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刘奕彤 大椅子与小板凳 与家人在一起

icon 2016-06-21 18:28:02
icon 0


【旧爱焕新达人秀】刘奕彤 大椅子与小板凳 与家人在一起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 “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为大家带来上海木良设计咨询创始人,日用之道合伙人,设计师刘奕彤的旧爱设计理念。

【旧爱焕新达人秀】刘奕彤 大椅子与小板凳 与家人在一起


【新浪家居专访】


    Q1  新浪家居:为什么会来参加这次旧爱设计的公益活动?这个活动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刘奕彤:作为“日用之道”的联合创始人,在和高一强最初探讨这个品牌定位时候,我们就达成共识“寻日用之道,出适用之器” ,其实是表达的是当大家经历了那么多的“风格”之后,一定会回归生活的平常,更加关注人与物品之间的学问和故事。


       吸引我的首先是这是一个公益活动,我目前也在运作一个公益组织“第一反应”,是从事应急安全急救知识方面的事情。新浪和曲美牵头的公益属性,也很接地气。之前就关注过这个活动,很高兴这一次有机会参与进来,这就像一个Party!

 

   Q2 新浪家居:  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旧爱”吗?有收藏老物件的喜好么?或者有什么老东西不用了但舍不得扔?


         刘奕彤: 我所理解的旧爱,一定是有故事的,有记忆的,会触发某个场景的情感。我最喜欢的是收藏很冷门的一些小机械和手工工具。最不舍得丢掉的还是工具。

 

    Q3  新浪家居:  这次打算选什么样的旧东西做改造?为什么选这个?有什么特殊感情?


         刘奕彤:椅子,其实这个话题是很久前经常和Carl讨论过,那时他刚有了两个小公主,如何让孩子多一些快乐,和父母多一些互动。我们都记的小时候,一个小板凳可以物化成小马、坦克车、大卡车……等等幻想的东西。直到我和老婆有了孩子后才更深的理解,除了这些娱乐和亲子的需求外,虽然现在孩子的玩具越来越多,越丢越快,为什不给孩子创造一个机会,去迭代他们的最亲密专属的东西呢?

【旧爱焕新达人秀】刘奕彤 大椅子与小板凳 与家人在一起

作品改造前的大小椅子


       对于我来说,爸爸每次给我讲图书故事,是最喜欢的时刻。所以选了旧的小椅子和大椅子,通过高度的调节,高度一致,更重要的是一家三口都可以在一起互动。

  

【旧爱焕新达人秀】刘奕彤 大椅子与小板凳 与家人在一起

改造后作品《在一起》

“为你而来,大椅子和小板凳,妈妈爸爸陪你一起看书吧!”



    Q4  新浪家居:  打算怎么去改?有什么设计上的想法吗?会用到什么特殊材料吗?


       刘奕彤:开始准备用旧椅子来改造,后来因为结构不够牢固,索性就用更完整结实的木料来做了。旧爱,不只是来自旧的物品的物理环保层面。旧爱也来自于记忆范畴的,有也被现代的生活给冲淡了,冲没了,还记的儿时的小板凳,承载力太多记忆,而那时的大椅子实际是桌子的功用,最愿意的是被大人抱在腿上给看图书讲故事,很多次跟Carl liu探讨贯穿在生活里的“故事”,为什么不在当下满足孩子内心无法表达的需求呢?

  

【旧爱焕新达人秀】刘奕彤 大椅子与小板凳 与家人在一起


    Q5  新浪家居:  绿色环保的行动有很多,旧物改造也是其中一个方向,您觉得在设计上,在生活中还可以做些什么?您对绿色环保的怎么定义?


          刘奕彤: 环保有两个维度,第一个是循环利用Recycle,第二个是upcycle,也就是升级改造。用创新的方式将某样东西改造以让发挥新的功效,与recycle(循环利用)不同,不会对原材料进行任何再处理,只是换个方式利用它们。


       我的定义是:Upcycle yourold items instead of throwing them away!改造你的旧物品而不是丢了它们!而且这个改造的维度不单单是物理层面,也要来自于心理层面,心理学范畴的。

 

    Q6  新浪家居:  这次的活动中的设计师非常多元,有来自各种不同领域的设计师,老师,跨界达人。您对这次展览有什么期待?


       刘奕彤:只有跨界才会产生更多的影响力,这是基于现在社群生态圈子的,我觉得这会是一个精彩的展览,非常期待。

 

【刘奕彤】

【旧爱焕新达人秀】刘奕彤 大椅子与小板凳 与家人在一起


      刘奕彤,博士(服务设计),知名的工业设计师,上海木良设计咨询创始人,第一反应公益组织合伙人,日用之道合伙人。曾荣获数次100%DESIGN、iF大奖、瑞士雷达表新锐设计师大奖、中国红星奖、大阪国际设计奖等。《STUFF》科技产品博览杂志副主编,billwang工业设计论坛创办人之一以及法国罗奇堡Roche-Bobois签约设计师。曾任教与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设计系;历任上海甲秀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入选2005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榜;光辫子获1997日本小泉灯具设计奖;拥有超过100项国家专利。


第二季精彩即将开始,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