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敢问家居五金路在何方?

icon 2016-06-30 09:28:29
icon 0

摘要:随着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的持续推进,企业如何把握国家战略,进行创新变革、升级转型成了关乎中国整体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顺德家居五金产业也不例外。6月30日,由广东省贸促会公平贸易工作站、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住宅...

  

  ——中国家居五金产业创新变革讲座召开

  随着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的持续推进,企业如何把握国家战略,进行创新变革、升级转型成了关乎中国整体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顺德家居五金产业也不例外。6月30日,由广东省贸促会公平贸易工作站、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住宅精装研究院指导,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主办的“敢问家居五金路在何方?中国家居五金产业创新变革专题讲座”在顺德华桂园举办,旨在引导顺德家居五金产业快速与市场接轨、加速和新兴产业接轨,并占据主导地位。

未来已来 敢问家居五金路在何方?

  当天专题讲座邀请了广东省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处长、广东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宁,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厨房设备分会副秘书长、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秘书长薛蓉出席论道讲座。顺德区镇经济和科技促进局领导、代表,以及兄弟商协会的领导和来宾,家居五金企业代表参加了讲座。

未来已来 敢问家居五金路在何方?

  广东省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处长、广东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宁

未来已来 敢问家居五金路在何方?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

未来已来 敢问家居五金路在何方?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厨房设备分会副秘书长、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秘书长薛蓉

  应对国际市场挑战,抱团实现民族品牌国际化

  当下,宏观经济一直在低位徘徊,加上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英国脱欧等,国际经济短期内没有明显回升的迹象,包含家居五金在内的国内传统制造业成本增加,密集型劳动力生产已逐渐失去优势,OEM模式面临严重挑战,产业前景相当堪忧。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传统制造业还面临着制造成本增加,密集型劳动力生产已经逐渐失去优势。在OEM模式面临严重挑战的情况下,品牌如何国际化,还面临国际市场上品牌薄弱,产品品质稳定性等诸多问题,都需要一一解决。

  当天,王宁就当前国际环境下如何应对国际市场挑战,并发展民族品牌国际化的问题进行了演讲,让与会者全方位了解全球经济状况,以及国际贸易的法律常识,规避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民族品牌国际化服务的方向。

  在如何应对国际贸易壁垒问题上,王宁强调,在反倾销、反补贴方面,五金企业要明白质优价廉是伪命题,不要恶性价格竞争,要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和附加值,坚守差异化、个性化发展。王宁希望五金协会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动向,密切联系外经贸管理部门,积极组织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为发展民族品牌国际化做好服务。

  此外,王宁叮嘱家居五金企业要响应国家知识产权策略,重视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自有品牌建设,抢先布局海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享受政策优惠,聘请专业的专利商标代理机构。

  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秘书长薛蓉也相信,国际新兴市场依然是未来全球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新兴市场的产业升级也指日可待。“我们知道,培育市场往往比市场成熟后再去抢夺,能更加有效的占领市场。因此,我们看到国家‘一带一路’的市场指导是非常正确的,虽然我们不能与华为等企业比,我们也许不需要单独去打国际化的仗,组合与抱团也可实现民族品牌国际化。”

  用设计敲开住宅精装与家居五金融合大门

  2016年,经济在疲软中开始孕育新的生机,每一次市场调整也孕育着新的市场变革,住宅精装是家居产业源头一次颠覆性的变革,将颠覆整个家居产业链。而宏观经济预计将在2017年出现稳定的反弹,在这种重大的市场变化的节奏之中,顺德家居五金产业该如何加速和新兴产业接轨,并占据主导地位?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住宅精装研究院给出的答案是:用设计敲开住宅精装与家居五金的融合大门。

  当天,关永康围绕“住宅精装与家居五金的设计创新”主题展开演讲,介绍了房地产精装趋势,以及家装产业链如何分享这一市场变革的成果。

  在房地产精装大趋势下,深圳家协联合万科集团等多个大型房企,创立住宅精装研究院,系统研究及设立住宅精装产业化相关行业的方向和标准,致力于推动中国住宅产业化进程。家居五金切入住宅精装正是时候,抢占产业的领导地位。

  关永康认为,“在房地产精装大趋势下,家居五金未来的发展研发方向该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分空间进行深度研究,配合家具的结构。要充分考虑九大收纳系统:橱柜、衣柜、门厅柜、卫浴柜、阳台收纳柜、客厅柜、书台连柜、榻榻米和楼梯柜等。”关永康提醒,家居五金未来方向切记要做好需求调研的深度,单空间的整体解决方案,逐个击破切勿囫囵吞枣。

  基于此,关永康强调,家居五金未来设计要往实用、耐用、美观、性价比高的方向发展。功能设计要非常方便使用;品质成为焦点要讲究耐用;颜值很关键,尤其对年轻消费受众,所以要讲究美观;关键要将产品的隐性卖点成为显性,所以要注重性价比。

未来已来 敢问家居五金路在何方?

  五大服务品牌促进家居五金产业创新变革

  时下,顺德家居五金产业未来已来,产业必须创新变革,谋求新生,而与市场接轨、和新兴产业接轨,虽有了方向和建议,那么,如何做才能更好占据行业、市场主导地位?

  当天,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执行会长、广东安帝斯智能家具组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泰安在发言中也说到,作为全国家居五金的领先区域,顺德家居五金产业获得长足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顺德现拥有家居五金制造、销售企业2400多家,工业总产值近400亿元。顺德家居五金产业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中高端家居五金产业集群,占国内中高端家居五金60%的市场份额,产品品质与国际知名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线,成为行业的品质标杆。“未来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将做好区域品牌推广、大数据垂直电商平台——金采网、智能制造平台、五金创客空间、团体标准等五大服务品牌,带领产业创新变革,转型突围。”

  而目前行业企业小、散、乱,生产装备和铸造工艺相对落后,生产管理水平低下;设计、研发水平参差不齐,自主设计能力弱;缺乏品牌与创新等问题的存在制约了顺德家居五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产业亟需转型升级。

  此背景下,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应运而生。当天,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秘书长薛蓉围绕“顺德家居五金,路在何方”话题展开了主题演讲。薛蓉谈到,当下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企业如何重新启航,值得探讨。思变(需求变革)、聚合(整合资源以合力发展)已势在必行。

  据介绍,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到达了国内主要的家具产业集群。薛蓉说道,“过程中我们发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是打造自有品牌,打造自有品牌的关键是提升以产品技术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研发、创新是唯一的实现途径。围绕品牌打造、品质、研发、创新等各个节点,我们探索出一条崭新的产业发展之路。”

  ★五大服务品牌

  区域品牌推广,打造全屋五金解决方案

  摒弃单打独斗,携手抱团发展。薛蓉谈到,家居五金企业也许不需要单独去打国际化的仗,组合与抱团也可实现民族品牌国际化。

  上下求索,精准战略。2015年,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定义为战术扩张年,通过展览展示,全面铺开寻找上下游渠道的对接资源,参与全国9个重点区域的专业展会,获得全国各区域上下游平台的产业数据和市场数据。目前已基本摸清全国家居产业的基本情况、地区集群的产业特点、全国各地对家居五金的产业需求点、供求关系等。

  根据这些数据,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定义2016年为全家居产业链融合贯通年。基于此,我们在2015年底制定了全国各大重点专业展会计划,顺德家居五金协会开始积极对接展会当地产业资源,寻求产业链端口和融合的机会。

  全屋五金整体解决方案。而在以房地产为核心的产业变革形式下,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跟深圳家协以及国内房地产开发商建立联动关系,掌握了整个家居产业的基本趋势,基于这些产业信息,顺德家居五金提出构建“全屋家居五金解决方案”的核心服务。住宅精装提到国家层面,是势在必行的行业趋势,在这个趋势下,家居五金构建家居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便是大势所趋。

  “五金是家具的灵魂,家居的收纳、组合等功能应用,以及完美的生活体验,都要靠五金来实现。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拥有国际性品牌,以民族品牌形象占领欧美市场的家居五金产业基地,顺德是国内最完整的全屋五金解决方案集群区域,我们致力推动家居一体化下的住宅精装多功能家居解决方案。”薛蓉对此充满信心。

  全屋五金整体解决方案互联网通道——金采网

  在当今互联网信息时代背景下,顺德家居五金之前的产业导流,只局限于纸质媒介,微信公众平台,实际的产业供求流量很难快速传达到企业,帮助双方解决问题。基于这种日益繁盛的供求关系,以及整个产业快速信息对接需要,协会通过多方面调查、论证,确立建立一个以家居五金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互联网垂直社交平台——金采网。

  作为全国家居五金行业首个垂直电商平台,金采网既是一个家居五金配件专业服务平台也是一个集社交、交易、创新等强大功能于一身的“大数据+”产业平台系统,未来它将为协会的会员企业和设计人员提供行业聚合咨询,对接全国创客的创新设计、让家具设计更具创意,打造国内最大的五金产品的交易平台(B2B,B2C),同时打造一个创新设计-智能制造-新市场拓展-行业应用的新型商业模式,帮助企业OEM转到自主品牌,开启顺德家居五金产业发展的新纪元,愿景是成为中国家居设计者的首选五金平台。

  智能制造平台 产业升级倍增器

  在调研和打造品牌的过程中,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明显感到企业的内功没炼好,企业在产品创新、生产效率和品质不稳定、管理流程、人力资源等方面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瓶颈和困难。为此,政府与协会、勒流职校整合智能制造领域优质资源筹备成立勒流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工程中心,作为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整合了诸如三扬股份、嘉腾机器人、科霖环保、南京创客空间等智能制造领域非常优秀的智能制造应用整体方案提供商,能够针对行业共性问题,为企业提供基于管理提升、自动化和信息化应用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精准定位,顺利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品质和效率。

  第一层面:企业顶层设计方案,基于企业3-5年的战略发展规划,帮助企业规划好转型升级线路图。

  第二层面:实施落地层面

  1)企业基础管理提升计划:帮助企业梳理内部管理流程,导入先进管理方法,培养专业人才队伍,让企业逐步迈向规范化运作,管理出效益;

  2)自动化、信息化的导入:基于管理规范的基础上,帮助企业有步骤、有计划地导入自动化、信息化管理。

  第三层面:愿景规划

  企业两化深度融合,打造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示范基地。

  该平台项目落户顺德勒流职业技术学校校园内,目前正在装修,第一次筹备理事会也已成功召开,调研、培训工作也已展开,相关筹备正顺利进行,预计二三个月后可正式运营。可以这么说这是中国最接地气基于产业需求的智能制造平台,旨在帮助更多的制造业企业找准自己的制造升级发展路线图,全面提高效率,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产业“双创”的核心载体——顺德五金创客空间

  为了更好提高对会员企业的全方位服务水平,协会一直关注社会上最具创新能力的一群人,他们就是创客。目前,五金行业内存在着创新不足的问题,一些企业习惯于模仿,加之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于是国内家居五金行业第一家创客空间——顺德五金创客空间应运而生。

  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联合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创客空间-南京创客空间,以及工信部的创客中国平台,共同成立广东顺德五金创客空间。协会利用南京创客空间的全国影响力,为企业提供海量的产品创意,并通过协会企业的制造能力形成一个社会化合作的新型创新研发机制。利用创客的技术能力,打造通用型五金行业的智能制造改造的解决方案。利用工信部的国家级创客平台的政策优势,为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的会员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提供创新基金支持。

  承接团体标准,抢占行业话语权

  作为国内中高端家居五金的标杆与代表,携产业优势,顺德家居五金协会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指导下,今年承接并正式启动首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项目,这也是顺德首次承接全国性团体标准制订,抢占行业品质话语权,掌控产业发展制高点,以技术规范推动产业升级,奠定顺德家居五金的产业标杆地位。

  《家居用缓冲型杯状暗铰链》和《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作为首批二个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将在今年9月前完成制订工作,10月正式发布。

  ■荣誉榜单

  顺德区家居五金产业最集中的勒流街道取得了全球瞩目的业绩和荣誉:

  1.2004年,勒流被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为“小五金专业镇”。

  2.2007年,勒流被省科技厅纳入“创新示范专业镇”。

  3.2007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勒流“中国滑轨产业基地”、“中国铰链产业基地”。

  4.2010年,被广东省经信委评为“佛山顺德勒流五金制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广东省城镇化技术集成应用试点”。

  5.2013年12月,被认定为“广东省省级外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6.2014年11月12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正式授予顺德区勒流街道“中国家居五金之都”称号,进一步奠定了顺德区家居五金行业在国内区域品牌的龙头地位。

  ■关于协会

  2013年底,在政府和产业界一批有识之士的推动下,由东泰、安帝斯、中侨、东荣、星徽、亚当斯、炬森、鸿丽、图特、奔宇、卡隆、新昊玮、悍高等规模企业发起组建,由顺德家居五金的生产、销售,原材料经销供应企业,服务机构等第一批数十家意向会员自愿参与,经民政部门批准,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正式注册成立。

  协会使命是整合政府、社会、行业、科研院所以及企业资源,加快会员企业自主创新及转型升级步伐,提高产业集聚能力,提升区域品牌的影响力;区域品牌拓市场,抱团发展赢天下。亮剑“中国家居五金之都”集体品牌,铸就“勒流五金”、“顺德五金”金字招牌!协会定位是:政企沟通桥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行业转型提升服务平台。协会愿景是立志于做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细分行业协会。

  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北到沈阳、天津、青岛、北京,南到广州、深圳,西达成都,东到上海,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到达了国内主要的家具产业集群。边探边走,边走边学。我们发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是打造自有品牌,打造自有品牌的关键是提升以产品技术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研发、创新是唯一的实现途径。围绕以上的品牌打造、品质、研发、创新等各个节点,顺德家居五金协会探索出一条崭新的产业发展之路。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