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夺命家具美国停售 北京宜家只提醒“牢牢加固”

icon 2016-07-04 09:28:25
icon 0

摘要:据美国《费城调查者报》报道,宜家家居于美国时间6月28日宣布,停止在美 国市场销售有“死亡抽屉”之称的马尔姆抽屉柜,并对上千万购买该系列抽屉柜的用户给予退款补偿。信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宜家在售的马尔姆抽屉柜已在醒目位 置提醒“牢牢固定”,而...

  北京娱乐信报曾经曝光致3名儿童死亡的宜家家具——马尔姆抽屉柜已在美国停售。据美国《费城调查者报》报道,宜家家居于美国时间6月28日宣布,停止在美 国市场销售有“死亡抽屉”之称的马尔姆抽屉柜,并对上千万购买该系列抽屉柜的用户给予退款补偿。信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宜家在售的马尔姆抽屉柜已在醒目位置提醒“牢牢固定”,而目前家具安全隐患问题不仅存在于马尔姆抽屉柜。

宜家夺命家具美国停售 北京宜家只提醒“牢牢加固”

  事件背景

  马尔姆抽屉柜致3名儿童死亡

  据美国媒体报道,自2014年以来,宜家马尔姆抽屉柜已经夺去三名幼儿的生命。目前,马尔姆抽屉柜问世已超过13年,目前全球保有量达6500万件。但由于该系列某些款式重心过高,稳固性差,须固定在墙壁上方可安全使用,否则极易倾倒伤人。

  今年2月,住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珍妮特·麦吉,她22个月大的儿子泰德被宜家一款名叫马尔姆的六抽屉柜压倒在地。珍妮特称,自己每20分钟都会打开门查看孩子,一开始,她还以为孩子在捉迷藏,当她在倒下的抽屉柜下发现孩子时,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孩子的母亲已经对宜家发起诉讼,她认为这一柜子具有“缺陷性和危险性设计”,应该发布警告。

  律师称:“宜家明知这些家具如果不固定的话会造成危险,但是却未提供任何将它们固定在墙上的硬件。宜家和其他制造商在这一点上并未采取足够的防护措施来警告美国消费者其危险性。”

  以往的案例中不乏这样的惨剧,2014年2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个两岁的男孩被倒下的马尔姆六屉柜压在床上死亡。3个月后,在华盛顿,一个23个月大的孩子也因为抽屉柜的翻倒而死亡。

宜家夺命家具美国停售 北京宜家只提醒“牢牢加固”

宜家夺命家具美国停售 北京宜家只提醒“牢牢加固”

宜家夺命家具美国停售 北京宜家只提醒“牢牢加固”

  北美停售

  家具重心不稳危及儿童安全

  鉴于前两起死亡事件,宜家曾于2015年致函2700万美国消费者(其中700万购买过马尔姆系列),强调“橱柜必须固定在墙上”,并称消费者可免费索取修理工具(包含墙壁固定装置)。一年内,宜家共发放30万套修理工具,但该公司发言人称,“显然消费者家中仍有不安全的产品存在”,因此停售该系列抽屉柜并对消费者给予补偿是“正确的事”。

  CPSC(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曾在2015年发表声明指出,消费者应该立即停止使用宜家高于约60厘米的儿童抽屉和柜子,成人的柜子也不应高于75厘米,除非将它们固定在墙上。

  记者调查

  北京在售马尔姆提醒“牢牢固定”

  信报记者昨天在宜家商场看到,那款“凶手”抽屉柜马尔姆的价签上提醒“牢牢固定”;宜家官网也发出同样的提醒。但同时也发现,目前儿童家具区的所有衣柜、抽屉柜均在60厘米以上,却没有相关提示。

  针对60厘米以上的马尔姆抽屉柜和儿童柜的安全问题,记者询问了宜家销售人员,该销售表示:“现在宜家所有超过60厘米的柜子均要求固定。我们在出售儿童相关柜子的时候,会建议消费者在家中固定好儿童柜子,以免砸伤。”

  那么以往购买的60厘米以上高度的家具,宜家会提供什么服务呢?信报记者昨天拨打宜家客服电话,3092号客服彭女士给予了以下回答:最近宜家为马尔姆衣柜提供免费的家具墙面固定上门服务。其他超过100厘米的衣柜,如果此前办理了组装服务,交纳了8%的组装费,也同样提供免费固定服务;未曾办理组装服务的,则需要交纳20元或40元(西红门店针对普通墙面收费20元,瓷砖墙面收费40元;东四环店收费均为40元)的上门固定费。针对宜家售出的(需提供购买证明)60厘米-100厘米的衣柜,不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只提供免费邮寄固定螺钉的服务。需要提醒的是:宜家提供的所有家具固定服务只适用于承重墙。

  宜家说法

  北美地区召回是基于当地标准

  为何全球只在美国停售马尔姆抽屉柜?如何保证中国消费者家中儿童的安全?信报记者在联系宜家方面采访后得到了书面回复:

  家具倾覆的问题对整个家具行业来说都是一个严重的家居安全问题。在马尔姆抽屉柜倾倒致死的又一悲剧在美国发生后,宜家美国发起了同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的讨论,结果之一就是在北美地区进行产品召回。召回是基于当地所采用的ASTM标准。宜家的抽屉柜符合欧盟及其他所有国家对该产品的强制性标准。

  防止家具倾倒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固定在墙上。为了一个安全的家,我们一直都为需要固定的产品提供墙面固定件以保证产品不会倾倒。

  我们呼吁所有的消费者检查家中的抽屉柜和梳妆台并确定已经按照安装说明固定在墙上。如果有安装错误的顾客,可以通过宜家网站或者拨打400客服电话免费获得防倾倒安装配件。同样该配件也可以在任何一家宜家商场免费领取。

  特别提醒

  家电家具倾覆致死儿童事件多发

  暑期是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时段,您的家里安全吗?

  暑假期间,孩子更多时间在家中玩耍而家长大多无暇全天陪伴。家长们应提前对家中不安全因素进行排查,对高于60厘米尤其是上面摆放重物的不安全家具实施调整、加固等措施,保障孩子生活环境的安全。

  CPSC在2013年的一个调查显示,每年有接近四万人是因为重物跌落而受伤,其中有2/3是5岁以下的小孩。而在2000年—2013年的死亡案例中,就有84%是年龄低于10岁的儿童。CPSC说:在美国,每两周就会有一例由于电视机、家用电器和家具倾覆所造成的死亡事件发生。

  CPSC提醒:如果小孩子没有父母的照看,自己在房间里玩耍,小孩很容易就站在了柜子的最底层,一旦重心不稳,柜子及其上面的东西会跟着孩子一起倒下去。柜子上面的东西更是会直接砸中小孩的头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