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李奕君:新媒体时代儿童教育产品应满

icon 2016-07-08 09:08:53
icon 0

摘要: 7月8日消息,首届上海国际少儿生活方式展昨日在上海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乐视儿童携超级电视参加此次生活展,超级电视也是本次展会的唯一专用电视。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主题论坛环节,乐视儿童首席教育官李奕君与著名演员“娘娘”孙俪等五位嘉宾出席,共同探讨...

  7月8日消息,首届上海国际少儿生活方式展昨日在上海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乐视儿童携超级电视参加此次生活展,超级电视也是本次展会的唯一专用电视。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主题论坛环节,乐视儿童首席教育官李奕君与著名演员“娘娘”孙俪等五位嘉宾出席,共同探讨了新媒体环境下的家庭教育。李奕君表示,新媒体时代,需要找到符合家庭教育的优质产品,而这些产品还需要满足家长的共性需求。

乐视李奕君:新媒体时代儿童教育产品应满

  一、新媒体时代:家庭教育是张开双臂欢迎还是拒绝?

  近年来,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家校教育、亲子关系以及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一方面,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使用出现低龄化趋势、纸质阅读也遭受着碎片式浅阅读的冲击;另一方面,新媒体技术创造了多元而丰富的儿童视听学习新模式,家校互动、电子书包以及数字化教育平台的发展,为开发儿童学习潜力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并正在重新诠释家庭亲子关系。

  那么,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是该张开双臂欢迎还是躲避拒绝新媒体时代带来的变化?对此,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互联网背景下,老师与家长的权威急剧下降。因此,当代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需要改变。信息社会,新知不断涌现,培养孩子创新思维、合作分享能力、高情商已成为世界各国学生核心素养竞争之关键。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2013年第16届宋庆龄樟树奖获得者海飞着重强调了纸质书籍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著名演员孙俪则表示,孩子也不能完全不接触新媒体和各种屏幕。

  对此,乐视儿童首席教育官李奕君总结表示,新媒体时代,新媒体的产品选择多,需要找到优质的产品才能符合家庭教育的需求。“那什么样的节目才是好的儿童节目?举个例子,我们认真研究过美国Baby TV的儿童节目,它不同于成人节目,每秒只有18帧,每帧画面的配色和饱和度都很到位,从每一处细节下功夫的内容和产品才是真正适合小朋友的新媒体产品。”

  二、亲子阅读仍是家庭教育和优化亲子关系的重要方式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参与论坛的所有嘉宾均认为,亲子阅读仍是家庭教育和优化亲子关系的重要方式。

  “娘娘”孙俪讲了一个在育儿过程中的真实故事,有一天她给儿子等等讲故事,自己偷懒讲了缩略版,结果等等很愤怒,从头到尾一字不落讲给她听,孙俪很吃惊,不知道儿子什么时候记住了所有情节,连象声词都一字不错。

  李奕君则表示,他家小朋友有更喜欢爸爸讲故事,因为爸爸每次都讲的不一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高级咨询师、上海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总督导陈默认为,爸爸的这种陪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化思维,妈妈的陪伴更多为小朋友提供安全感和依赖感。

  三、新媒体时代家庭教育产品要满足家长的共性需求

  对于时下一些新的家庭教育产品形态,例如绘本和新媒体的融合,海飞表示这是纸质书和互联网是当下最优的结合方式,很多出版社已经开始做数字化的尝试。

  李奕君则认为绘本的衍生产品不应该只是玩偶,可以更多考虑教具的方向,将会产生更多的价值感和认同感。“好的新媒体产品需要满足家长的共性需求。”他还表示,这体现在优质内容的挑选,定制化的服务,家庭教育的创新型场景,时间管理等服务小朋友健康的产品设计上。

  据悉,上海国际少儿生活方式展由中国福利会、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展览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针对“如何为孩子创造美好的生活”、“如何帮助孩子积极健康快乐成长”等社会和家庭共同关注的问题,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百家参展单位围绕少儿教育、阅读、游乐、保健、运动等系列生活方式进行展示与交流,以互动体验参与形式向亲子家庭呈现全新的少儿生活方式理念。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