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康为什么要给《百鸟朝凤》接力?

icon 2016-06-27 10:04:02
icon 0

摘要:5月21日,被誉为“新文人空间”的璞睿生活艺术馆为《百鸟朝凤》电影接力,开展免费赠票活动。该活动吸引了近百名观众参与,著名品茶师、文艺界名流、国外友人等也慕名参加观影活动。

  5月21日,被誉为“新文人空间”的璞睿生活艺术馆为《百鸟朝凤》电影接力,开展免费赠票活动。该活动吸引了近百名观众参与,著名品茶师、文艺界名流、国外友人等也慕名参加观影活动。

刘永康为什么要给《百鸟朝凤》接力?

  为的是一种精神和文化的传承

  早在前段时间,康耐登董事长刘永康就在朋友圈发起了“为《百年朝凤》接力”的活动,还在微信群中派发红包,“希望有识之士为百鸟朝凤接力,每个人都站出来为传统文化站台,用一餐饭的费用请身边的朋友及员工去看这部电影。”

  不免引来疑惑:做实木的刘永康为什么要去接力《百鸟朝凤》?究竟暗藏了哪些玄机。仅仅是个人情怀?还是借势营销?又或将有什么大动作?

  对此,康耐登董事长刘永康表示:

  “每位中国人都有责任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并付诸实际行动,在浮华的世界体会和传递匠人精神。

  ”匠人精神,一个几乎被奉为最高精神指标的词汇,要如何领会?

  《百鸟朝凤》,取材于中国老一代的民俗文化——唢呐,从曾经德高望重不可或缺的地位到如今的消弭凋零,侧面展示了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迁,更多的是两代唢呐匠人坚守信念的难能可贵,而这,也是《百鸟朝凤》所要表达的中心——难得的匠人精神和对文化的坚持传承。

  归落到家具企业的匠心,又要怎么做?

  家具制造 需匠心回归

  家具行业,一个从工业发展来说才三十多年的行当,其实是中国的老行当。古代的中国极为重视物件的技艺,精工细艺也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匠”一词,在汉语之中表达的就是一种巧妙的心思。数千年的民间工艺,审美倾向,精神气韵,构成了中国人的匠心与匠气。

  木匠,就是一门传统而又古老的行业,从”班门弄斧”一词就可以看出中国木匠这一行的悠久历史,甚至可以说是东方美学由内而外匠心的典范。木匠师傅每每制造一个产品,都需要通过手、心、眼与家具对话,将内心的情感以特有的语言与工法深深映照在家具物件中,每一件作品都浸含着木匠的情怀与功夫。

刘永康为什么要给《百鸟朝凤》接力?

  然而随着近两百年的历史洗礼,中国制造在这个工业化、快速化的世道开始沦陷了。为了追求更高效率与批量化的生产,耗时长、花费高的老手艺和木匠师傅慢慢被请离了厂房,逐渐又退出人们的视野,甚至,接近消亡。

  都是老手艺,都得传承

  这也是刘永康为宣扬传统文化的《百鸟朝凤》号召票房的最重要因素。身为家具人,刘永康深感老手艺消逝的痛苦,所以对于刘永康来说,传承文化的意义远远大于企业宣传的目的。

  刘永康本人十分尊重中华传统文化,当初大力推出红木品牌璞睿时,外界议论纷纷,问其初衷,刘永康则表示企业已经成长到了稳健发展的阶段,这个时候的他和康耐登都有必要为传统文化做出一点事情了,璞睿就是这个念头的产物。

刘永康为什么要给《百鸟朝凤》接力?

  不曾想,算得上刘永康个人爱好和情怀的璞睿,又引来了市场的新一轮红木浪潮,这对刘永康和康耐登来说,是始料未及却又是情理之中的。由于是现代社会环境下的红木品牌,璞睿既拥有传统家具的内蕴与质地感,又增加了设计与年轻感,可以说,璞睿是将传统技艺、材质、内蕴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的品牌代表。这样的品牌势必会受到市场的热捧和同行的追风。

  所以说, 刘永康为《百鸟朝凤》号召票房,绝非是一场热闹一下就过的活动或者营销,他只是希望能有更多的现代人感受到中国传统老手艺的消逝,唤起人们血脉里对中国文化的传承。

  ——接力的不是一场电影。

  ——而是一场对文化的传承。(文/李小二)(来源:泛家居网)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