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空净市场“回暖”动力:电商快速崛起是主因

icon 2016-07-15 11:08:04
icon 0

摘要:空气净化器产品在我国已有多年的历史,伴随着近几年雾霾事件的爆发,空净产品已经从小众消费品走向大众视野。

  空气净化器产品在我国已有多年的历史,伴随着近几年雾霾事件的爆发,空净产品已经从小众消费品走向大众视野。据中怡康测算,2013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量、额同比增幅分别为130.6%和162.7%;2014年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产品回落至更为理性的区间,其产品零售量、额同比增幅分别为35.7%和31.7%;2015年空净整体市场较为低迷,产品零售量、额同比增幅仅为0.9%和1.6%,行业进入成长阵痛期。

盘点2016空净市场“回暖”动力:电商快速崛起是主因

  中怡康预计,2016年空净市场对比2015年空净市场将呈现明显回暖趋势,产品零售量、额同比增幅达到19.3%和23.6%。

  其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首先是,电商的快速崛起,加速空净市场渠道变革。目前,80、90后正在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军,年轻人对网络购物情有独钟,空气净化器作为新兴的“贵族”,在线上市场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据中怡康空净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52.2%的消费者选择线上购买空净产品;这一消费需求直接拉动线上市场零售增长,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1-5月,空净市场线上零售量占比达到54%;中怡康预计,2016年空净产品线上零售量占比将达到61%。

  增长的另一动力在来源于新国标的落地实施。2016年3月1日,空净新国标的正式实施,新国标中除了明确CADR值以外,还明确规定了CCM值、能效等级、噪音、卫生等指标,使得产品净化效能的优劣一目了然。在新国标的推动下,各品牌纷纷布局大CADR值产品,据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5月CADR值在400(m³/h)以上的产品,零售额份额达到40%以上,大CADR值产品成为当前空净市场产品布局的主战场。

  中怡康生活电器总经理吴红表示,2016年空净新国标的正式实施,将对空净产品供给侧升级和消费侧的购买决策起到良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着眼未来,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依旧庞大,新国标体系将持续推动供给侧改革和行业良性循环。同时,消费者购买力的持续提升和品质化、健康化的消费需求,空气健康管理意识的形成是空净市场长远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