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力 中国手机厂商的智能家居梦恐幻灭

icon 2016-06-24 17:11:54
icon 0

摘要:自从物联网火了之后,智能手机厂商显得越来越“不务正业”,根本不满足于智能手机及周边设备,心中还惦记智能家居。除了国外的谷歌、三星、LG,国内的华为、中兴、联想、魅族等,也都不约而同地积极布局物联网,期待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所作为。不过,如今随着...

  自从物联网火了之后,智能手机厂商显得越来越“不务正业”,根本不满足于智能手机及周边设备,心中还惦记智能家居。除了国外的谷歌、三星、LG,国内的华为、中兴、联想、魅族等,也都不约而同地积极布局物联网,期待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所作为。不过,如今随着苹果的发力,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的智能家居梦恐怕要幻灭。 

  前不久,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2016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016)上,苹果正式宣布,不久将会推出一款名为“Home”的智能家居应用,让用户可以直接从iPhone、iPad和Apple Watch上连接并控制所有兼容HomeKit协议的智能家居设备。

  根据苹果官方介绍,Home是一款系统原装应用,会直接出现在桌面上,支持Siri语音管理,可让用户随时随地控制各类智能设备,包括智能门铃、智能门锁、智能恒温器、智能灯泡、智能加湿器以及智能娱乐系统等。当然,前提是,这些硬件的所属厂商与苹果有合作,这些硬件兼容苹果的Homekit协议,且能够出现在消费者的家里。

苹果发力 中国手机厂商的智能家居梦恐幻灭

  进入2016年,智能家居有降温的迹象,但显然仍是一个大蛋糕。市场调研机构IHS Technology报告显示,未来3年智能家居市场将呈现56%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18年产品出货量将高达1.9亿台。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将有2.24亿个家庭,即全球12%的家庭,会安装至少一种类型的智能家居系统。

  面对如此大的智能家居市场,谷歌、三星等纷纷宣布进军,并推出相应的产品和应用,苹果显然也不想只做一个看客,从而与大蛋糕失之交臂。事实上,两年前的WWDC2014上,苹果就开始染指智能家居,发布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希望通过与第三方硬件厂商合作,打造一个可以不用考虑通信协议混乱问题的智能硬件统一管理平台。 

  然而,之后两年,苹果基本上偃旗息鼓,很少在智能家居领域抛头露面,倒是国内的不少企业从苹果Homekit上获得灵感,照Homekit葫芦画瓢,率先打造出软件应用形式的智能家居平台。Home似乎慢于国内,甚至被一些人称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但对中国手机厂商来说,这绝对会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一座山,跨不过去,就会死在跟前。

  苹果此次介绍的Home,表面上是一个面对终端消费者的APP,实际却是Homekit的延续,已深入到了苹果iOS系统,所以操作会更简单,甚至不需要打开APP,通过语音就可以直接开门、开灯、控制恒温器等。反观国内的手机厂商,智能家居应用方面的技术是软肋,难以与苹果相提并论。

  这两年,中国手机厂商的智能家居步伐明显加快,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大多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或蜻蜓点水,通过手机做一些智能家居小玩法,典型如OPPO,或构建生态链,投资一些智能单品硬件,特别是小米,或学习苹果,以手机为载体,打造智能家居平台,然后依赖自身优势吸引第三方厂商达成合作,逐渐丰富硬件生态,代表是魅族。

  显然,国内手机厂商的智能家居并没有太大的优势,现在苹果的发力,无疑会让他们面临巨大挑战。事实上,就算走苹果的路子,以智能家居平台来展开布局,仍然很难与苹果这样的巨头抗衡。

苹果发力 中国手机厂商的智能家居梦恐幻灭

  无论当初的Homekit,还是现在的苹果Home,抑或国内手机厂商的智能家居平台,实质关键点都是品牌影响力,也就是对第三方硬件厂商吸引力。换句话说,除了相应的硬性技术外,智能家居平台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对合作伙伴的数量与质量的争夺。

  在苹果宣布将推出Home后,有统计称,两年的时间,支持Homekit的硬件厂商只有17家,远不及谷歌Nest的70家,也落后于三星SmartThings的44家,甚至不及起步较晚的亚马逊Alexa的35家。既然苹果智能家居平台进展如此之慢,国内手机厂商是否不应该有所顾虑呢?答案是否定。

  在当下的合作伙伴数量方面,苹果智能家居平台发展的确有点慢,正如Homekit到Home也用了两年。但是,这并不代苹果智能家居平台差,反映出的反而是苹果的强势,因为苹果对第三方硬厂商的设备认证十分严格,一切主动权都掌握在苹果手中,一旦苹果对智能家居“认真”对待,恐怕很多走苹果路子的厂商将不会好过。 

  不管怎么说,从品牌影响力角度,与苹果拼合作伙伴,国内手机厂商很难有胜算,只要苹果愿意,Home很快可以羽翼丰满。不好的消息是,从苹果WWDC2016上介绍Home来看,苹果似乎正有加速布局的意思,很明显一个点是,两年前介绍Homekit时,合作伙伴主要是硬件厂商,如今还出现了地产商。

  当然,国内的手机厂商也不必过于担忧。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内手机厂商要想在智能家居有所作为,最好的方式是与有实力的智能家居厂商合作,一方面可以借助他们的硬件丰富生态,另一方面可以借助他们的软件技术,强化平台实力。

  从眼下智能家居实力来看,物联传感(Wulian)和小米是比较理想的合作伙伴。Wulian的主要优势是,智能家居系统完善,产品丰富,软件设计出色,功能强大,并已获近60项发明专利,业内遥遥领先,同时还是ZigBee联盟董事会成员,拥有物联网标准国际话语权;小米则建立“米家”品牌,有自己的智能生态链,硬件产品数量也是优势。不过,同行是冤家,考虑到小米作为手机厂商本身也要布局智能家居,未必愿意给友商活路。

  智能家居最重要是的系统化,苹果目前的合作伙伴基本都是一些单品厂商,质量整体实际并不算高,国内的手机厂商既然走上智能家居的路子,“欲戴王冠”,就“必承其重”,而接下来抓紧时间与一些智能家居系统厂商达成合作,无疑将会事半功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