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炳亮携海南黄花梨家具国宝级仿古家具亮相京城

icon 2016-06-28 11:33:41
icon 0

摘要:7 月1日至7月4日,“第四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将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本次展会将汇聚当代红木家具行业各路精英和各产区代表品牌,集中 展示当代红木家具的精品名作,代表当代红木行业的最高水平,预示着红木家具精品收藏时代的到来。

  ---------“第四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将于7月1日开幕

  编者按:7 月1日至7月4日,“第四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将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本次展会将汇聚当代红木家具行业各路精英和各产区代表品牌,集中 展示当代红木家具的精品名作,代表当代红木行业的最高水平,预示着红木家具精品收藏时代的到来。据了解,有“岭南鲁班”之称的传统家具设计大师伍炳亮也将 携其海南黄花梨精工重器亮相品鉴会,在海南黄花梨原料一木千金的时代,由其制作的海南黄花梨家具精品可谓是难得一见的珍宝,备受行业和社会的瞩目,是本次 品鉴会的一大看点!

伍炳亮携海南黄花梨家具国宝级仿古家具亮相京城伍炳亮近照

  “木中黄金”一料难求,伍炳亮秉匠心制传世之大作

  海 南黄花梨被称为“木中黄金”,很多人对其高昂的身价已早有耳闻。如今市场上一串小小的黄花梨手串,价格就高达几千元。而可用来制作家具的海南黄花梨老料, 是按斤议价,每市斤的价格在1万—2万多元之间。从明代开始,黄花梨已成为中国皇室和官宦家具的首选用材,其纹理或隐或现,色泽不静不喧,有“君子润如 玉”的气质,被视作上乘佳品,一直深受上流社会人士和文人士大夫的追捧和推崇。清代时,海南黄花梨老料基本就已被砍伐殆尽。因为“海黄”的生长周期长,在 短时期内属不可再生资源,在前期原材料被大量消耗的背景下,供应量极度稀缺,“一木千金”也并不夸张。

伍炳亮携海南黄花梨家具国宝级仿古家具亮相京城海南黄花梨月洞形架子床(伍炳亮精制)

  而 当代海南黄花梨家具制作中,伍炳亮的明式家具是一座不可忽视的高峰,无论是数量的浩大、款型的繁多还是体系的完整等等方面,均占得先机并饮誉业界。在古玩 家具之外,伍炳亮的黄花梨家具作品形成了独立的收藏圈,发烧友覆盖全国,私下交往频繁,而伍炳亮的作品也成了抢手的硬通货。伍炳亮本次参展作品中,体系齐 备,涵盖卧室、书房、厅堂等几大系列,而其中来历不凡、备受瞩目的要数卧房系列中的“明式海南黄花梨大号月洞门架子床”。这件作品不久前在第十二届中国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斩获国内工艺美术类的最高奖项——“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

  作为传统家具卧房系列床榻类最重 要的代表器形,架子床以实用功能为主,欣赏功能为辅,在设计制作方面存在较大难度。伍炳亮的这一作品,用料豪奢,繁中带简,简而不凡。床围部分以全手工的 方式采取榫卯结构攒接上千个四瓣云纹卡子花,引入庭院门落中的月洞形做成开光与围子,让人如入江南园林般心旷神怡。整体上线条优美舒展,韵味妍秀富丽,古 茂沉雄。在材料与造型的关系上,伍炳亮匠心独运,依据器形与结构来选择最好的海南黄花梨材料,顺应木材特性与纹理走势,因材而施艺,进而达到了型美工精, 材艺兼美的效果。

伍炳亮携海南黄花梨家具国宝级仿古家具亮相京城海南黄花梨四平带托泥大画案(伍炳亮精制)

  伍 炳亮坦言,为攒齐这一作品的配料,他积累了将近十年,中间几次产生过就此放弃的念头,一些业内人士也劝他:如此耗费材料、人工及精力的作品,成本之高令人 望而止步,不如做些小件作品反而不占用太多资金而且便于销售获利。但伍炳亮终究践行了自己的匠心:用最好的海南黄花梨材料,做最经典的明式家具款型,铸就 最完美的家具作品,最终创作出一件能传承给后人的艺术品。这种快乐之于他,是远远高于作品在市场上卖出高价的。最终,经过亲力亲为的选料、开料、配料等过 程,终成此件传世之作。这件“明式海南黄花梨大号月洞门架子床”耗费海南黄花梨原料三千多斤,仅原料成本高达五千多万元,如今以斩获多项大奖的艺术品存 在,市价更是不可估量。

  精品系列“集团军”亮相,“全明星阵容”吸睛

  此 次精品品鉴会上,伍炳亮携其亮相的精工重器不只一件,而是一整批,以“集团军”的形式登场,而且还是“全明星阵容”,不仅有大件的卧房系列,还有厅堂系 列、书房系列,各类不同款型功能的家具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展厅的布置追求整体性风格,打造出江南园林的建筑风格,整体布置上古意盎然,让参观者有空 间穿越之感。

伍炳亮携海南黄花梨家具国宝级仿古家具亮相京城海南黄花梨四平带托泥大画案(伍炳亮精制)

  其 中,一套小叶紫檀嵌越南黄花梨山水纹屏风加宝座气势恢宏,威严肃穆,非寻常厅堂陈设之物。中堂系列皆为海南黄花梨家具,画案、顶箱柜、官帽椅等都是典型的 明式家具风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一件“海南黄花梨四平带托泥大画案”,虽然看上去只有横竖几根木头,但透过海南黄花梨瑰丽的纹理,展现的是线条、空 间、天然材质相结合的天工造物之美,令人过目不忘。

  海南黄花梨书房系列中的圆角柜、刀牙群霸王枨大画案、素身圈椅、天香几、四出头官帽椅等再现了中国传统书房的空间,黄花梨的温润沉静加上明式家具的简洁典雅,营造出古代君子的一方精神净土。“越南黄花梨厚板琴桌”立于其中,极其具有画面感,高山流水觅知音情境跃然眼前。

  直面红木行业危机,伍炳亮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红木行业的发展已处于一个瓶颈期,既是上升发展的坦途,也是危机四伏的拐点。 而最大的危机就来自于企业精品意识匮乏,家具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之前,红木行业一直都处于一个以廉价劳动力为主、劳动密集型产业、依靠对自然资源的迅 速消耗壮大行业规模的状态,企业则是批零兼营与薄利多销的盈利模式,市场上都是千店一面的家具产品,难见新意与精品。这种不健康的状态是不利于整个行业的 可持续发展的。

伍炳亮携海南黄花梨家具国宝级仿古家具亮相京城海南黄花梨束腰天香几(伍炳亮精制)

  明 式家具在世界范围内被公认为是一门艺术,但并不是所有的明式家具都是艺术品,也并不是所有的明式家具都值得投资与收藏,业内行家的慧眼都能看出只有红木家 具精品才有收藏投资价值,这也就是为什么同一场拍卖会,精品与普品成交价格相差悬殊。而伍炳亮制作的明式黄花梨家具,博采众长,融“广、京、苏”三大风格 流派于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伍黄”风格,作品以“型精韵深、材艺双美”的艺术特点深受国内传统家具资深专家学者、收藏家的肯定与推崇,在整个行业中是一 个标杆性的存在。每一次参加“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伍炳亮都携其用心创作的红木家具精品惊艳了展会现场,获得了行业与社会中的一致好评,对参展的精 英企业乃至整个红木行业都起着积极的引导作用。

  品鉴会助推行业转型,红木家具精品收藏时代正式到来

  据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举办“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的初衷就是为了推出当代精品,以此来倡导和鼓励业内企业树立精品意识,设计制作出精品之作,从而助推整个行业发展转型。

  伍炳亮兼任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谈到精品品鉴会的意义,伍炳亮介绍:本次“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已是第四届,经过几年积 累,精品品鉴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发布新品、展示形象、交友聚会的平台机制,对整个行业精品意识的提升与转型升级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红木家具精品 品鉴会”已经成为备受中国上万家红木家具生产企业瞩目的标杆性展会,成为当代红木家具潮流走向的“风向标”。品鉴会的这种引领作用越来越突出了,参展企业 也越来越积极,为了一次展览,花一年时间来推出精品,代表和见证了当代红木家具行业的水平高度,也传递了已在业内萌发的精品设计制作意识。展出的精品家 具,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居芝兰之室,虽久而不闻其香,但之后一定不能忍受鲍鱼之臭。盲目跟风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只有多看红木家具精 品才能分辨高低美丑,浸淫其中,不仅能陶冶情操,欣赏和审美水平也能得以进一步提升。“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的成熟与壮大,预示着红木家具精品收藏时 代将正式到来!

  ‍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