。

  在王飚看来,品类延伸是顺应消费者的需求。80、90后已经成为市场的消费主力,他们希望整个家都能个性化定制。目前,索菲亚大家居战略已初见成效,品类延伸带动索菲亚2013-2015 年客单价上升10%-15%,目前约1.8万元每单。从2015年财报看,衣柜和配套柜体营收比例为6:4,意味着配套柜体贡献了4成销售额。

  跟成品家具截然不同的是,索菲亚定制家具卖的不仅是产品,更是服务。消费体验,贯穿整个消费流程。从线上或门店咨询,到上门测量、出设计图再到配送安装,消费者满意才能进行下一环节。

  “传统家居的销售思维与用户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博弈,它目标是销售额,不考虑消费者的需求、体验,能多卖一份就一份。”王飚认为,索菲亚定制则要从产品到体验都要获得消费者认同。包括最新上线的生活社区论坛,也是为了让全方位沟通消费者,离消费者更近一点。

  2012年起,索菲亚与甲骨文合作,从内部管理、经销商管理延伸至终端客户交互层面,深入挖掘消费者行为习惯,提供最佳的全程购买与服务体验;2014年起,索菲亚入驻东方宝泰等购物广场,同年发力电商通过O2O完善用户线上线下体验感;2016年定制家居展上,索菲亚展示了全息投影,实现家居空间的立体成像,帮助消费者感受到一个空间的真实定制效果。

  

一个被高新技术改造的传统家居企业

  在生产端,索菲亚也不再是一个传统家居企业。

  2003年,索菲亚定制衣柜采用简单机械生产模式,只能满足小批量定制化生产。2005年,索菲亚采用了“标准件+非标件”的复合生产模式,其中标准件可规模化生产,提高了效率。不过按照特殊要求生产的非标件,成本和价格要比标准件高30%—50%。

  “索菲亚走得比较快,最先面临定制行业很多难题。特别是当我们从定制衣柜到全屋定制,产品线越来越长,消费者越来越多,对于产品要求越来越高,促使我们不断地进行改造。”王飚表示。

  2011年,索菲亚成功A股上市,募集1.97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定制衣柜技术和信息系统技术升级改造。2013年,索菲亚率先引入柔性生产线,由信息系统将下单、拆单等系统自动生成,硬件系统将原来流水线的不同步骤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实现了个性化定制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并实现“非标件”跟“标准件”价格一致。产能大幅提高,一条生产线生产能力达到2.8万件/天,相当于约700套衣柜/天。同年,索菲亚营收同比增长46%。

  上市后对此投入资金更多,“拿到资金的第一步就是投入到信息化、智能化的生产。”今天的索菲亚,是一个完全信息化的企业,生产、制造流程高度工业化,仅IT技术的开发人员就有120人以上,数据整理人员有300人以上。


大家居生态领域的投资布局

  信息化系统和智能化生产投资外,索菲亚近年来进行了不少外延投资布局。包括2015年1月 3000万投资室内环境系统集成商舒适易佰,10月投资3亿元在深圳前海设立金融平台,负责公司主营业务以及产业链延伸相关项目股权投资;2016年1月以自有资金2010万元对极点三维电子增资扩股。

  “这些投资有一个很明确的中心思想,跟家居生态有关系。”王飚解释。

  舒适易佰提供的产品包含中央空调、中央供暖、中央新风、中央除尘、中央水处理、中央热水、太阳能及智能家居等八大系统,是健康住宅的重要组成部分。索菲亚投资是“大家居”战略进一步落地,将从家具产品扩展至其它家装产业链;投资成立金融平台,是为了支撑整个家居产业链上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平台,最终形成消费体验闭环;极点三维善于家居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的三维展示,索菲亚与其合作可以在消费体验方面获得长期的技术支持,终端店铺全息投影即是应用。

  更大额度的投资则在2015年11月,索菲亚募资不超11亿元用于投资互联网+平台升级项目、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生产基地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投资机构认为,在定制家具大规模取代成品家具的关键变革期,索菲亚此举试图通过全产业链的智能化与互联网化改造,实现大家居生态圈的终极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索菲亚家居于2011年上市,并以超35%的年增速实现了从2010年的6亿营收飙升到2015年的31亿元。

   采访/新浪家居 杨烨  

    撰文/新浪家居记者  黎娟杏  实习生谢逸斐


    更多家居商业创新:

    家居商业创新:产业链整合者,靓家居的颠覆野心

    家居商业创新之顾家家居: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卖文化


    

〉 〉 〉 〉 〉 〉

索菲亚邀请您关注:

新浪家居“新财富论——2016家居商业创新峰会”

家居商业创新:离用户更近,索菲亚的大家居生态

  6月23日,新浪家居 “新财富论——2016家居商业创新峰会”,邀请经济名家,新商业模式代表企业,家居建材行业企业领袖,共论行业未来。

  时间:2016年6月23日13:30:—17:30

  地点: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海珠区会展东路1号)


    提示:扫码获取电子版邀请函,可凭电子邀请函参会

家居商业创新:离用户更近,索菲亚的大家居生态


家居商业创新:离用户更近,索菲亚的大家居生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