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堂金融靠什么助“第二京东”撬动万亿市场?

icon 2016-07-13 08:17:53
icon 0

摘要:互联网的好日子不过三四十年,而今已经算是过去了一半。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以互联网公司为主,是终端的发展和人的互联,电脑、手机把人和人链接起来。淘宝、天猫,人和商品互联,做老板和购物的门槛降低了;滴滴,人和车互联,人出行的门槛降低了;微信,人...

  当前互联网发展方向:重度垂直

  互联网的好日子不过三四十年,而今已经算是过去了一半。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以互联网公司为主,是终端的发展和人的互联,电脑、手机把人和人链接起来。淘宝、天猫,人和商品互联,做老板和购物的门槛降低了;滴滴,人和车互联,人出行的门槛降低了;微信,人和信息互联,社交和媒体的门槛降低了。在上半场行将结束的时候,互联网领域已经正在发生一些模式新的变化,从“大而全”平台化、“轻”资产逐渐走入垂直细分领域,把握准方向精耕细作,在保持线上运用IT系统形成平台化的同时,积极在线下构筑重度运营体系,包括体验体系,物流配送服务体系,线上线下结合,成为“重度垂直”的互联网企业。基于“提升效率”、“优化资源”,“重度垂直将成为互联网领域最重要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互联网下半场已经开始。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将很难在互联网竞争中胜出。那么,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什么呢?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继续下沉,以实业为主,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在实业和消费者之间架起服务的桥梁。正如任正非所言:互联网只是个实现工具,我们目的是发展实业。

  “互联网+”的核心是金融,终端是实业

  把互联网下半场和国家“互联网+”的战略契合起来看,通过梳理,你会发现,其实“互联网+”是有一个核心,国家一直在推动,但因为其敏感性而没有明明白白地去讲的。那是什么呢?看一组数据就知道了。阿里巴巴组建了蚂蚁金服,小贷、支付、银行、征信、保险、基金等多项金融服务牌照,开展综合性金融服务;百度组建了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整合了消费金融、钱包支付、互联网证券、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的业务,并将其上升到百度战略级业务高度;京东金融依托于场景进行的消费金融和理财、众筹等服务嵌入,成为服务电商产业链的“科技金融 ”。腾讯也凭借其“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完成了包括支付、借贷、理财、基金、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的布局。服务于细分垂直领域的雅堂电商,基于家具生态圈,先期就组建了服务雅堂供应链的雅堂金融;美团的支付与消费金融,链家的链家金融,唯品会以“唯品花、唯品宝、唯多利”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途牛推出途牛金服,苏宁、小米也纷纷建立自己的金融平台。

雅堂金融靠什么助“第二京东”撬动万亿市场?

  由此可以看出,“互联网+”的核心就是金融,没有金融的“互联网+”,就是是没有引擎的汽车。中央政府一边推动“互联网+”战略,同时将互联网金融更是升级为国家重要战略,由克强总理主导,大张旗鼓地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去年7月18日央行联合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指出: “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设立互联网支付机构、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互联网+”与互联网金融其实是不可分割、并驾齐驱的两驾马车,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这就需要看谁能真正理解“互联网+”的核心内涵和真实外延了。

  最为典型的,以阿里、百度、腾讯、京东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凭借庞大的基础性用户群体和海量用户数据,基于这些用户的数据和需求来搭建场景,进行生态联动,以技术和数据为内核驱动金融发展,已经在这场跑马圈地运动中占得一席之地;雅堂作为后起之秀,则是“含着金钥匙”诞生,创始人杨定平先建立了雅堂金融,再发展雅堂家具电商,金融的基因是生而就有的。在依靠供应链金融驱动雅堂家具电商商业生态的同时,雅堂电商依靠金融驱动,也正在发展和完善基础性用户群体和海量用户数据,反过来,又以技术和数据为内核驱动雅堂金融的发展。

  可以说,“互联网+”的核心是金融,终端是实业。正如著名经济学家邱小华曾谈到的,跨界融合的趋势是未来经济发展三大趋势之一,跨界融合需要聚焦三条线,而第一条就是“互联网+现代金融工具+实体产业”。

  家具行业如何出现独角兽

  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快消品的衣食住行基本上都已经被瓜分完了,要麽是一马独大,要麽是红海纷争,难分难解。记得周鸿祎曾说:“创业要做就做最冷门的,因为热门的轮不到你来”。纵观整个互联网行业,唯有大件非标又低频的家具行业,虽然一直以来是众所周知的暴利行业,但一直未有大的电商出现,改变行业格局。只是在泛家居行业,有一些“出身”不错的电商,也因为其“轻”模式,产业链不完整而飘忽不定。搜   房  网无奈取消家装服务,美乐乐单一的家居电商平台定位走向瓶颈,原因都在于无法打通泛家居产业链,没有对接上下游的资源,更遑论加上互联网金融了。流量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谁能立足细分市场,谁能积极连接、管理好上下游产业链,谁能用金融打通“任督二脉”,建立自己的大数据系统,谁就会成为这个行业的 “独角兽”。

雅堂金融靠什么助“第二京东”撬动万亿市场?

  以家居行业为例。在互联网上半场,雅堂电商通过“家具电子商务+家具实体产业链+供应链金融 ”,建立了全产业链闭环商业生态圈 。但至今,因其平台今年初才正式开放,其核心体系也只是搭建,要真正发挥作用,还有待时日。互联网企业,所有的出发点都是满足用户需求。家具行业痛点是配送安装,这个是个细活儿,是直接反应用户体验的。一位北电的导演曾跟我说过,自己购买的家具,厂家是安排了送货安装,可是,安装师傅走后,他发现,家具虽没问题,但地板给刮花了,这就是服务的体验。据说雅堂电商把这个“最后一公里”配送安装的服务,借鉴滴滴打车的模式给解决了,契合用户需求。今年布局200个城市710个物流配送到家网点,但以应对全国市场而言,这个体系还是稍显羸弱。所以,雅堂虽然要立志成为“家具行业的京东”,并号称“京东第二”,但要撬动全国4万亿的巨大市场,还是有一大段路要走。距离是有的,但不妨碍其发展前景。雅堂依其“互联网+”的模式和全面的布局,仍然吸引了资本机构的青睐,日前永懋投资注入上亿资本,加速雅堂布局前行的步伐。完成B轮融资 ,撬动亿万市场着实可期。

  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开启,嘀嘀创始人程维说互联网下半场唱主角的是人工智能和分享经济;中国科学院孙玉麟教授认为下半场是商业体系的主角由企业转向个人,顺应大势,实现从媒体向自媒体、从渠道向自渠道、从组织向自组织、从品牌向自品牌的转变;雅堂电商创始人杨定平说,互联网下半场赢在服务,基于大数据上的精细化服务;而海尔的张瑞敏认为,互联网上半场赢在流量,未来赢在客户资源。大幕已经开启,逐鹿中原,胜者为王,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