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icon 2016-07-04 11:53:27
icon 0

摘要:简一以“大理石瓷砖”一招打天下,一年生产一代,就要把这个品类研究到极致!以自己的产品为傲,李志林的确很符合工匠的形象!不过,简一更看重的是产品生产。如果是小批量生产,根本无办法满足市场上日益增长的高档装修需求。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2016年,“工匠精神”一词华丽丽地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年度热词。

政(府)老师说:请同学们用工匠精神一词造句!

雷军(小米)不是做插线板广告,我是在讲工匠精神。”

董明珠:“格力大松电饭煲发布,被媒体称《董姐饭局看工匠精神》。

雷军不服,包下新京报的头版广告“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探索新国货。”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魅族黄章表示不服:“12年打磨,工匠精神,终可传承。”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政(府)老师:“恩恩,学得不错!”

 

警惕“工匠精神”污名化

但是,并非所有学生都像雷军、董明珠一样,学习成绩排名遥遥领先,同一个老师,总是会教出考不上清华北大的学生。

对于“工匠精神”课题,更是成为了百家讲坛。

“工匠精神”究竟是个啥?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在百度搜索栏输入“工匠”,立马弹出“工匠精神”,高达19,700,000条。一条条看下去,被渲染得心跳加速,热情高涨,恨不能立马亲身体验一下工匠精神。

可见在我国,最大的创造在于造热词

前年“大数据”,去年“互联网+”,来了又去,火了又灭。到底改变了什么?这不,专(qi)业(guai)的营销专家们又盯上了“工匠精神”,这折射出大多数营销人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心态啊?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警惕小作坊标榜工匠精神

当“祖传贴膜”、“微商面膜”都以工匠精神来自我标榜时;

当无名小作坊,偏执压榨人力手工,生产三无产品的地步时;

当“工匠精神”俨然变成了营销术语,课程卖弄,快速套现的工具时;

我会说,呸,去他 妈 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

提起工匠精神,你会想到什么?而结果显示,“工匠精神”总与手工、匠人传承、慢工出细活联系在一起……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慢着!

“工匠精神”就是对人力的无上崇拜吗?未必!

政府工作报告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显然,政府所指工匠精神的主体是“企业”,而其大语境则是:“中国制造”、生产流程的变革进化。

换句话说,工匠精神不是让大家都去做工匠,而是在工艺、技术、创新、生产和品质等方面完善自己做大做强,在新时期的市场环境下,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赶超国际差距。

三无作坊生产?纯人力打造?

这只是利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饰战略上的懒惰!

离开了“中国制造业大转型”、“商业模式创新”、“供给侧改革”语境的工匠精神,必然会走入这些误区。

 

这种“工匠精神”,才是大写的服

哪种?

苹果是一例,德国的博朗是一例。Ta们的共同点是在研究时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回到产品生产,还是科学化流程进行。

不然小作坊生产的iPhone能满足多少人?这类型的产品或企业,大中国也有。

 张小龙的微信

微信之父张小龙对产品的“贪嗔痴”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界的传说。

但不妨,我们先看微信2011年1月份推出的第一版。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是不是丑爆了!

这么丑的初代界面能和工匠精神划上等号吗?能!

互联网产品讲究以“快”占领入口。如果张小龙按照固有认知的“工匠精神”,慢工出细活,十年磨一剑,估计现在微信已经死了!

张天师工匠精神,体现在对“用户体验”偏执在乎,对“用户需求”超预期挖掘。通过快速迭代,不断更新,不厌其烦地更新优化产品。

江湖上传言,张小龙对于一个像素点是否要变化调整,一条分割线是否需要移动0.1毫米,都能不断折腾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连美国互联网界都承认微信用户体验,并不逊于他们。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要不然,微信用户数怎会从500万跳到3亿?

要不然,鹅厂怎会骄傲宣称领到一张移动互联网的站票?

“认真你就赢了”——这才是微信的工匠精神!

 为什么是华为?

最近,华为内部邮件泄露,掌门人任正非转载了《日本工匠精神:一生专注做一事》的文章,并发表了对于工匠精神的看法。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华为作为通信公司,也与工匠精神挂钩?

不奇怪!走访多家科技企业,问:谁是中国最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给出的答案均是——“华为”。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以下这些都是华为“工匠精神”赤果果的例子:

·为解决一个在跌落环境下致损概率为三千分之一的手机摄像头的缺陷,华为投入数百万元研究测试,最终找出问题并解决。

·为解决某款热销手机生产中一个非常小的缺陷,华为荣耀曾经关停生产线重新整改,影响了数十万台手机。

·华为不仅提倡以工匠精神来衡量产品,真正追求“零缺陷”,多年来更构建了一套坚实的“工匠制度”体系,用制度支撑“质量优先”的落地。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人们总是崇尚伟大,但当他们真的看到伟大的面目时,却却步了

现在华为依然要求20%的改进率去改进质量,培养员工追求极致体验的精神,在制度和文化两方面将质量进行到底

坚持,是这个时代的奢侈品,还是必需品?用28年来造好国货,还是去海外扫货?——这是华为向现今浮躁的商业社会发出的疑问。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华为的关键理念:坚持、尊重内心、造好产品。这些理念,与工匠精神不谋而合。

实际上,华为的工匠精神已经引起世界媒体的注意!前阵子,纽约时报等多家世界媒体来中国采访的事儿传得沸沸扬扬,华为、鹅厂自然光荣上榜!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40余家世界主流媒体访问华为、简一、腾讯、美的等广东创新企业

 

除美的电饭煲,中国制造还有简一大理石瓷砖

中国电器佼佼者美的也在采访名单之列,外国记者对美的匠心系列电饭煲的赞叹,激起了全民讨论中国制造的热潮。采访企业中,我们意外发现另一个更传统的中国制造代表——中国陶瓷(china)。

这么低关注的行业也被媒体热捧?是的,采访的企业叫简一大理石瓷砖。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这家企业了不得!简一创始人李志林自称为“快乐的工匠”,走的却是创新的工匠路子。

他是陶瓷世家,更是技术狂人,对产品研究近乎痴迷。他常说,我这辈子只会做陶瓷。“只会做陶瓷”还成不了气候啊——直到2009年,他对陶瓷痴迷成就了简一的杰作——大理石瓷砖。

自此,简一以“大理石瓷砖”一招打天下,一年生产一代,就要把这个品类研究到极致!以自己的产品为傲,李志林的确很符合工匠的形象!

不过,简一更看重的是产品生产。如果是小批量生产,根本无办法满足市场上日益增长的高档装修需求。你看,现在大理石瓷砖已经火成哪样了?

因此,简一严控品质,清洁生产,通过大面积、科学化、自动化,标准化的生产线,生产出源源不断的高品质大理石瓷砖。

装什么都可以,但别装工匠精神 

毕竟作为资深的装修消费用户,高档装修,只认大理石与简一。

 

不糊弄,真工匠精神!

到这里,我们大概能给予几点锻造“工匠精神”企业的方法论。

首先,对大型制造业来说,光靠手工技艺早就歇菜了,它需要自动化、标准化来降低成本,才能提高企业竞争力

其次,工匠精神在当下面临挑战。从根本上来说,它是一种价值观的选择:你是否愿意努力把事情做到极致;还是说,你觉得做到60分,能在市场上卖掉就够了。

再次,我们真正要提倡的,是工匠制度,用制度养成制造业的工匠习惯,再把工匠习惯升华为工匠精神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任何“工匠精神”的出发点及落脚点,在于“用户”。精工细作、精益求精的产品价格较高是必然的,因此产品创新与极致追求都应该与消费者的需求和支付能力相符,在合理的价格区间,为消费者提供更有品质、更有设计感、更先进的产品。

 

下次,当你看到哪些打着“工匠精神”旗号的,用你的火眼金睛,一秒判断你要喊出以下哪句话:

啊呸,去他 妈 的工匠精神!

非常好,工、匠、精、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