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设计周 ➇ | 赖声川:戏剧与空间的故事 —— 兼谈剧场的设计及应用(精编)

icon 2016-06-23 14:32:59
icon 0
摘要

ADCC人文设计周,以“用人文复兴设计·让设计再现人文”为宗旨,邀请最受菁英设计师欢迎的人文学者,通过输入人文价值观提升设计行业的美学标准,影响更多设计师对人文与设计的关注。同时,通过「在场·人文设计主题演讲」,组织具有当代价值的人文设计话题,探讨设计对当代中国生活与人文的影


人文设计周 ➇ | 赖声川:戏剧与空间的故事 —— 兼谈剧场的设计及应用(精编)

大师讲座 | 系列演讲 | 公开课 | 跨界演出 | 艺术展览

ADCC人文设计周,以“用人文复兴设计·让设计再现人文”为宗旨,邀请最受菁英设计师欢迎的人文学者,通过输入人文价值观提升设计行业的美学标准,影响更多设计师对人文与设计的关注。同时,通过「在场·人文设计主题演讲」,组织具有当代价值的人文设计话题,探讨设计对当代中国生活与人文的影响。

中国·乌镇


人文设计周 ➇ | 赖声川:戏剧与空间的故事 —— 兼谈剧场的设计及应用(精编)


独家战略合作媒体:新浪家居

“新浪家居”2016人文设计周不间断直播

带大家细品各界大师作品灵感精华,

感受一场醍醐灌顶般的文化浇灌。


  

人文设计周 ✦ 第四天

人文美学课(公开课)


戏剧与空间的故事—— 兼谈剧场的设计及应用



中国台湾舞台剧、电影导演 —— 赖声川


剧场、空间、仪式,剧场在很多学家里面来自转化仪式,转化仪式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是剧场?这个问题可能对很多在场的朋友来讲,很多同学来讲就是很简单的问题。

 

可能你觉得剧场有各种不同的外形,在中国99%以上的剧场都长的一样。形式跟着功能,功能如何定位剧场,在社会里面剧场的地位是什么?它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有没有更多的可能性?在我们的社会中、人生中,他能扮演更多的可能性吗?

 

在历史上它在不同的文化里面它扮演过非常深的社会里面的作用,我们来看看这些可能性。剧场的起源对很多人来说是来自仪式。字典的翻译为:它就是一系列的活动,包括举动、言语和物件,在一个独立的空间里面进行,过程已经固定的排列而完成。

 

如果我们说一出戏的定义是一样,我们就是有一系列的活动,有言语、有物件、有道具,然后在一个固定的空间,因为是排练过的,所以每天都一样。如果你觉得这个很像的话,确实我们就看到仪式和戏剧之间的关系。

 

有学者们说希腊悲剧,人类记载里面最早或者接近最早的一个戏剧活动的,有人说他是从一些诗歌朗诵中,像这样子有一个人站出来了,之后就变成一个对话,就是一唱一合音,这样子的对话。从一个人就产生了第二个人,从第二个人产生了第三个人,换句话说,从一个团队变成主角加歌队,再变成两个主角加上一个歌队,最后成戏剧,独白变成多元的对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