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市场大打"环保、科技"等概念营销

icon 2016-06-29 09:25:34
icon 0

摘要: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内多家家居建材卖场调查发现,瓷砖、涂料等装修主材的不少商家狂打概念牌,而多数普通消费者对此则不甚了解,如同坠入云里雾中。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选购建材不要被名称迷惑,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合适的产品,以满足装修需求。

  “家里装修准备半包,不但可以节省些,还能自己去挑满意的材料。”市民刘芳(化名)几个月前就拿到了新房钥匙,可是最近在跑建材市场的过程中,她却直呼“腿跑细了,脑袋也大了”。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内多家家居建材卖场调查发现,瓷砖、涂料等装修主材的不少商家狂打概念牌,而多数普通消费者对此则不甚了解,如同坠入云里雾中。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选购建材不要被名称迷惑,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合适的产品,以满足装修需求。

建材市场大打

  产品功能五花八门,概念足够吸睛

  河西银杉路上的安居乐家居建材广场二楼,有不少知名瓷砖品牌的销售门店。日前,记者现场询价时,一位销售人员指着某款标价268元/块的瓷砖样品说,这是采用国外进口原辅材料制造的,“添加了独特的‘水晶因子’,能有效防止污染物质渗入。”但当记者追问“水晶因子”到底为何物时,该销售人员支支吾吾,未能解释清楚。

  在高桥、三湘南湖、马王堆陶瓷建材城、郁金香、瑞祥、东岸等规模大小不一、档次高低不同的市内多家建材市场,记者发现瓷砖销售专区还有许多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概念,比如“纳米镀金”、“生态负氧离子”、“5D幻彩喷墨”等等。

  一些商家更是直接称产品是养生瓷砖、保健瓷砖、抗菌瓷砖,而销售人员的说辞不外乎“高科技产品、特殊工艺制造”。还有一些标示为“儿童瓷砖”或“艺术瓷砖”的产品色彩亮丽,造型奇特。

  据了解,陶瓷的主要原料是粘土、石英、长石等三大类矿山原料和一些化工原料,但此类瓷砖比普通的产品在价格上都要高出一大截。从事多年建材生意的专业人士陶先生告诉记者,“个性瓷砖”至多是外在的形状、颜色有差异,生产原料、加工工艺没太大区别。

  贴上环保标签,价格就能高出一倍

  “逛建材城买材料,就怕不环保。”准备下个月开始装修的李先生说,他在市场上看到有些材料可以“吸收甲醛”,这让他难分真假。记者在走访过程中注意到,环保和健康是商家最喜欢提及的概念,其中以涂料产品为甚。

  “这款儿童漆是我们卖得最好的一款了,它的无铅配方非常适合小朋友,刷完就能入住。”在韶山路上的某大型建材城内,一位销售人员介绍道,其一款售价1268元的儿童漆,可以刷35平方米,平均每一平方米售价36元左右,虽然高于一般普通油漆,但因为环保健康,所以非常畅销。

  记者发现,这款儿童漆的包装上写着“微胶囊缓释银离子抗菌技术”、“不含APEO”、“低VOC”等专业术语。在要求出示相关证书时,销售人员说可以直接看包装上的两个认证:“低碳生活”和“环保十环标准”,具体细节可以去官网查看。

  在不少建材市场内,记者看到硅藻泥涂料也喜欢打环保牌,而凡是和“环保”两个字挂上钩,产品的价格往往都会增加甚至翻倍。在位于万家丽南路的高云建材城一家门店内,两盒规格相同的油漆,一盒上写着“第2代5合1无添加”和“无VOC”,其价格就比另外一桶翻了将近一番。

     专家点评

     许多功能尚在研究,概念炒作多是噱头

  “瓷砖的主要功能还是装饰美化作用,大部分实现不了保健功能。现在确实是有这方面的研究,但大规模的生产应用还没有实现。”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廖红卫说,确实有一些材料可以让建材具有保健功能,比如说纳米钛可以净化空气,但是必须配合光的作用。“但我们平常的可见光催化效果很差,说有保健功能多是噱头。”他认为,瓷砖涂料等装修建材使用的多是环保材料,但这只是“无害”,还没有到“有益”的程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