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鲁班文

icon 2016-07-14 19:01:20
icon 0

摘要:丙申年夏,谨以清酌时馐,致祭于匠祖鲁子班君灵前,吊之以文曰

  丙申年夏,谨以清酌时馐,致祭于匠祖鲁子班君灵前,吊之以文曰:

  自古生有功德,没则为神,王道治明,神道治幽,虽寡廉鲜耻之徒,亦敬畏神祗;况吾辈承华夏衣冠,秉炎黄贵胄,百工诸业莫不飨工圣之利,受鲁班遗巧,安敢不为之祭乎?

  周有天下,文王定伦,及至幽王无道,周祚倾移,齐始作俑,诸侯蠢动。而楚方兴,居金陵形势之地,得长江天堑之险,恭承天命,欲遣兵北伐,拯生民于涂炭,复周制之威仪。吾祖公输,圣诞于鲁,虽孔孟之乡,亦有三桓越俎,故材不见用,暴殄天物。鲁班乃天子之巧士,遂以英特之材,上膺干城之选,自此肌肱之道,羽翼中枢,出掌戎机,以悲天悯人之胸怀为楚造云梯之械,可依云而立,瞰敌之城中。乃至只缨击墨,吾祖承负,岂因技穷?实让非攻之道,怜无辜苍生。虽自毁其誉,悔念之间,方卓然超凡入圣矣!举天下之人,下逮妇人孺子,莫不归心向往,而香火为之点尽。

  观吾祖鲁班,匠心独运,善工拙巧,技艺精纯,妙至毫巅。嗟呼!可叹当今之世,人心不古。营造之工不通卯榫,而机巧之匠失其精神,大至引擎凡不可自主,小至轴承尚仰人鼻息。乃至宏天大厦宛如豆渣,跨江之桥难堪重负。惜鲁班当世,必不使巧心匠意缺失至斯,令人咋舌!

  凡上种种,遂以敬告吾辈班门徒众,但须勤修吾祖巧术,则上可以动天地,下可以震山川,明可以役龙虎,幽可以摄鬼神,大可以振邦家,小可以却灾祸。然得之在修,失之在堕,望吾辈诸君共勉,光耀班门!

  是故无公则无百业,有史必有斯人!(文/张卡)

祭鲁班文作者 张 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