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伟:未来酒店是文化的重塑与创新

icon 2016-06-12 10:39:29
icon 0

摘要:2016年5月26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七站成功落地哈尔滨,相约著名设计师与大家共论“未来酒店设计”。记者采访到黑龙江建邦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东北设计联盟发起人,黑龙江美术协会会员孙宏伟先生,解读他对“未来酒店设计”的理解。

  2016年5月26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七站成功落地哈尔滨,相约著名设计师与大家共论“未来酒店设计”。记者采访到黑龙江建邦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东北设计联盟发起人,黑龙江美术协会会员孙宏伟先生,解读他对“未来酒店设计”的理解。

孙宏伟:未来酒店是文化的重塑与创新

 记者:孙老师,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您自己。

  孙宏伟:我是东北设计联盟的发起人,哈尔滨室内设计协会的副秘书长,现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院兼任硕士生导师,我自己的公司是叫建邦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建邦装饰还有一个大千设计,我是这两个公司的创始人。我现在又创建了一个哈尔滨先锋梦工厂的创业平台,就是现在流行的创客,我们这个创业平台是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为主题的创业平台,这样的创业平台,正好结合了我们国家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和相关产业相融合的指导意见这一国策。目前,我们这个创业平台是哈尔滨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

 记者:您有这么多项目,有用过大理石瓷砖吗?

  孙宏伟:有用。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这个材料的?

  孙宏伟:我们主要考虑到环保的问题,现在大面积的开山开采,给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简一大理石瓷砖是一个环保绿色的材质,它的质感比真的大理石的还好。大理石选材有很多不便利,包括实际的碎石也很难的,选天然的大理石成本很大。而简一大理石瓷砖的产品设计基本能把这些都包含在里面,甚至可以给设计师带来一些新的创意,它的产品都是很有个性,而且是绝对仿天然效果非常好的。

  记者:您刚才说设计师选材料的时候选天然石材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而选大理石瓷砖不用,为什么呢?选材的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大理石瓷砖节约时间,节约在什么地方?

  孙宏伟:比如做一个大面积的石材应用,在选天然大理石的时候,需要选超大面积的石材,天然的东西是不可能按照我的想法来做,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达到满意的效果,很难。而简一大理石瓷砖有模仿天然的能力,就没有选材上的困扰。

  记者:您是否有关注设计型酒店、精品酒店或者是艺术性酒店?

  孙宏伟:有的,主题性、艺术性的酒店很关注,我们现在在做两家这样的酒店,太原一家,青岛一家。

  记者:为什么会关注这类的这些项目呢,是这种项目让您的设计有更好的发挥,还是说觉得这是一个作品,您喜欢做这个东西?

  孙宏伟:主题性的酒店是所有设计师都喜欢做的项目,对设计师来说这样的机会难得,而且主题艺术酒店也是时下流行的趋势,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新鲜的事物、新的审美体验更喜欢。现在80后都成长起来,甚至90后都已经进入前端的一线工作,他们的审美、他们的文化、国际化的思维、对时尚的看法对我们影响很大,所以主题时尚酒店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快捷酒店已经在萎缩了,价格也在萎缩。

孙宏伟:未来酒店是文化的重塑与创新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七站活动现场

  记者:您觉得设计型酒店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可能像您说的越来越符合年轻人标准,还是会更加趋向文化的内涵?

  孙宏伟:我作为一个东北的设计师,对文化的思考是很多的,尤其是在设计装修中,举个简单的例子,哈尔滨前段时间有一个天价鱼的事件,这个是很可笑的事情,本来不应该出现的问题,现在成了一个新闻热点事件。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东北这个区域就缺少文化自信,因为没有文化自信、没有品牌的塑造,没有绿色产品区域优势产品价值的塑造,所以才会出现天价鱼的事件。现在我们国家要想通过文化复兴来振兴各行各业,给产品、企业区域性的地域优势塑造价值的话,就必须走文化路线,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品相融合,来塑造区域的文化价值、品牌价值,重塑品牌价值,这是国家的战略政策。文化的缺失,给区域性的经济带来影响和伤害。

  记者:您觉得东北应该有怎样的设计酒店?如果您在东北做设计型酒店的话,您会怎么做?

  孙宏伟:东北的设计型酒店,我觉得文化的元素不局限在某一个区域,应该是更包容的,应该把它放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层面来思考,包括我们给太原做的那个酒店,如果局限在山西的文化元素塑造这个酒店的话,就没有国际性也没有国际范。

  记者:不体现的话,当地人会不会觉得没有地域感?

  孙宏伟:会带有那样的文化记忆和元素,这样才能称之为真正的设计,我不能模仿原来的东西,把原来很古老、很枯燥或者是把原有传统的东西生搬硬套的放在那里,这就不叫设计。设计师应该是把文化重新定义、重新塑造,创造新的价值,真正的设计师要能够创造新的、未来的东西,而不仅仅是重复过去的文化或者是元素的呈现。

  我在一次项目的招投标上谈到过这样的问题,我最后的结尾是这么讲的:设计师以诚惶诚恐的心态面对每一次的工作,我们的愿望是能够创造未来的空间。新的文化才能带来文化的自信,没有新的文化塑造,是不能带来文化自信的,古老的东西,我们承载它、传承它,并不是说一味地模仿,而是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创新,创造新的文化价值,这才叫创新、创造、创业。

  记者:是的,谢谢孙老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