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双轮驱动,红星美凯龙演绎互联网的速度与激情

icon 2016-06-24 10:05:17
icon 0

摘要: 6月18日,红星美凯龙三十周年盛典上,董事长车建新首次公布公司的1001战略:“红星美凯龙将打造 1000 座家居 mall,用 1 个互联网新模式为实体店赋能。”

  红星美凯龙迎来转型升级最关键时点!

  6月18日,红星美凯龙三十周年盛典上,董事长车建新首次公布公司的1001战略:“红星美凯龙将打造 1000 座家居 mall,用 1 个互联网新模式为实体店赋能。”

  这一战略的发布犹如一枚重磅炸弹震动业界:在商业实体店面经营压力持续空前的情况下,红星美凯龙为何有如此魄力逆市扩张,为什么?凭什么?

  1001战略的核心在于“互联网”,车建新透露,红星美凯龙将以实体店为支点,借助互联网工具,撬动十万亿级泛家居市场。 事实上,自今年李斌加入红星美凯龙以来,其互联网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从全球招募互联网人才,到龙眼项目的迅速上线,让业界见识到红星这家中国最大连锁家居品牌转型互联网的决心。

  而就在一个月前,红星美凯龙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宣布开始A股市场IPO进程。打造A+H平台,资本双轮驱动,将给公司的转型升级装上澎湃引擎。

  日渐清晰的互联网版图,以及即将成型的A+H平台,无疑将车建新和其带领下的红星美凯龙带上新的征途。

  版图重构,互联网的速度与激情

  盛典现场,李斌详细解读了1001战略。

  按照他的设想,互联网平台既是独立的线上经营交易主体,也将是1000家门店的用户服务入口,还将是红星美凯龙泛家消费产业链整合的核心载体。

  实体店是支点,支点越稳固,互联网发挥的作用就越大,能撬动的市场就越大。

  正因为如此,在“1001战略”中,红星美凯龙首先就是要用自建和合作经营两种方式打造1000座家居mall。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家居MALL”升级为“家庭MALL”,将实体店变成主力社区商业体,成为街区和社群的公共客厅。并且从原先的一二级城市,垂直往下开到三四级城市和重点的县城。

  1000家家居MALL+1个互联网平台,将催生出一个全新的红星美凯龙。红星美凯龙将成为以家为核心、满足中产阶层需求、提供家庭生活全套解决方案的零售服务商。从中国中产阶层需求出发,全力打造以家为核心的整体服务链,从房产,到家装,到家具建材销售,到家居商品销售,到服务平台,把金融服务贯穿全链条,努力成为中国最大的泛家消费服务平台。

  1001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打造泛家消费全产业链的商业生命共同体。

  李斌最后公布,针对“1001战略”集团将启动3个100天计划:第一个100天,基础平台上线;第二个100天,全链条产品上线;第三个100天,全线对外综合作战。

  互联网的发展,讲究的就是速度与激情!

  五月底,红星美凯龙基于大数据基础上的龙眼项目正式启动上线,通过该系统,可以精准洞察区域内的市场及用户情况,助力实体门店互联网化。红星互联网团队仅用了42天时间,完成其他公司大半年才能完成的开发工作,创造让业内惊叹的红星速度。

  资本加持,转型装上澎湃引擎

  5月13日,红星美凯龙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宣布开始A股市场IPO进程。继去年在港股市场筹得近56亿元人民币,本次红星美凯龙计划通过A股上市募集39.5亿元。募集资金的投向也透露出了向互联网转型的尝试。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金额为62.5亿元,其中以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金额39.5亿元,拟投资项目概况如下:

A+H双轮驱动,红星美凯龙演绎互联网的速度与激情

  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11亿元(约占总值的27.85%),其余14.5亿元(约占总值的36.71%)将用于家居商场建设项目,剩余14亿元(约占总值的35.44%)将用于互联网家装、家居设计及装修、统一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

  募集资金的投资方向高度契合了红星美凯龙的未来转型。

  车建新指出:“我们在线下家居商场经营业务的基础上将逐步拓展互联网在家居业务中的应用,通过在线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巩固 ‘红星美凯龙’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家居生活专家地位,以建成中国最领先的、最专业的‘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全渠道平台商’为企业的发展目标。”

  A+H,不断增加的融资平台让红星美凯龙这艘巨型航母行驶得越来越稳健。而有了充足的资金储备,车建新开出1000 座家居 mall计划将更加容易得以实现。

  上市一年,交出完美成绩单

  H股上市一年的红星美凯龙,交出了一份堪称完美的成绩单。

  2015年,中国连锁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零售销售额5457亿,红星美凯龙贡献了605亿,占比11.09%,市场份额名列第一;截至2015年年末红星美凯龙共经营了177家商场,覆盖了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26个城市,商场经营数量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之和。

  刚刚结束不久的2015年周年股东大会上,红星美凯龙到场股东审议并通过了2015年末期股息分派预案,欣然宣布每股分派现金股利人民币0.47元(含税),2015年末期股息共计人民币17.03亿元 (含税),基于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纯利的派息率高达66.7%,股息率高达5%,是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

  “分红是公司基于经营现状和经营环境,以及分红政策做出的利润分配决定。2015年红星美凯龙业绩稳健增长,有大笔现金可派送。”红星美凯龙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郭丙合指出。

A+H双轮驱动,红星美凯龙演绎互联网的速度与激情

  红星美凯龙近四年业绩增长情况 (单位:亿元)

  根据上图显示,近四年来红星美凯龙实现了较快的财务业绩增长。2015年红星美凯龙延续了过去数年的业绩增长趋势,实现营业收入87.56亿元,同比增长10.3%;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40.98亿元,同比增长12.8%;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纯利人民币25.53亿元,同比增长20.1%。

  红星美凯龙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年末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银行结余及现金表示)高达58.48亿元,较2014年的35.92亿元增长了62.81%。现金奶牛不差钱!

  工匠红星,迎来家居黄金十年

  “工匠精神始终是我们发展的灵魂所在。”车建新表示。而此次红星美凯龙三十周年的主题:“为中国生活设计”,即是工匠精神的完美体现。

  工匠精神源于木工行业,正是由于年少时专注于木工手艺车建新才得以将这种精神带入家居建材市场,一干就是30年。“一路走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精耕于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从一家区域性的民营企业迅速成长为公司治理规范、经营范围遍布中国、业内领先的上市公司,这一切都和我们在创业历程中坚持 ‘工匠精神’分不开。”

  中国大概有3.7万亿家居市场容量,全部家居连锁企业占整个市场容量大概23%,但是美国家居行业老大Home Deport(家得宝)的市场份额大概占到28%,市场前两名大概占到43%,中国的家居连锁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可挖掘。

  “未来十年,仍将是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的黄金十年。作为中国内地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最有号召和影响力之一的企业,我们满怀信心并且有能力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迎接挑战、再创辉煌”车建新表示。

  三十周年盛典现场,最大的惊喜来自于车建新的舞蹈,当鬼马歌手吴莫愁正在舞台上唱着歌曲《大美丽》,车建新从舞台踱步而出,帅气的舞步伴随着动感的舞曲,引起现场的巨大骚动,尖叫连连,达到盛典的最高潮。

  套用《大美丽》的歌词:“互联网的五颜六色七彩 让我们来驾驭吧;撑得起也放得下,玩得漂亮吧;要精彩每一秒。”我们相信,未来的每一秒之于红星美凯龙,都是精彩的。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