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超20家陶企倒闭破产 部分复产后再陷困境

icon 2016-06-13 09:57:59
icon 0

摘要: 近日,曾于2015年7月被传资金链断裂、面临倒闭的广东清远蓝谷陶瓷,在以承租的方式复产半年后,再度陷入危机,知情人士爆料称,因为欠薪问题,蓝谷陶瓷于2016年5月10日再次停产。

  近日,曾于2015年7月被传资金链断裂、面临倒闭的广东清远蓝谷陶瓷,在以承租的方式复产半年后,再度陷入危机,知情人士爆料称,因为欠薪问题,蓝谷陶瓷于2016年5月10日再次停产。

  去年来,超过20家陶企被曝由于经营问题面临倒闭破产,随后倒闭企业中,部分以重组、租赁或拍卖的方式重获新生,生产线随之开启。记者注意到,这些重启 企业大多建成于2010年后,生产线设备相对较新、产能较大。而一些生产设备老旧、产能落后的陶企,即便以低价“贱卖”,仍无人愿意接手,厂房长期处于荒废状态。

  不过,相当数量的倒闭企业在重新投产后,各方面矛盾依旧突出,与供应商等各方债主的冲突频发,并造成“二次停产”。

去年超20家陶企倒闭破产 部分复产后再陷困境

 部分企业复产后问题依旧突出

  据本报记者了解,类似蓝谷陶瓷经历“停产、复产、再停产”的企业并非孤立。在广东产区,某倒闭已久的陶企,在当地法院的介入下成功拍卖,但因为旧债未清,在被新的企业接手后,时常遭到前供应商的围堵和干预,导致企业生产线一直无法正常生产。

  不仅如此,有产区陶企负责人表示,这两年倒闭破产的陶企大多是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这些企业在政府的介入下被转租,实际上非常草率。另一方面,除了生产成本,倒闭企业没有分摊其它成本,为了快速回笼资金,产品杀入市场后,价格极低,破坏和冲击其它陶企的价格体系。

  记者了解到,在很多产区,一些被收购或转租的企业,大部分还都是原企业的产品结构,只是经过改造后,产能进行拉大,很少会引进全新的运营团队和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江西高安一家要求匿名的陶企负责人表示,此前高安产区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产重组的企业,在今年都陆续复产,然而更多的是老瓶装新酒,依然没能走出原来的运营模式,反而以更低的价格和定位重新杀入市场。

 北方产区多家陶企停产倒闭,仅个别在筹备复产

  近两年,在市场的竞争和冲击下,北方产区的陶瓷企业生存越来越不容易。去年以来,河北、陕西、山西、宁夏等产区有多家企业停产倒闭。只是媒体大多对北方产区关注较少。

  去年以来,河北陕西山西等省份均有陶瓷企业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如河北的润玉陶瓷、陕西的隆达陶瓷等。据记者多方了解,导致这些陶瓷企业停产的主要原因是 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销售不畅,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被迫停产。针对停产困境,大多企业将生产线进行了外包,也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融资,力求尽快复产。但目 前,除个别企业在筹备复产外,大多企业生产线仍处于停产状态。

  据知情人士介绍,河北润玉陶瓷主要生产全抛釉,自去年停产后,今年就没有再开工生产。陕西新奇陶瓷主要生产外墙砖、抛光砖,有3条生产线,据知情人透露,新奇陶瓷停产后,进行多方融资,目前正在筹备复产。

  “相对于南方产区,北方产区企业停产后复产困难更大,除了市场形势低迷外,北方陶企受关注相对较少,也缺乏相关资源和氛围。”有知情人称。

  倒闭企业现状

  泛高安产区:

  除少数陶企,大多通过收购或租赁复产

  泛高安产区自2014年6月份先后曝出伟鹏、新澳两家陶瓷企业倒闭后,该产区至今陆续有近10家企业因运营困难而停产,后在政府干预等多方举措下,除了伟鹏、新澳两家企业,其他企业都被以收购或转租的方式成功复产。

  据了解,泛高安产区陶瓷生产线有相当一部分是在2007年后筹建,相对来说厂区设计和设备都较先进,尤其是2015年停产的一些企业,其生产线基本都是2010年左右建成的,产能规模都较大。这是一些企业能够成功被收购或转租的主要原因。

  2015年4月,瑞阳集团收购原新高峰陶瓷企业,同年6月,新成立的沁园春陶瓷公司正式进驻办公,经过2个多月的设备改造和检修,10月份,沁园春陶瓷旗下4条生产线全部投产。而原新高峰陶瓷旗下的5条抛光砖生产线,其中2条被改造为全抛釉、金刚釉、大理石等产品的生产线。换血后的沁园春陶瓷企业也在瑞阳集团的运营下重新焕发生机,该公司主要生产高值抛光砖和金刚釉、大理石等抛釉产品,产销形势稳定。

  2015年10月,原中瑞陶瓷因资金链断裂陷入停产状态,一度出现供应商堵门、员工闹事等事件,当月,东方王子陶瓷企业以以租代购的方式接盘,并更名为华唯陶瓷,两个月后,华唯陶瓷旗下两条抛光砖生产线经过检修后全面复产。

  2016年2月,位于宜丰良岗工业园的瑞明陶瓷也被东方王子陶瓷以同样的方式接盘,更名为翼博陶瓷。4月份,该公司第一条抛釉线点火,截至目前,原瑞明陶瓷旗下的三条生产线已投产,4号线将根据公司的产销情况再投产。

  据了解,泛高安产区因经营不善而停产转租的企业除了宜丰瑞明陶瓷,还有宜丰产区的欧尔玛、凯扬、领先以及清源4家陶瓷企业,目前,这四家企业都被以租赁的方式被其他老板接盘。其中凯扬陶瓷2015年初也被其他产区的老板转租,更名为亿泉陶瓷,主要生产仿古砖;领先陶瓷更名为天朗陶瓷,依旧生产抛光砖系列产品;欧尔玛陶瓷在去年底被转租,并更名为吉利陶瓷,目前该公司一条抛光砖线已投产,第二条抛光砖线被改造为抛釉线,也将投产;清源陶瓷被更名为和信陶瓷,主要生产全抛釉、金刚釉等系列产品。

  四川产区:

  科达陶瓷成功转租投产

  曾在夹江产区引发多次堵门、堵路事件的科达陶瓷,现如今已经转租给西瓦生产经营者已有近一年时间。在此期间,虽然也发生过类似的堵门事件,但是却一直没有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算是产区内转型比较好的企业。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四川科达陶瓷已经有银行代管,企业出租所获利润都由银行直接收取,用于偿还企业之前所拖欠的债务。然而,对于企业之前所拖欠债务则要根据相关还款条例执行。

 中盛陶瓷重组后仍未复产

  乐山中盛陶瓷企业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的抛光砖生产企业,曾几何时在西部陶瓷业界享誉盛名。但好景不长,随着近年来抛光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乐山中盛陶瓷企业也开始从辉煌走向落寞。

  2015年6月,乐山中盛陶瓷被曝因拖欠供应商的供应款和经销商的购砖款而被围堵,从而导致企业停产至今未能恢复生产。 去年底,经过多方商议决定,本着自救原则,由乐山企业与注资企业重新组建新公司,向原企业租赁厂房、土地和设备生产线。

  截止今日,重组成立新公司的乐山沙湾中盛陶瓷有限公司至今仍未恢复生产,这让外界对于中盛重组后的新公司产生了质疑。为此,今年开年后,原中盛的债权人达成共识决定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

  “如果重组后都不能恢复生产,那么就只有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据原中盛的一位稀释剂供应商介绍,中盛的债务窟窿太大,没有4000~5000万的资金 是很难恢复生产的,所以供应商们想把货款收回,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之所以选择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也是供应商们最后的希望。

  鑫鹏瓷业三次流拍无人接手

  夹江鑫鹏瓷业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从事抛光砖生产的企业,由于此前企业经营不善,处于破产的边缘。截至目前,企业已经在四川省乐山市举行了三次公开拍卖。但是,由于当前陶瓷行业投资环境不好而相继流拍,并且导致企业无法处理所拖欠的工人工资。

  鑫鹏瓷业之所以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抛光砖市场不断萎缩,产品销售压力倍增;二是企业本身生产线设备陈旧,导致产品品质不高;三是经营者思路与市场不兼容。

  遭遇三次流拍后,夹江鑫鹏瓷业至今还处于停产阶段。虽然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夹江、井研、丹棱地区不少老板都曾前来洽谈过合作,但是最终却没有老板愿意接手。

  现目前,鑫鹏瓷业的窑炉设备已经严重坍塌毁坏,需要翻新后才能使用。因此,对于陶瓷生产经营者来说,鑫鹏瓷业唯一值钱的只有面积约38160.16m2的工业土地使用权,其它设备大都已经过时和损坏,作用不大。

  对于鑫鹏瓷业未来是否能够恢复生产,业内人士都不敢断言。类似于鑫鹏瓷业这种情况的企业,在四川产区,还有洪雅的美莱雅、丹棱的华洋瓷业。

  湖南产区:

  卡普吉诺建材:停产一年半后点火复产

  湖南卡普吉诺建材曾入列湖南常德市“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在常德市经济开发区征地600亩,项目总投资5.2亿,建成1800万平方米墙体砖生产线。 2012年10月,卡普吉诺首条268米长的生产线投产,被评选为“常德市2012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然而投产不到2年,该公司就遭到 资金链断裂危机,从2014年6月开始断断续续停产。

  2014年11月,由于卡普吉诺内部纠纷始终无法协调解决资金问题,卡普吉诺工厂的基建承包商、担保公司先后将该公司告上法庭,卡普吉诺建材被临澧县人 民政府查封,工厂再度关停。同年11月,由于拖欠的员工工资始终未能正常发放,卡普吉诺停产后,还引发了大规模的员工围堵讨薪事件。

  2016年开年后,有消息称卡普吉诺正筹备恢复生产。记者随后多方了解获悉,卡普吉诺的生产线已经以租赁的形式被某企业老板承包,恢复生产后或仍将继续生产仿古砖。“5月已经点火了”。一位汪姓供应商向本报记者证实。

  据另一知情人士张某透露,此前卡普吉诺所欠的债务总额多达1个多亿,其中包括未能如期支付给供应商的货款和员工工资以及银行等其他债务。“这次复产后, 有消息说会给供应商一个交代,但至今并未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希望很渺茫”。对于卡普吉诺的复产,包括张某在内的多位受访者都表示并不看好。

  广东产区:

  蓝谷陶瓷:复产后,因资金链问题再次停产

  2015年7月20日清远蓝谷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谷陶瓷”)因资金链问题被迫停产整顿,到了9月份,蓝谷陶瓷筹备复产,承租给清远市陶冠建材有 限公司(以下简称“陶冠建材”),并于9月30日下午正式恢复生产。承租了半年之后,蓝谷陶瓷再度陷入危机。有知情人士爆料,由于陶冠建材欠薪问题,蓝谷陶瓷于2016年5月10日再次停产。

  5月23日,蓝谷陶瓷发布《公告》,《公告》中提到:由于承租经营的承租人陶冠建材拖欠工人四个多月工资及租金,应政府及劳动部门的要求,决定查封在蓝 谷陶瓷内陶冠建材的成品及半成品,同时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要求蓝谷陶瓷和陶冠建材必须停产。为配合政府和法院的工作,蓝谷陶瓷于2016年5月10日全 面停产。目前蓝谷陶瓷已在清城区人民法院起诉陶冠建材,正在进行诉讼阶段。由此原因,蓝谷陶瓷在2015年停产后承诺各供应商货款、客户及个人欠款的支付 时间本月无法兑现,待本公司处理完员工欠薪问题后,再具体公布答复。

  经过多次交涉,5月26日,蓝谷陶瓷的工人领到了被拖欠的三个月工资。

  一位清远陶企的负责人透露,虽然解决了欠薪问题,但是蓝谷陶瓷所承诺兑现的供应商货款未能偿还,部分供应商在5月31日去了蓝谷陶瓷堵厂。截止记者发稿前,蓝谷陶瓷与供应商仍在协商当中,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

  景瑜陶瓷:七千余万元成功拍卖,至今仍未点火

  2014年7月前后,陶瓷人的微信朋友圈频频发出景瑜恩平工厂门口遭人追债、佛山展厅被查封的照片,一时间景瑜陶瓷面临破产的消息不胫而走,但随后恩平 市景瑜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创在展厅接受某媒体采访,力证展厅未被查封,称公司正常运转。然而,景瑜陶瓷最终还是倒闭了,传言称,其拖欠供应商6个多亿的 货款,南粤银行6000多万。

  有知情人士称,景瑜陶瓷倒闭后,政府变卖景瑜陶瓷的库存后支付了员工工资,而景瑜恩平工厂的生产设备及建筑等工地资产仍在。直至2016年2月3日,在恩平市人民法院的监督下,景瑜陶瓷在其厂区内进行了第二次财产变卖。

  据相关公告称,此次变卖总报价为人民币七千六百五十五万元,其中生产设备成交价为人民币三千五百二十五万元,建筑与土地使用权的成交价为人民币四千一百三十万元。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此次变卖所得,6000多万元用于偿还南粤银行欠款,而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的仅剩1000余万元。

  “景瑜陶瓷厂拖欠供应商6个多亿,结果仅用1000余万元来打发供应商,谁都不乐意。”有供应商忿忿不平地介绍,在今年的2月份,有企业开始接手景瑜陶瓷。

  而江门日报于2016年2月份的一则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报道称,景瑜陶瓷占地485亩,为了盘活闲置厂房,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恩平市横陂镇积极牵线搭桥,广泛推介,成功引得百强陶瓷关注,并通过法院拍卖,取得景瑜陶瓷的闲置厂房,进行“二次开发”。

  不过,由于负债过多,在新企业接手后的3~5月份,隔三差五就有供应商前来闹事,完全没法正常生产,截止目前仍未点火投产。

 广西产区:

  新中陶:重组后成功复产

  2015年8月中旬,广西新中陶被曝停产,并被传出倒闭、老板失联。

  据该公司一位经销商介绍,新中陶倒闭的原因很可能是企业发展太快,在国内瓷砖产能过剩、终端竞争白热化的局面下,产品销售不畅,导致贷款无法及时偿还,资金链断裂。

  据了解,广西藤县产区陶瓷企业每10天交一次电费,新中陶整个工厂每个月的电费可能达到了500~600万元,十天则需要缴纳200万电费,电费无法及时交齐只能被拉闸限电。而新中陶资金链断裂被电网公司拉闸限电就是最迅速的后果。

  近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对新中陶的近况进行了大致了解。

  据相关人士介绍,新中陶陶瓷原先定位为大众消费 ,2015年停产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各地陶瓷产业扩展太快,市场竞争白热化,这直接导致新中陶产品销售遇阻,效益很差,而企业自身又面临着巨大的资金负担。

  该人士介绍,目前新中陶通过重组已经实现了复产,还是原来的老板,供应商也没变 ,现在已经有2条生产线正在生产,已分别于3月20日与3月底出砖。

 河南产区:

  中福陶瓷至今仍未复产

  2014年7月下旬,中福陶瓷由于资金链断裂停产倒闭。

  对于中福陶瓷的停产倒闭,很多人都觉得很意外,与其有合作的经销商和供应商表示,“太突然了,完全出乎意料”。

  当地多位陶瓷企业负责人也曾告诉记者,“中福陶瓷原来主要生产渗花砖,生意一直不错,后来渗花砖市场下滑比较明显,2014年中福陶瓷把一条生产线改成了全抛釉,虽然销售不怎么好,但完全没有到倒闭的境地”。

  据了解,从渗花砖市场下滑,中福陶瓷就开始走下坡路,销售也一直存在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中福陶瓷停产倒闭前,接连换了两、三个销售总监。但是改 线、换人都没能让中福陶瓷走出困境。该知情人士还透露,除了销售不顺畅外,内部管理不善也是中福陶瓷停产的另一主要原因。

  2014年停产后,当地政府一直积极努力,试图盘活中福陶瓷。期间,有多家当地及外地企业也有租赁承包的意向,但由于多种原因都未能达成协议。至今仍然处于停产状态。

  尽管如此,当地政府仍然在积极寻找承包者。但是在市场不景气、环保趋紧、融资难度增大的形势下,陶瓷企业在投资方面出手更为谨慎,中福陶瓷的盘活复产面临诸多困难。(来源:陶瓷信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