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万亿市场产值是怎样构成的?

icon 2016-06-16 09:38:50
icon 0

摘要:2015年我国智能制造产值在1万亿左右,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约20%。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对智能制造产业进行了全面研究,列举出产业中八大热点: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3D打印、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能物流、智能家...

  当前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期,大部分企业处于研发阶段,仅16%的企业进入智能制造应用阶段;从智能制造的经济效益来看,52%的企业其 智能制造收入贡献率低于10%,60%的企业其智能制造利润贡献率低于10%。90%的中小企业智能制造程度较低的原因在于智能化升级成本抑制了企业需 求,其中缺乏融资渠道是主要原因。

  2015年我国智能制造产值在1万亿左右,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约20%。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对智能制造产业进行了全面研究,列举出产业中八大热点: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3D打印、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能物流、智能家居。

智能制造万亿市场产值是怎样构成的?

  机器人预计未来1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将达6000亿元

  根据《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2020、2025和2030年工业机器人销量的目标,分别是15万台、26万台和40万台,增长前景诱人。预计未来1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将达6000亿元人民币。

  机器人应用正在扩展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包括3D打印、农业、装配、建筑、电子、物流和仓储、生产制造、医药、采矿以及运输等很多其它行业。让机器人得以快速推广的原因之一是,在某个行业中的机器人设计革新以及终端执行器方面的应用经验,能够很容易被其它行业采用。

  无人机2018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将达到110.9亿元

  仅以硬件产品销售出货规模计算,预计到2018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将达到110.9亿元。

  民用无人机用途极为广泛,未来市场主要集中于农林保值、影视航拍、电力巡视等领域。民用无人机虽然应用广泛,但不同领域的推广应用难度存在差异,以当前的技术水平及市场环境来看,相对其他领域而言,无人机在农业、空中监测、研究等领域的应用可行性更高。

  人工智能预计2020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接近百亿

  预计2020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接近百亿,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变革,投资机会较多。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人脑研究、网络融合、3D智能打印等领域不断产生新的突破。未来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人口老 龄化的时代来临,人工智能家庭化的现象将会普及,届时家用助老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以及家用清洁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将会激增。

  3D打印2018年市场规模或超过200亿元

  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近年均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增速维持在30%以上,预计2018年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或超过200亿元。

  目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行业转型升级期,要利用好这个机会,企业应敢于尝试3D技术在原有领域的更新升级,拓展3D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

  航天航空领域是金属3D打印增长最快的领域。3D打印在飞机机翼机身、发动机零件、航空站零件补给、无人机系统中都有广泛应用,未来20年3D打印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市场可达1.25万亿。

智能制造万亿市场产值是怎样构成的?

  无人驾驶2025年全球产值可达2000亿至1.9万亿美元

  国内无人驾驶产业仍处于萌芽期,部分细分市场仍为空白。

  从整车制造视角看,除运动控制系统、辅助驾驶系统ADAS和GPS等可以延用传统车辆制造已有的较为成熟的技术以外,其他大部分无人驾驶技术处于起步 阶段,需要多主体包括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技术提供商等联合研发、生产,涉及的产业链较长,目前大部分关键技术在我国市场均没有成熟产品。

  2020年将成为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元年,并从此进入爆发增长期。202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约20万辆,有望产生2000亿至1.9万亿 美元的产值,2035年将达到约1100万辆,届时无人驾驶汽车保有量将达到约5000万辆,其中北美市场上的份额将达到29%,中国为24%,西欧为 20%。

  虚拟现实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50亿元

  国内VR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虽然2015年仅为15.4亿元,但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虚拟现 实有望替代智能手机成为下一个人机交互入口,市场潜力无可估量,目前硬件销售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随着下游内容开发及应用场景的不断成熟,其盈利模式将逐渐多样化,未来盈利空间大。

  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快递业务爆发式增长,企业盈利微薄,效率提升迫在眉睫。2011-2015快递业务量CAGR超过50%,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量约1200亿件。 快递行业为人力密集型产业,快递行业人力成本占比超过40%、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盈利空间受到压制。快递物流自动化是降本增效的突破口,且行业具备自动化 改造的客观基础。

  智能物流市场规模较大,以自动化物流系统来看,其市场规模从2001年的不足20亿元,迅速增长至2014年的425亿元。预计至2020年,国内的自动化物流系统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未来几年行业增速有望保持15%以上。

  智能家居2017年或达到近千亿市场规模

  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和其他高技术的发展,自动控制技术的水平越来越高,应用越来越广泛,作用越来越重要。模块化、智能化、柔性化、网络化和集成化的发展方向为智能家居普及提供了重要基础。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智能家居经历了概念期、开创期、徘徊期,当前产业已经正式步入发展初期。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431亿元,未来两年将呈快速发展态势,2017年或达到近千亿的市场规模。


智能制造万亿市场产值是怎样构成的?

  从智能家居的价值链来分析,产业链上游的芯片为核心环节,产业价值中等。智能化产品中,必不能少的是芯片和传感器,而智能家居也不例外。芯片环节是智 能家居行业的最核心环节,芯片直接反应了技术路线特点和产品性能。从技术产业发展现状来看,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核心技术掌握在东软载波等国内公司手里。

  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主要沿着四大方向:

  一是机器人、人工智能、VR等行业,这类行业今后将对人类生活产生颠覆性影响,发展想象空间巨大;

  二是无人机、无人驾驶等行业,这类行业能够解放人们双手,替人驾驶,是传统运输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三是智能家居、智能物流等行业,这类行业通过智能化升级,能够使传统行业在便捷度、效率等方面有大幅提高;

  四是3D打印,它是智能制造产业链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许多精密元件的生产途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