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

icon 2016-06-20 13:15:47
icon 0

摘要: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 “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期为大家带来对北京...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 “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为大家带来对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D.C.R.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张帆及学生团队作品及理念。


Part1 【新浪家居专访】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D.C.R.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张帆


Q1 新浪家居:您是第一次来参加曲美这次活动?有什么特别吸引您的地方?


  张帆:首先我对此特别感兴趣,又受新浪家居主编戴蓓之邀,代表高校来参与旧爱设计,代表高校表达对旧爱的态度和认识。我对前一届的“旧爱设计”也有关注,绿色设计或者生态设计这几年一直都特别热,主题契合我们对整个大行业的认知。同时,北京林业大学也是以绿色和生态为主旨的学校,学校的校训就叫:知山知水,树木树人。学校涵盖很多专业,但所有专业都围绕这个主题,我所在的学院叫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也在探讨比如说生态环保材料,绿色清洁生产,终端产品设计等系统的生态概念。


Q2 新浪家居:“万众设计,绿色觉醒”,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当真正践行的时候,有哪些可以注意下?从设计专业角度等怎么样去保证绿色环保?


  张帆:绿色设计是一个系统概念,现在可能会有一种误区或者是理解的比较片面,觉得这是形式上的东西,其实它真的不是那么简单的,它是非常大的系统。

  绿色设计追根溯源就是设计师或者研发部门在定设计方向的时候,思路是不是绿色的?这是是开始。其次,到材料的选择,我们现在鼓励去做一些对自然环境负担越来越小的材料,我们学院现在就有很多的研究团队去做环保型的材料,比如木质家具里面有非常大的有毒气体释放源泉——甲醛,来自于胶黏剂,所以我们的研发团队就在做环保胶,它是以大豆等生物质来做,完全零甲醛释放。再次,到生产制造环节,清洁生产也是很大的技术层面的东西,之后到物流和包装系统都需要绿色环保。到了销售端、展厅的布置,是不是最有效合理的销售和布置?现在存在过度消费和过度包装的问题。之后到了用户家里,产品能不能做到很好的维护和打理?其实就是如果需要非常费劲的去维护保养,那其实已经是一种负担。当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结束,能不能有便利的回收和再利用的途径,这些都是绿色环保的重要环节因素。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采访中

  对于废旧家具的回收和再利用目前是比较难的。我们现在遇到很大问题就是板式家具。人造板家具大量存在,寿命较短,同时回收也是很大的问题,因为它表面会有塑料等材料的贴面,里边有大量的胶,等于把它的贴面破坏掉之后还是有挥发,有很大的污染问题。

  国家需要从政府的角度上制定相关政策、策略、措施,或者推进体系建设,比如说旧家具的回收利用体系。国外有一些政策体系可能做得比我们要好,例如德国会有政府对接系统,你家里家具不能随便扔到垃圾堆里去,而要打专门的电话,他会上门评估,如果觉得可以再用、没有太大损害的会怎么处理,已经不能再用了的,会拆解成不同的材料分类回收,同时你还要支付费用,不能随便扔。所以家电以旧换新、家具以旧换新等类似的体系建设其实挺重要的。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以往作品

  从大众角度来说,我建议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可能你每天都会做很多事,这些都潜移默化的存在于很多小的细节中,这是大家应该去做的一些事,像办公室里面的纸张回收再用、无纸化的办公等等。


Q3 新浪家居: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加注重生活品质中的环保?


  张帆:我在芬兰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比较喜欢北欧的设计态度和生活态度,尤其芬兰挪威,他们对生活的态度是特别平和的,所以他的设计会做到朴实、实用,在材料方面会考虑怎样能够让它延续使用周期,又容易回收利用。他们的设计没有太多花哨的装饰,因为装饰的东西越多,材料成分就越复杂,环保负担就越重,所以设计都非常简洁,大众也都接受这样的设计,他们会认为这是美的设计,而在国人看来会觉得怎么那么简单。当大家都接受这种朴实简洁的设计,不追名牌,不追奢华,整个社会就在良性运转,当然这需要一定境界。


Q4 新浪家居:您认为目前中国人对于旧物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如何进行改善或提升?


  张帆:中国太大了,很难形成像北欧一样统一的生活态度或理念。每个人或每个群体有自己的生活理念,我认为目前中国整体的认识是在不断提升的。行业已经开始投入做这方面的研发和努力,很多活动唤起大众的认识,这应该越来越好。现在的80、90后甚至包括更小的孩子们,包括我的孩子,他们对物质的态度可能跟我们真的不一样,因为物质极大丰富,也太容易得到,所以他们没有那种特别珍视、特别珍惜的态度,这是我很担忧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旧爱焕新”是想唤起大众,甚至包括年轻一代,对物品的珍视和珍惜,虽然旧了,却还可以再次焕发生机。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以往作品

  美国有一段时间就有“用后即弃”的消费文化,我们现在也在经历,但是后来也转了,回归到对物品那种珍视的态度上。我们也要提升品质,减少更新换代的频率,这是对环境或者对社会的贡献。我现在也这样约束自己,这是每个人确实可以做的。所以,从创造上来讲,应尽量避免创造那些不必要的东西,创造就创造精品。


Q5 新浪家居:您平时有没有一些旧爱的经历可以跟我们分享? 

 

  张帆:我挺念旧的,有时候旧东西舍不得扔,有一种情感在其中,使用过程中带给你的回忆和情感。我小时候收藏糖纸,吃水果糖、奶糖对于那个时代的孩子们来说挺珍贵的,所以吃完的糖纸都会小心翼翼的展平,压在厚厚的字典或者书里面,花花绿绿的特好看,然后每隔一段时间翻一翻,甚至闻一闻那个香味,那个印象现在在我脑海当中都非常清晰。但是现在的孩子不会这么做了,因为他没有对物品的珍惜的情感。

  我喜欢老器皿,茶具、玻璃等,有时候去国外就会专门到跳蚤市场或者二手市场,淘一些有年代感的东西带回来。它有使用的痕迹,但是又很漂亮,它或许承载了其他人的情感,很有意思,有种神秘感。


Q6 新浪家居:您心目中对家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或者希望它是一种很怀旧还是清新还是比较现代感的风格设计?


  张帆:我是希望它是很随意、很放松的空间,满足功能的使用,简简单单就可以了。当然有一些东西也会传承,我不太喜欢去买家具、去更新,实用就OK了,越简单越好。除了硬质的装修和物品之外,可能还有一些陈设、摆放,花花草草,包括人在里面感受。家里会挂几张照片,摆一些自己的物件,平常会拿出来看一看。

  比如我到其他地方淘一些东西回来,平时就会翻一下。去一些地方,我会给家里写明信片,然后把它像相框一样摆在家里面,还有冰箱贴一类的,我从没有孩子的时候开始买,到有孩子了每个地方买一个,现在我们家儿子会说,这是我妈妈去的这个地方、那个地方,我觉得挺好的。


Q7 新浪家居:您对这次展览有没有什么特别期待的?此次学生组会有什么样的作品呈现呢?


  张帆: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所以挺期待的。大家站在不同的视角会有一些不同的理解和态度,我们是高校,所以希望代表高校的一些特点,我们团队里面除了老师之外,还有研究生、本科生,他们都是90后,他们也要表达自己。学生的视角与成熟的设计师也不太一样,看待东西更有学生特色,所以希望通过作品互相交流。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以往作品

  我们是想做一点有感情、有情绪的东西。分了两组,一组主要做家具类,一组去做家居用品。我们去旧货市场淘了一些藤椅,把它解构,一部分拿出来做灯罩,另外再去还原家具。有一组的学生想用画板去做家具功能的东西。


Q8 新浪家居:您认为做公益设计对学生来说有什么好处?


  张帆:公益设计是旧爱设计吸引我的地方之一。我们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对我们来说其实也是挺好的一件事,对于学生们来讲,这次公益活动给了他们平台和机会,让他们把自己的劳动设计转化成一种公益价值,对他们来讲肯定是非常大的鼓励和促进,挺有价值的。

  最好我们设计作品更加接地气一些,用着又有意思,这是比较好的。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以往作品


Part2 参赛作品


【“南山”小地灯】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


【“上川”茶几】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


【“闲意”蒲团+“隐庐”茶水柜】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


【“缀色”屏风】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


【张帆老师作品整体呈现效果】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


Part3 北京林业大学D.C.R.设计工作室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家具设计与工程系D.C.R.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张帆


【旧爱焕新达人秀】张帆  珍视旧物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家具设计与工程系D.C.R.设计工作室

    北京林业大学家具系D.C.R.设计工作室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团队,由北京林业大学家具设计与工程系主任张帆创建,团队由我院资历丰富的教授、讲师领队、研究生为中流砥柱、本科生渐次成长,其研究领域涉及家具产品设计理论与实践、家具与木质品产业工程、人体工程学、居住行为文化、室内空间设计等多个学科,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基础设计研究、产品研发、调查研究、专业咨询等服务;自2013年创立以来,工作室提供的服务成果广受好评。工作室曾受邀参加2016米兰国际家具展卫星沙龙展,并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此外,工作室成员的设计作品也曾在国内外设计大赛中屡获佳绩,荣获了IDA国际设计大赛、历届“大岭山杯”金斧奖家具设计大赛、红古轩杯茶家具设计大赛等多个设计比赛的相关奖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