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产品逆市增长 以高端和精造引领“品质革命”

icon 2016-06-24 10:43:45
icon 0

摘要: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及住宅产业减速等因素的影响下,家电行业增长乏力,渐遇寒潮,市场进入新一轮洗牌期。怎样推动家电产品销售增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而从海尔近期销售数据可以发现,高品质、多功能的高端化产品已经成为市场的新亮点。随着中国经济供给侧结...

  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及住宅产业减速等因素的影响下,家电行业增长乏力,渐遇寒潮,市场进入新一轮洗牌期。怎样推动家电产品销售增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而从海尔近期销售数据可以发现,高品质、多功能的高端化产品已经成为市场的新亮点。随着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入和“品质革命”浪潮的呼之欲出,海尔抓住消费者“痛点”提升品质,带动家电消费升级,为整个行业的突破和变革打开新思路。

  满足高品质追求,海尔高端产品走俏市场

  根据中怡康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家电产业遇冷的大背景下,海尔在冰箱、洗衣机、空调的高端定位产品逆市增长,稳稳占据市场。消费者不唯价格论,转而追求产品高端品质和消费过程体验的消费趋向,让行业更多企业认识到只有积极、及时地洞察和应对市场变化才有出路,顺势而为才能逆市飞扬。

  高端产品快速增长是海尔产品的一大亮点。中怡康数据显示,在洗衣机整体市场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仅五一期间,5000元以上的高端滚筒洗衣机市场,海尔份额占比32.9%,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在6000元-8000元价位段,海尔紫水晶领先9个品牌141个型号,继续保持上市以来的单型号第一记录。

  从中怡康从市场份额品牌榜单来看,海尔冰箱18周份额占比28.1%,超过2、3名份额总和,环比正增长2.4%,脱离了行业低迷现状。海尔最新推出的星厨精控干湿分储多门冰箱、馨厨互联网冰箱等高端产品都是重要增长点。而海尔星厨多门冰箱上市仅1个月,单品型号销量排名就进入了TOP10,成为了家电市场热销的明星产品。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空调销售的黄金期来临,海尔空调销售实现可喜的增势。在高端空调领域上,海尔空调凭借自清洁系列,也在4500元以上挂机市场领域进行了突破,在2016年一季度海尔空调占4500以上挂机的零售量份额达到6.4%,同比增长了0.8个百分点。要知道,今年空调行业大环境仍是销售的低迷期,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了10.9%和11.2%。

  在行业整体市场遇冷的情况下,海尔逆市增长尤其引人注目。其实,海尔家电“高端化”亮点的呈现,不仅仅是适应了当下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而是紧紧地扣住了时代的脉搏。而这背后,与中国当下新兴消费阶层的崛起不无关系。

  无论是从消费品位还是购物模式,已经崛起的一波富裕消费者或者说财富新贵已经开始带动新的消费风向标,他们的消费需求已经超越了“拥有”,转而向追求“优秀的品质”进行升级,这个阶层消费者购物首先考虑的不是价格,而是喜好、个性化和品质化。而正是这个消费群体的日益增长,让海尔家电看到了在产品“高端化”上下功夫的广阔前景。

 让“品质革命”落地 ,海尔以“精品制造”引领行业

  随着具备高消费能力人群去的不断增大,廉价低质的产品以及“中国制造就是低端产品”的认知习惯越来越远离国人消费升级的需求。许多消费者不惜到欧洲买奶粉,去日本买马桶盖和电饭煲,远游德国去买一把菜刀。这里凸显的是中国制造业的过去粗放式发展的尴尬。

  所以,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甫一提到“工匠精神”,这个词立刻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中国制造业追逐转型升级的尚方宝剑。正是率先认识到了 “提品质”的重要性,海尔的产品高端化之路才能打开新的消费市场,实现逆市上扬。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海尔的引领之举也非常值得期待,或将对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起到拉动作用。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负责人表示,在消费结构大升级的当下,无论消费者的选择如何多元化,甚至个性化,产品的优秀品质永远是制胜法宝。海尔家电之所以能逆市增长,得到高端消费者的认可,与其一直以来坚持追求卓越的品质和用户至上的“工匠精神”分不开。“高品质”的生活,必然有高细节的追求,海尔家电对品质提升的每一个细节,都能为用户带来最完美的体验。

  海尔干湿分储科技的迭代产品星厨多门冰箱、馨厨互联网冰箱等,为何能成为中高端消费市场的重要增长点,且成功塑造自身的品牌形象?据了解,这与海尔家电生产中的精雕细琢不无关系,在海尔的眼中,冰箱不仅要用顶级的技术做好保鲜,顶级的设计引领空间艺术,还要与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追求进行互动。如,馨厨冰箱通过机身屏幕可以接收影音娱乐信息,让做菜变得更有情趣和艺术气息,让产品的精致,呼应消费者的切身需求。

  而海尔星厨多门冰箱采用的精控干湿分储科技实现了不同区间按需送风制冷的模式,可以使高档蔬菜和水果长久保持新鲜口感。同时还解决了干货食材的 “保干”的问题。这也是全球冰箱行业首次关注干货保鲜的问题。全国各地喜爱的海干货、人参鹿茸、西藏羊肚菌、青海冬虫夏草、宁夏枸杞、四川红辣椒等珍贵食材都能在冰箱中长期保存,避免受潮。

  可以说海尔冰箱精控干湿分储技术,真正满足了工作繁忙但又崇尚健康、自然、高品质生活的新兴消费者需求,同时还用干货“保干”引领了大众生活新概念,为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海尔对于冰箱精准保鲜和消费者体验的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可以说让它的产品都做到了行业内极致。而海尔自身所彰显的这种“工匠精神”不单代表着一种当下政府所倡导的新的生产理念,它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提升的方向。

  今年5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又重提消费品工业升级和产业转型,着重提出了“品质革命”这个词。李克强总理强调,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以赢得大市场。

  家电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启动后,以海尔为代表的生产企业,正积极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对产品进行大刀阔斧的升级,并主动出击去适应市场的需求。在解决供给侧改革所提出的消费品有效供给不足的缺陷的同时,也正在用“高端的品质”去迎接即将到来的“品质革命”,海尔用实际行动为向“高端经济”转型发挥引领作用。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