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N共赢大屏市场 聚力电视决胜客厅生态

icon 2016-06-29 14:31:07
icon 0

摘要:6月14日,聚力传媒在上海召开了名为“共震”的发布会惊艳全场:聚力首次喊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将自己的内容、平台以及渠道向所有的合作伙伴(当然也包括那些“友商”们)进行开放最终将全网流量共同做大这一“逆势而行”的战略,可以预见的是...

  6月14日,聚力传媒在上海召开了名为“共震”的发布会惊艳全场:聚力首次喊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将自己的内容、平台以及渠道向所有的合作伙伴(当然也包括那些“友商”们)进行开放最终将全网流量共同做大这一“逆势而行”的战略,可以预见的是,这个战略的发布所引发的关联效应将会可能彻底改变现有家庭互联网行业的格局。

   所谓“逆势而行”,逆的到底是什么势?

  在家庭互联网这个行业被乐视拖入视频网站的纷争之后,行业主要竞争点也就同视频网站一样,被聚焦到了“版权”这个关键词上。从最开始野蛮生长的盗版环境到网络版权价格水涨船高的正版时代,今天这些视频网站们对于版权的争夺可以说是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境地。曾几何时,一部热门电视剧还能够由若干个视频平台分享,但随着竞争的加剧不仅仅出现了独播剧这种对于热门资源的垄断模式,甚至各大视频网站还迫于版权价格的压力参与投资或独立进行网剧的拍摄,可以说“版权”内容的丰富与否已经能够决定一个视频网站的生死,从这个角度来看,似乎对于独家内容的追逐已经成为了视频以及家庭互联网行业的必然归宿。

PP+N共赢大屏市场 聚力电视决胜客厅生态

  “独家”内容,蜜糖还是毒药?

  按照上述理论来看,似乎拥有了独家内容就能够打造自己的封闭生态从而圈到更多的用户,如此一来用户数量活跃度以及ARPU都有了保障,听起来很美好但事实上真的如此么?换个角度思考就能让答案更加清晰:影视剧等版权内容的层出不穷已经远远超过了视频网站们的采购速度和能力范围,执着于追逐独家内容只会让它们更加疲于奔命但却不可能获得更多与付出相符的收益,毕竟每一份的独家内容虽然可以从整个用户群这块大蛋糕上切下来一个角,但恐怕永远也无法将全部的用户群收纳到自己旗下……因此,被独家内容绑架的视频网站只会在这个泥潭中陷得更深且无法自拔。

PP+N共赢大屏市场 聚力电视决胜客厅生态

 合作战略解读:为什么说聚力“共震”战略可能引发行业洗牌?

  从发布会现场邀请的众多合作厂商代表上来这个环节可以发现,聚力这次以“共震”为命名的战略发布会上所想要传达的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生态中到底谁该扮演主角的问题。我们熟悉的诸如乐视、优酷以及爱奇艺等视频厂商也都围绕自己的周边上下游打造自有生态体系,但无一例外这些生态体系都是以内容为护城河并带动硬件产品的销售,无形中将合作伙伴管道化,最终成为了展现内容的一块屏,从而将用户都汇总到视频厂商手中。反观聚力的“共震”策略则不然,内容的输出完全取决于合作伙伴的需求,形成合作并以提升用户体验为首要目的;不仅如此,在内容广泛输出这一前提条件的支撑下,还帮助合作伙伴解决了用户端的内容可获得性以及获得成本的问题。

  首先,之所以说内容的输出是合作的基础,是因为它满足了用户“观看好内容”这一核心诉求。在家庭互联网整条产业链上,上下游各企业各司其职,有着非常明确的分工合作关系,像聚力这样的内容平台运营方对于内容有着很好的把控,而对于创维等厂商则对于生产制造有着非常成熟的经验,用户对于内容的诉求则成为了这种合作打通的纽带,特别是对于一些稀缺资源更是如此。聚力从2015赛季开始斥巨资买下西甲联赛全媒体播出权益,对于这个核心IP而言,更大的市场价值并不在于并收拢在聚力自身平台上,更是能够有机会在更多平台上展现,聚力可以利用全平台的优势将稀缺内容尽可能的向外扩展,与各个合作伙伴达成共赢。

  其次,内容不能脱离平台 独立存在,这也就是为什么聚力还要做好PPTV电视、PPOS以及聚精彩、聚体育等单发应用的原因。由于合作企业的诉求以及合作方式的不同,就要求聚力能够将各种合作平台准备完善以期利用最短时间达成合作满足用户的需求。从已经公布的这些内容展示方式来看,聚精彩和聚体育等单发应用通过应用商店渠道进行推广,用户获取速度最快,可以保证内容第一时间抵达用户;PPOS则是采用预装在合作品牌电视上,能够大大降低用户获取内容的技术门槛,做到开机后无须下载应用即点即播;而PPTV电视则是将聚力平台上的全部内容与硬件平台进行精心适配从而给用户提供最好的观看体验,以上三种方式也完美覆盖了全部的合作方式,将用户的内容获取成本降到最低。

  最后,苏宁坐拥销售渠道,成为聚力内容对外覆盖的核心通道,将销售渠道开放也是聚力这套共震战略中最精华的所在。作为聚力的控股方,苏宁不仅拥有为数众多的线下销售渠道而且近年以来还升级为苏宁云商体系,成为了完整覆盖线下线上的整合型销售渠道,这个渠道的开放将会大大降低合作伙伴们获取用户的成本。从发布会现场所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苏宁不仅仅将会包销价值20亿元的聚力自有品牌电视,更重要的则是凭借自己的渠道优势,总计将会包销200万台的基于PPOS的电视,这样的资源支持力度无疑是对于合作厂商们重量级的支持,也就意味着只要和聚力合作使用PPOS,电视厂商只需要把硬件产品做好即可,其他关于内容、运营以及销售渠道的问题都交给苏宁与聚力来负责,可谓省力省心。

  相比较靠独家内容建立的封闭生态,聚力这种三位一体生态架构的胜算在哪里?

  相比较于传统以“我”为主的生态建立模式,聚力这次打造的三位一体生态架构,更多的将生态重心转移到合作伙伴身上来,不仅将自己拥有的核心内容以各种形式对外输出,还采用PPOS的形式帮助平台合作伙伴提供产品层面的支持,并利用自己与苏宁、阿里的股权关系优势推动合作品牌产品的销售,真正做到了全方位对于合作伙伴的支持。

  首先,从合作模式上看,聚力这次的生态构建着重强调了“开放”二字,这就有机会容纳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到生态体系的建设中来,平台上不再只有独角戏而是让更多的人能够一起唱一台大戏,这些合作伙伴也能够将聚力的内容扩展到更大的用户群体中去,因此从生态规模上已经大大领先。

PP+N共赢大屏市场 聚力电视决胜客厅生态

  其次,从商业价值上看,这种共赢的生态模式构建能够让合作伙伴一起将业务做大做强而不是陷入传统的零和博弈纷争中。在这次发布会上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聚力这次所覆盖的用户群体,不仅包括水平市场上的用户,而且还包括垂直市场用户,成为了第一家同时横跨两大市场的内容提供商。传统观点认为,水平市场和垂直市场的用户具有潜在的重合性,因此其中一方都希望把用户拉到自己这一侧从而提升用户规模,殊不知所谓的两个市场的定义本身就是企业从自身能力覆盖范围出发所做出的定义而用户端则完全无感,对于用户来说,隶属于垂直领域的广电或IPTV运营商内容和家庭互联网平台上的内容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既要看家庭互联网内容也要看运营商内容,对于内容的需求只取决于用户使用场景而与渠道无关,因此只要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不管是家庭互联网平台还是运营商平台都应该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这也是聚力在这次发布会上所希望着重传达并很好地提供支持的一点。

  最后,从朴素的用户需求来看,将用户从所谓“封闭”生态中解绑并降低用户获取内容的门槛,对于用户体验的提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相比较于某些视频厂商手持独家内容跑马圈地的用户运营策略而言,聚力这种主动将内容对其他平台用户输送的方式已经在开始颠覆旧世界,第一次让用户有了充分的自主权,有机会接触到全网全量内容并自主挑选,不再被束缚在封闭的生态中还被美名其曰“教育用户发现自己喜好”。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