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冠军:平稳有序 促进行业发展

icon 2016-06-27 15:55:09
icon 0

摘要:钢木门窗委员会,前身为“建筑钢门窗委员会”,2009年7月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自动门车库门标准化结束委员会”合并为“钢木门窗委员会”。行业管理对象主要包括:钢门窗、木门窗、电动门、自动门、车库门、工业门、卷帘门窗、防火门、防盗门等。

  钢木门窗委员会,前身为“建筑钢门窗委员会”,2009年7月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自动门车库门标准化结束委员会”合并为“钢木门窗委员会”。行业管理对象主要包括:钢门窗、木门窗、电动门、自动门、车库门、工业门、卷帘门窗、防火门、防盗门等。

  服务内容:标准编制与宣贯、协助会员企业进行产品质量认证、开展行业技术交流和研讨、组织产品评优和向社会推广、协调会员间关系、监督行业自律、举办产品展览会、编辑发行专业杂志、组织技术培训和出国考察等工作。

 以上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宣传册中关于钢木门窗委员会的介绍,不难看出,钢木门窗委员会在门窗领域的管辖范围之广。无论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钢门窗、木门窗、防盗门,还是工厂、商店普遍应用的电动门、自动门、卷帘门窗等,都是由钢木门窗委员会进行管理。那么作为指挥塔上的管理者,他的管理理念是什么?他对行业未来发展的认识和看法究竟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木门窗委员会潘冠军主任。

 记者:潘主任,您好。我们都知道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迫使人们越来越重视环保。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数据——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1/3,而门窗占建筑总能耗的50%,所以门窗的节能似乎成为了绿色建筑中的关键一环。那么作为最有可能大幅降低建筑能耗的木窗行业来说,我们这一年都做了哪些实质性工作呢?

  潘冠军:的确,木窗在建筑节能中有一定的优势,据研究数据显示,木窗本身传导系数与铝型材相差1200倍,铝包木门窗配套普通的中空玻璃基本可以满足传热系数K值2.0~2.2的要求,配套单片Low-E玻璃传热系数K值能够达到1.8以下。过去很多人一提起使用木窗就会联想到砍伐森林,破坏环境,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首先木材来自森林,是可再生可循环的资源;另外,森林也是有寿命的,成熟森林如果不及时砍伐也会腐烂、自燃,甚至引发森林火灾从而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合理使用、科学管理而非限用才是实现木材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当然,木窗的相对价格高也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怎么能让大众认识到木窗的高性价比,认识到木窗的高端优势,是我们委员会这几年一直下大力去做的一件事。

  2013年4月23日,我们委员会牵头,联合全联房地产商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房地产总工之家、北京建筑五金门窗幕墙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了“全国高性能节能木窗推介会”,在这次会议上来自不同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就木窗产业发展的现状、未来以及木窗的实用价值等话题做了全方位的分析、阐述。我们还充分利用会场空间,让多个生产高端木窗及木窗相关配套件的厂家设立了展位,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展示了他们的产品,让嘉宾们不光只是听到,还要实实在在看到、感受到这些高端产品的优势。

  共400多位行业领导、建筑设计师、房地产开发商、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还邀请了32家知名媒体负责人和记者出席了会议,新浪家居网进行了全程直播。会后,还有上百家网站刊发了这次推介会的信息,央视网络频道也做了相关视频报道。可以说这次推介会还是办得很成功,达到了我们预期目标。

  记者:这次推介会我也有幸参加,当天的嘉宾演讲真的是让人听得很振奋,也学到了很多门窗方面的新知识,对木门窗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而且很多高端产品的现场展示的确很夺人眼球。我看到很多展位上都围了很多人在询问产品的情况。那么,我们现在好的产品有了,可毕竟还是少数,接下来怎么引导更多的企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呢?或者更直接地讲,我们怎么来规范更多的企业,促进行业有序发展呢?

  潘冠军:回答你这个问题前,首先说一下两个文件。2010年7月4日,国务院以“国发【2010】21号文”——《国务院关于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了许可证制度,也就是将我们行业原有的《建筑外窗产品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予以取消。另外还有一个文件《金属门窗工程专业承包企业资质等级标准》,目前从内容上看已经明显过时,据悉也将很快作废。

  这两项行政管理办法,在特定时期内曾发挥过一定的作用,相继取消后,由于在我国建筑门窗行业,不少企业在发展和管理上缺少明确的目标,大多数用户缺少评估建筑门窗企业水平的标准,不具备评估能力和资格。实际上,取消这两项文件不是目的,而是把选择与评定权交给市场,协会作为行业组织,为避免在管理鉴别方面出现真空,理应发挥规范市场秩序、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的作用。为此,我们委员会在协会领导的支持下,在进行了大量调研和论证工作的基础上,于2012年起草了《建筑门窗企业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和管理办法》(草案)。近期,又根据协会的统一部署,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将其转变为:建筑门窗企业制作与安装资质认定标准,作为即将向市场推荐的替代性选型资料。

  记者:制定这个“星级评定标准”除了填补刚才您所讲的两个文件取消后的空白,它最大的功能性是什么呢?

  潘冠军:主要功能是服务行业,服务市场。它不是政府的强制性指令,但具有更科学、更实用的特点。我们委员会以前期“企业星级评定标准”为基础,和协会其他相关专业委员会通力合作,按照通用技术要求和钢、铝、塑、木等不同材料门窗的专用要求对企业的制作和安装资质作出评价,分出类别。这个标准将尽可能切近建筑门窗企业的实际。举个例子,建筑门窗行业建筑师提供的建筑设计图中,门窗通常只是个示意,必须通过门窗生产企业的设计人员完成二次设计才能生产和施工。而过去对企业二次设计人员缺少必要的培训和资质认证,导致门窗工程容易存在各种质量隐患。所以,在新的管理办法中,我们将首次引入“建筑门窗设计师”的职称,并提出资格认定的条件和流程;对安装施工人员,将引入“建筑门窗安装工”的工种,并提出培训合格再上岗的要求。而原资质标准中规定的“企业建造师”,因为与门窗制造、安装的关联性不大,新办法中将不再做要求。

  记者:这么一来,委员会在培训这方面又要做很多工作了。

  潘冠军:没错。虽然工作量会有所增加,但是既然身在这个行业,总是要为行业发展做些事情。我很庆幸,我的团队有一群精英人才,他们对于工作有着很高的热情和积极性,相信这些工作我们可以处理得很好。

  记者:"钢木门窗委员会”这里边还有个“门”。能为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工作吗?

  潘冠军:我们的“门”除了木门、防盗门还涉及自动门、工业门、车库门、卷帘门、围墙大门等各类电动门。这些门的市场用量不像入户门、室内门和外窗那么大,但覆盖的范围又是全国性的,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如果制造企业自己不建立销售网络,市场辐射面就会受限,销量上不去;而单个企业要自己建立全国性的销售网络,市场销量及关联利润很难支撑网络的良性运转。特别是在当下国内经济增速下滑、门窗市场增量减小的情况下,企业的感受会更加明显。近三年来,国内多家电动门分支领域的龙头企业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了同样的困惑,总在“扩大网络——缩小网络——直销”等几种模式间转换和调整,但效果都不太理想。

  针对这一现象,将近两年来,我们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先后分赴青岛、大连、广州、沈阳等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研讨,摸索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电动门企业的盈利模式。最终经过情况汇总研究,大家普遍认为:电动门企业必须走联合之路——不同地域、不同产品类别的企业组成若干行业联盟,参加联盟的企业采用联合宣传推广,互享销售资源等措施,来分摊销售费用,扩大市场辐射区域。等磨合到一定阶段后,就可以进一步深化合作,比如组建全国性的电动门企业集团。否则,小而散的企业一直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最重要么自取灭亡,要么被国外企业吞并,永远不可能做成象亚萨合莱、霍曼、阔幅、三和那样有实力的大型企业。

  记者:目前这项工作在推进吗?效果如何?

  潘冠军:一直在推进中。这一年多来,国内各地区的电动门企业的合作正在以不同形式在多个层面展开。例如全国多家企业联合搭建的“电动门精品展示区”在门窗城已初现雏形;2013年9月6日在沈阳远兴公司举办的“首届中国电动门创新品牌东北区招商推广会”吸引了来自全国15家自动门、电动门、门禁系统的优秀企业带着他们的新产品与东北各地的100多位优秀经销商进行面对面的洽谈;山东、苏州、北京等地的电动门企业已着手合作,正在组建统一的营销公司;河北高碑店的中国国际门窗城申请政府政策扶持,创办“电动门窗工业园”的立项也已得到河北省政府的批准,正在筹建高水平的全国电动门窗生产基地。

  应该说效果和前景都还是不错的。当然,我们委员会也会根据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因势利导,综合现有的各种企业联盟形式,提出今后电动门行业的管理办法和开展活动的内容。

  记者:说到门,好像不得不提到永康的“门博会”。这也应该是委员会的一个工作重点吧?能为我们介绍下2014年门博会的情况吗?

  潘冠军:可以。2014年的门博会是我们协会与永康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0年以来“门博会”依托门业集聚和以永康为龙头的产业集群的优势,充分发挥中国科技五金城的品牌效应,先后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展会的办展水平越来越高,展会的成果一届比一届丰硕,展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当前经济仍然低迷的大环境下,“门博会”却依旧延续了往届的火爆势头,呈现出更多的亮点和新的活力。

  本届“门博会”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以及台湾、意大利等国外的报名企业908家,比上一届增长了8.7%。特别是永康市域外的企业申报的数量有大幅度增加,达到了409家,占报名企业总数的45%。这一次的参展企业更加重视门博会的品牌效应,注重展位的装修,布展的展示和形象比以往几届都要高。许多企业舍得投入,进行特展展位的装修。一些企业将门与房屋建筑的装修和门类产品组合进行参展,这也证明了“门博会”的巨大魅力,也说明门类企业对“门博会”的认可。

  记者:据我所知,我们这个委员会除了举办展会帮助企业搭建平台用以宣传、交流外,在标准的编写、申报和宣贯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能详细为我们介绍下吗?

  潘冠军:2013年,在标准的编制、修订、研讨、申报工作中,我们委员会共组织召开了16次会议,主编、参编或受托主管的标准中,新批准发布标准4项①;完成专家审查的标准3项②;批准立项的标准3项③修订。另外2013年3月26日,在上海召开了《上滑道车库门》、《工业滑升门》的宣贯会议,2013年8月在沈阳召开了《木门窗》国标宣贯培训会。

  除此以外,《人行自动门安全要求》(JG305-2011)强制性标准已经发布实施了2年多,虽然作为强制性标准,里面的的安全要求和技术指标属于必须执行的技术法规,但是由于缺少第三方验证评定,这个标准的执行监督完全做不到位。因此,2013年,委员会决定启动自动门产品的安全认证工作。

  7月2日,委员会召集国家认监委、国家门窗幕墙检测中心等单位以及国内外知名品牌的8家自动门生产企业代表,在京召开了自动门安全性能验证方案研讨会,重点研讨了认证工作的可行性、工作流程和具体实施细则。截止到2013年12月底,我们已经收到了9家自动门企业的认证申请,首批申请企业的产品认证已经完成。

  记者:那么新的一年委员会有什么样的工作展望呢?

  潘冠军:除了刚才讲到的几个展会、论坛、标准还要继续举办、跟进外,2014年我们将启动“第二届钢木门窗、电动门窗行业十强企业评选”活动;跟踪住宅产业化发展动向,研究钢结构住宅系统对进户门、室内门、钢窗、木窗的要求,建立相应的门窗系统标准;与江苏金秋竹集团有限公司和相关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开展工业节能窗与民用节能窗的区别及性能研究工作,并申报《工业建筑节能窗》标准。

  另外,我们还将启动已经列入计划的国标——《钢门窗》、行标——《车库门电动开门机》、《彩钢门窗型材》的修订工作。同时受托协助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编制国标——《自动门通用技术要求》。

  总的来说,2013年委员会的工作基本按照工作计划圆满完成了。当然,这中间也有很多我们做的不足的地方。我们十分真诚地希望可以和会员企业多做沟通,多多交流,共同为了行业的进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各个企业对于我们工作中出现的纰漏、不足予以指正和多多包涵。

  记者: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潘冠军: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