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陶艺:妙语千言火中盛放,一品香茗醉在自得

icon 2016-06-29 14:52:31
icon 0

摘要: 中国是茶道茶艺的发祥地。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饮茶的习惯,已达到“茶为食物,无异米盐”。几千年来,随着喝茶品茶的发展和普及,饮茶之风在民间盛行。自唐代起,“茶道之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

  中国是茶道茶艺的发祥地。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饮茶的习惯,已达到“茶为食物,无异米盐”。几千年来,随着喝茶品茶的发展和普及,饮茶之风在民间盛行。自唐代起,“茶道之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茶道发展至今,不仅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健康和时尚,让生活富有诗意,而现代人更愿意通过茶道进行修身养性、愉悦心灵。“好茶用好器”,茶器是茶的品饮艺术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厦门众多从事茶器的同行中,有一家商号为醉陶艺的韩国手工茶器坊引人注目。

  以器饮茶,君子养心莫善于诚

  初临醉陶艺,女主人丁美子热情接待了我们,她是从小生活在中国的韩国人。女主人很好客,特别拿出韩国进口的有机黄茶招待我们。一壶沸水冲泡之后,店长杰夕将茶汤分别倒入普通白瓷茶盏和他们进口的韩国柴烧紫砂盏,让我逐一品尝。对于不太懂得品茶的我,被动地变得讲究起来,不敢稍有马虎。细细品尝过后,“感觉相对于光滑的白瓷茶盏,紫砂盏喝茶的口感更顺更有感觉。”我如实说道。杰夕说:“这是因为柴烧过的紫砂盏具有软化水质的效果,使得茶汤口感柔顺,泡茶褒香。”

醉陶艺:妙语千言火中盛放,一品香茗醉在自得

  店长杰夕口中所说的柴烧紫砂茶器,是来自韩国的、也是醉陶艺的主推陶器之一。茶艺中,茶器有着衬托茶汤、保持茶香和提高茶韵的作用,正所谓“器为茶之父,水为茶之母”。在醉陶艺致力于专业经营中韩名家纯手工打造的茶艺用品之中,柴烧紫砂便是韩国名家千香顺老师纯手工打造的茶器精品。醉陶艺团队也同千香顺老师携此柴烧紫砂作品多次参展,获得业内无数人士的好评与称赞。

  水乳 交融火中涅槃,平实沉稳茶映彩虹

  我们知道由于在烧制过程中,长时间的高温产生的自然落釉和曜变,使得柴烧紫砂器具在蜕变时具有远红外线能量,饮茶之时可达到软化水质的作用。醉陶艺的柴烧紫砂原料取自韩国本土的紫砂泥料,韩国的千香顺老师于2012年意外发现此泥料。作为热衷于茶器的一名专业匠人,深耕茶器研究的她对此紫砂泥料进行专业耕耘与研究,历经多年后,将柴烧紫砂陶艺作品呈现于世。不同的是,该紫砂泥料内含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据韩国相关机构鉴定,其含铁量较普通紫砂会更高。经高温烧制过后,柴烧紫砂壶面呈铁青色,有诗曰“如铁如石,胡玉胡金”。更值得一提的是,茶叶浸泡过的茶器变幻莫测,正如中国古代《阳羡名陶录》中所记载的“云霞绮闪直是神之所为,亿千或一见耳”。饮茶愉悦的同时,还可以为茶人带来美丽的彩虹,这也是醉陶艺韩国柴烧紫砂最独具魅力的地方。

醉陶艺:妙语千言火中盛放,一品香茗醉在自得

  生于土,与水交融,在火中涅槃重生。接纳、兼容、友善,从泥胚到茶具,柴烧紫砂的诞生是生命的感动,是艺术的魅力所在。火中不停地蜕变,在寂寞中成型,在辉煌中绽放,变幻莫测使其美丽,内敛浑厚使其沉稳。当用这样的柴烧紫砂器具品茶时,才能让人深切体会到,好器会给人带来真正的享受。

  细心洗心养心,茶艺醉在自得

  醉陶艺自2013年以来,一直和韩国千香顺会长带领的韩国茶工艺协会保持着频繁的贸易往来,不仅经常参加韩国的各种茶事展,也多次参加国内茶博会,更因其独特的器具在业内小有名气。走进醉陶艺,质朴的茶器,富有格调的茶席设计,引发好奇心的茶席摆设以及用心摆设的茶桌,都足见经营者的用心。

醉陶艺:妙语千言火中盛放,一品香茗醉在自得

  女主人丁美子向编者讲道,之所以选择韩国茶器的经营,不只是对茶器的喜爱,更强调东方与西方、物质与精神的协调与匹配。醉陶艺不仅可以给更多热爱茶文化的人提供平台,在注重传统和现代的基础上,通过茶艺来了解学习中外文化传统和时尚融合,享受华美而珍贵的茶生活。“我更希望通过经营醉陶艺这个平台,来传播茶文化并展示茶文化的魅力。”手持花器的她继续补充道。

醉陶艺:妙语千言火中盛放,一品香茗醉在自得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茶文化已不仅仅是人们对“和、真、静、怡”的精神的一种追求,更是茶人们追求回归本色的一种体现。用心经营茶器的醉陶艺,也将不断地为茶人们创造出五彩缤纷的华美,形成自己全新的茶文化品牌。在不断发展的道路上,细心用心的醉陶艺终将酿出属于自己的彩虹。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