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建新热舞背后的红星美凯龙创业密码

icon 2016-06-24 10:17:42
icon 0

摘要:在6月18日的红星美凯龙30周年盛典上,一贯以低调、沉稳、学者形象示人的红星美凯龙创始人、董事长车建新,以一曲劲爆热舞惊艳全场,瞬间在各大网站、论坛、微博、微信朋友圈刷屏。

  在6月18日的红星美凯龙30周年盛典上,一贯以低调、沉稳、学者形象示人的红星美凯龙创始人、董事长车建新,以一曲劲爆热舞惊艳全场,瞬间在各大网站、论坛、微博、微信朋友圈刷屏。这也是继一个月前“请叫我车车”之后,车建新再次让大家闪到了眼睛、惊掉了下巴。难怪盛典主持人吴大维说“不会跳舞的学者不是好企业家”了。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为了博眼球,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些行为背后,其实潜藏着车建新创业成功的种种密码,隐藏着车建新“1001战略”的种种玄机。

  工匠精神,车建新的创新密码。

  30年前,车建新还只是一个小木匠,而且是建筑木工,拜家乡常州一位木工名师学艺,而后转行精木工做家具。技艺未曾出师,车建新便开始带徒弟,而且一带就是五个徒弟。这种自信,来源于他起早贪黑的勤奋和精益求精的钻研。工匠精神也由此深入车建新的骨髓之中,成为他不断超越自己、迈过一座座事业巅峰的创新密码。

  国务院总理在李克强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玉不琢,不成器”。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是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出新成果。

  车建新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任何事情都比别人做得好一些”。开工厂的时候,他做得家具总比别人做得好。做卖场的时候,他总是不断引入新理念、新模式,卖场也从第一代升级到了第九代,就是为了不断把体验做得比别人好。

  站在30年的结点,面向未来,他宣布启动“1001战略”,创新互联网+ 2.0模式,以家为核心、以设计为灵魂打造出一个商业生命共同体

 职业创业,车建新的管理密码。

  30年前,车建新向亲戚借款600元开始创业,到如今建立起600亿资产的商业帝国。这其中,车建新切身体会到创业给自己带来的激情与快乐,是打工永远无法比拟的。

  所以,车建新一直在内部倡导职业创业,也就是立足企业的平台,以创业的心态开展工作。据了解,红星美凯龙内部一直流行赛马精神,不管是总部的各个部门、还是全国的各个区域乃至商场,每一个单元都是一个创业单位,被赋予充分的自主权。

  在此基础上,车建新还鼓励员工自己创业。对于创业项目前景看好、资金缺乏的,多次通过投资进行孵化支持或加速推动,同时给予商业资源上的扶持。在发布的“1001战略”中,特别指出要打造全链条商业生命共同体。车建新指出,这也将为有志于创业,在设计、房产、家装、建材、家居、服务等方面有特长、有热情的员工提供很好的创业机会,帮助他们实现创一份事业的理想与抱负。

  读书向贤,车建新的成长密码。

  车建新认为,一切成功者,都是阅读者。车建新这样表达他对学历的理解:“一个大学生三年不读书,就会沦为小学生;而一个小学生只要坚持学习,就能成为大学生。”车建新爱读书,尤其爱读名人传记,他认为这样可以见贤思齐,从名人的身上获取智慧的滋养。所以他随行的车上,他随身的包里,任何时候都带着书。书不离身,笔不离手。

  车建新不仅自己爱读书,还在公司内部大力推行读书文化,借此打造学习型组织。他发现一本好书,就会如获至宝地推荐给团队去读。在2015年度的企业年会上,除了给优秀的员工发放16公斤的黄金奖励,车建新还特意精选了2000本自己2015年读过的好书送给员工。

  除了读书,车建新还写书,希望将自己的体悟分享给团队,在企业和家族中传承下去。在5月底的企业培训中,车建新送给在场的200多名新员工人手一本自己的新书《体验的智慧》,并给每个人签名留念。虽然签书过程长达半个小时,但他一直耐心地给员工签名、合影,嘴里还不停地道谢。

  在6月18日30周年盛典上发布的企业战略中,红心美凯龙总裁李斌说,要“以实体店面为支点,借助互联网这一杠杆,来撬动数十万亿级、泛家消费领域的广阔市场。”关于谁来撬动这个杠杆,李斌说除了创新的商业模式,关键之关键在于人才储备,而这些人才一定是知识型、学习型、创新型的人才。为此,红星美凯龙近期从微软、谷歌等顶尖互联网公司引入多名精英人才,并成立了200余人的项目团队。

  全链共生,车建新的未来密码。

  针对近年来火热的“生态”概念,红星美凯龙鲜明指出这并不是最佳的环境。红星美凯龙认为:生态实际上是互联网丛林语境,有着森严的阶层等级,信奉的是弱肉强食的生存逻辑,掌握流量入口的就是那些大树,它会遮蔽无数小草的生长发育。”

  车建新做过工厂,知道厂商的不容易,一直坚定推行共荣共生的理念。比如,与中国零售业超长账期的明规则相反。红星美凯龙对于厂商的账期最长的也就一两周,短的甚至达到一两天,这对于品牌集中度低、厂商规模普遍不大的家居行业来说可谓是一种“贴心好福利”。

  正式基于这样的经营理念传承,总裁李斌指出,红星美凯龙将致力于推动中国商业从弱肉强食的生态进阶到共荣共生的生命体,让其中的每个细胞体从寻求生存进阶到共同生长。

  这个商业生命共同体,“具有更高的主动智慧,通过共享协作,快速自我迭代,构建泛家消费新行业标准。依靠“平台+内容”、“零售+服务”,来实现以家为核心的消费场景下的自我进化,让每一个想要打造理想居家的用户,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设计方案,创造更多的附加值。”李斌说。

  而立之年,正当年。刚满五十岁的车建新一直说自己是青年,而且是新青年。希望这位新青年,可以带领红星美凯龙的小青年们,引领中国家居行业从粗放增长的少年阶段,迈入稳健成长的青年阶段。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