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具找“婆家” 需在循环利用上发力

icon 2016-06-23 08:50:00
icon 0

摘要: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回收成本高,利用价值小,废旧家具面临着想卖不值钱,想送无人要,当垃圾无处扔,想处理费力还花钱的尴尬处境。无奈之下,这些废旧家具被随处丢弃,不但影响环境,也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近日,福建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在中心市区设置14个大件垃圾收集点,解决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堆放丢弃问题,这一消息引发不少市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回收成本高,利用价值小,废旧家具面临着想卖不值钱,想送无人要,当垃圾无处扔,想处理费力还花钱的尴尬处境。无奈之下,这些废旧家具被随处丢弃,不但影响环境,也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大多数废旧家具,因为既卖不上合适的价格,还得贴钱搬运,便被丢弃在公共场所,这在全国都很普遍。这些家具不仅影响市容的美观整洁,而且容易发霉变 质,干燥季节还可能为火灾埋下隐患。如果城市管理部门不慎重对待废旧家具,那么将来废旧家具很可能成为城市中“美丽的废墟”。

废旧家具找“婆家” 需在循环利用上发力

  废旧家具将何去何从?泉州在中心市区设置14个大件垃圾收集点,应该说是在解决废旧家具方面向前迈了一步,但如果仅仅是停留在解决堆放层面上,明显是不够的。“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已是共识,废旧家具也概莫能外。

  通过国外和国内一些城市的经验看,只要建立一整套回收利用产业体系,废旧家具的回收利用不仅具有经济效益,也会产生社会效益。一方面,可以采用“以旧 换新”的方式,通过政府补贴企业的办法,鼓励企业对市民家的废旧家具回收再利用;另一方面,可以定期在一些社区内举办废旧家具交流活动,居民们可在活动中 寻觅置换到自己心仪的家具;第三,目前DIY理念深入人心,市民们在处理大件废旧家具时,可以在网上利用一些“高手”的创意把废旧家具变成别致的室内装饰 物等。

  废旧家具找“婆家”,需要在循环利用上下功夫,更需要在变废为宝上发力。在实际中,只要政府引导到位、补贴有力,大多数废旧家具再次焕发青春并不是难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