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新区举行“星火论道”助推凤凰社区计划落实

icon 2016-06-22 11:58:26
icon 0

摘要:2016年6月15日上午,由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和深圳市慈善会联合举办的“星火论道”在深圳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举行,来自政府单位、各类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社区基金会以及社区居民等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2016年6月15日上午,由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和深圳市慈善会联合举办的“星火论道”在深圳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举行,来自政府单位、各类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社区基金会以及社区居民等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主题为“社区营造•居民参与•社区基金会”,也是2016年第五届中国慈展会的外围会议之一。

    为了探索城市管理治理道路,在市委市政府派驻光明新区工作组的领导下,深圳市民政局和光明新区管委会借鉴社区营造的理念和模式,提出了“筑梦凤凰幸福社区”——凤凰社区管理治理计划。该计划是一个立意高远的公益慈善项目,也是宏大体量的社区建设项目,计划为期五年,将以社区为视角,从“人、文、治、地、景、产”六个维度,系统且有针对性地回应社区的实际问题,构建和谐有序的幸福社区。

    然而如何落实该计划?如何形成自上而下的推动与自下而上的参与相结合?以及如何通过社会化、市场化、行政化的手段,配置更多的社会力量、行政力量和资本力量?如何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发挥社区居民、居委会、社区基金会、股份公司等各方在社区营造中的作用等都是亟需研讨与研究内容。

    本期“星火论道”特邀请社区工作的资深专家、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胡小军博士做客本期论坛,分别与各界人士就社区营造中,社区基金会的定位与功能是什么?如何做到以居民为本,以居民为主?以及在PPP模式下(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政府、社会以及社区居民如何发挥协同作用等各类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气氛温馨,讨论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介绍,凤凰社区管理治理计划的实施落实,不仅将解决凤凰社区发展问题、推动凤凰社区城市化发展,还肩负着创新社区治理理念和模式,探索城市管理治理新型道路的伟大使命。通过“光明试点、全市推广”,可为全面提升全市尤其是原特区外地区的社会管理治理水平提供宝贵经验。(慈善公益报 王芳 夏鹏飞)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