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

icon 2016-07-14 08:43:00
icon 0

摘要:这些曾在2016上半年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事件,你还记得几个?   这些事件,是企业别出心裁推出的营销,还是时代潮流下弄潮儿的壮举?   新浪家居记者按几大热点盘点这些事件,让你不仅是看热闹,还懂门道。

  新浪家居  黎娟杏报道

  鹏控股竟然要从港股退市了,蒙娜丽莎披露招股书了,季裕棠来到简一大理石瓷砖“环球酒店设计之旅”了,九牧竟然和华为跨界合作了,唯美陶瓷砸了1.72亿美元在美国田纳西建厂······

  这些曾在2016上半年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事件,你还记得几个?

  这些事件,是企业别出心裁推出的营销,还是时代潮流下弄潮儿的壮举?

  新浪家居记者按几大热点盘点这些事件,让你不仅是看热闹,还懂门道。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


 Hot1:资本


  东鹏控股从港股私有化退市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

2013年东鹏控股在香港敲钟上市,如今已经退市


  2016年初,朋友圈被东鹏控股私有化退市信息刷屏。

  东鹏控股为了上市酝酿了10年,是国内首个登陆港交所的陶瓷企业。在上市三年后退市,有业内人士总结,股价低迷估值过低、母公司资源整合以及大股东转卖上市公司是三大原因。从港股私有化退市的知名企业有阿里巴巴、聚美优品。

  6月22日,获得联交所批准后,东鹏控股正式从香港退市。董事长何新明才接受采访,表示东鹏私有化主要根据企业发展阶段与香港股市对企业所起作用。


  帝王洁具深交所上市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帝王洁具上市仪式

  5月25日,经过四年上市酝酿后,帝王洁具正式在深交所敲钟上市。

  本次上市公开发行募资2.28亿元,将用于年产 36 万台(套)亚克力洁具产能扩建项目和营销网络扩建项目。总经理吴志雄曾表示,上市后将加大硬件设施、产品研发设计、品牌推广等投入,把差异化、定制化、体验化、智能化作为后续产品体系的研发战略方向。


  蒙娜丽莎披露招股书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蒙娜丽莎招股书(部分)

  在东鹏控股正式退市前两天,蒙娜丽莎披露了上市招股书,拟在深交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蒙娜丽莎拟募集约6.22亿元,主要用于超大规格陶瓷薄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约占全部项目投资的49%)。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对新浪家居表示,谋求上市的动力是,“陶瓷企业通过上市会更容易实现做大做强,在上市以后,企业可以实现直接融资。”

  小浪点评

  对比这三个事件,看起来似乎资本市场如同围城,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东鹏控股从港股退市,下一步可能在A股上市。企业一直在寻求,如何借助资本发展得更好。港股、A股、退市、上市,都只是不同阶段的策略选择。


  Hot2:设计师活动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季裕棠来了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季裕棠在“环球酒店设计之旅”

  3月尾,时隔五年再来中国的国际设计大师季裕棠,出现在由新浪家居和简一大理石瓷砖主办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活动上。他与著名建筑师、如恩设计与设计共和创始合伙人之一郭锡恩和全球顶级建筑公司Gensler设计总监TomásContreras,对“酒店设计的‘东方韵’”这一话题做出解读。

  这场活动的前期报名表在短短一周内已经达到10,0000+;微信后台报名上千人,只选了100人,他们不仅全部到场还外带嘉宾,死缠烂打撒娇耍赖进场,并且在朋友圈疯狂刷屏。


  箭牌瓷砖“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中国室内设计师新势力榜(成都站)

  年轻设计师去哪里了?

  他们在新浪家居与箭牌瓷砖联合举办的“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这是一个为推动中国室内设计中坚力量发展而发起的评选,参选选手都是优秀的青年设计师。对箭牌瓷砖来说,它试图借年轻设计师的美学视角和设计哲学,生产出更符合年轻消费者需求的瓷砖产品。


  兴辉瓷砖 的“轻奢”之旅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兴辉瓷砖新展厅

  2016上半年,兴辉瓷砖的“轻奢”不时刷屏:轻奢风格的新展厅、“探索现代轻奢之旅”设计师活动。

  对兴辉瓷砖董事总经理柯显仁来说,现代轻奢风格,本质是简约、时尚、自然,是大部分人特别是80、90后消费者喜欢的风格。实际上,“轻奢”是兴辉瓷砖作为传统陶瓷企业的年轻化转型。

  小浪点评:

  在过去,陶瓷企业只需要生产产品就能卖出去,现在他们得思考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产品,以及如何将产品/品牌传达给消费者。不管是新浪家居与简一大理石瓷砖、箭牌瓷砖、金意陶陶瓷合作的系列设计师活动,还是兴辉瓷砖的“轻奢”之旅,它们都在进行年轻化转型,提升年轻消费者体验。

  

Hot3:跨界


  海尔在美发布智能卫浴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海尔智能浴室柜

  1月份,美国拉斯维加斯CES上,家电巨头海尔展出了智慧浴室。

  它的核心控制中心是一面看似普通的镜子,镜子下方是一张带有人体感应功能的踏垫。这面看似简单的镜子整合了近50多种智能技术,将健康管理、美容医疗、房屋清洁、娱乐体验四个智慧场景都囊括其中。

  智慧浴室是海尔U-home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海尔早在2015年已成立“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希望将客厅、厨房、卫生间等智能产品融合打通。


  九牧与华为走到一起了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华为和九牧合作

  6月2日,做通信设备的华为,正式与九牧厨卫走到了一起。

  双方将借助九牧智能卫浴搜集的用户健康数据,以及华为的物联网分析技术,发挥智能产品私人定制化和移动医疗的未来优势,打造“智慧健康管家”。

  作为“智慧健康管家”的初步成果,九牧第五代高端智能马桶G5,能够实现测量体重等功能,相关数据和健康建议将通过物联平台推送到相关APP上,供体验者查看。

  小浪点评:

  海尔、美的、华为,已经通过自有品牌生产或战略合作形式进军到智能卫浴乃至智能家居领域。实际上,包括京东、阿里、360、小米、TCL、三星等互联网/家电/通信企业纷纷杀入智能家居领域,跨界合作成为大势所趋。


  Hot4:生产改造


  唯美陶瓷到美国田纳西建厂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双方投资合作签约

  5月5日,美国田纳西州州长等人来到东莞,专程为答谢唯美集团在美投资。

  唯美集团将在田纳西州投资1.72亿美元建瓷砖生产基地,总项目建设周期预计4年,旨在结合国内及欧洲先进生产设备,打造陶瓷制造业第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

  建成后,将是中国首个欧美陶瓷工厂。一期预计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东鹏拟建陶瓷“智能工厂”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东鹏陶瓷生产线

  6月份,东鹏控股透露企业的工业4.0发展路线图,拟投1.5亿元对两条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并逐步打通制造、物流、营销等多环节的数据,以期建立起国内首家建陶“智能工厂”。

  东鹏控股董事长何新明表示,这两条生产线在完成改造后,至少可以提高10%的生产效率,这一成效预计在今年年底将能够体现。

  小浪点评:

  这两年,陶瓷卫浴企业纷纷砸巨资改造生产线,譬如新明珠、箭牌等进行生产线“机器换人”,用机器人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接下来,它们要实现的是智能化制造,把制造、物流、营销等多个环节数据打通。


 Hot5:品质革命


  智能马桶盖被国务院“盯上”

家居半年报|曾刷爆朋友圈的陶瓷卫浴大事,背后是五大趋势吴晓波 去日本买马桶盖

  4月份,国务院发布通知,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其中智能马桶盖是重点之一。

  一年之前,李克强总理曾谈马桶盖事件,说到“中国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

小浪点评:

  早在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就有香港的中产阶级从日本带电饭煲。目前,这样一群人逐渐成为消费主流,品质成为购物的首选因素。对卫浴企业来说,拼价格的时代已经过去,一场品质变革正在到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