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详解海绵城市六字经

icon 2016-07-20 14:23:47
icon 0

  南方的暴雨刚刚过去,北方又迎来了“看海”的季节。近年来,中国城市内涝问题凸显,随着今年许多城市被淹,建设海绵城市呼声越来越高。虽然海绵城市呼声甚高,但其实大多数人对海绵城市没有过深的了解。

东方园林详解海绵城市六字经

  针对当前城市内涝现状以及多年海绵城市建设的经验,东方园林专家给出了专业解读。

  东方园林专家首先提到的一点是“单独海绵城市建设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因为城市内涝涉及多方面,海绵城市建设只能是有效改善而并非从根本上解决”。东方园林在过去有很多成型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现在也有很多在进行的项目,所不同的是东方园林利用的是自己独创的“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方式来实现海绵城市的效果。

东方园林详解海绵城市六字经

  但东方园林在建设海绵城市的过程中依然遵循海绵城市的本质“渗、蓄、滞、净、用、排”。

  “渗”,由于城市下垫面过硬,到处都是水泥,改变了原有自然生态本底和水文特征,因此,要加强自然的渗透,通过土壤来渗透雨水,这同时也是一种吸纳雨水的过程。

  “蓄”,把雨水留下来,尊重自然的地形地貌,使降雨得到自然散落。东方园林专家提到:现在人工建设破坏了自然地形地貌后,降雨就只能汇集到一起,形成积水。所以要把降雨蓄起来,蓄是为了利用,同时也是为了调蓄和错峰。东方园林的三位一体综合治理理念可全面解决雨洪调蓄、雨水径流量大等问题。

  “滞”,主要作用是延缓短时间内形成的雨水径流量。比如说,通过微地形调节,让雨水慢慢地汇集到一个地方,用时间换空间。城市内短时强降雨,对下垫面产生冲击,形成快速径流,积水攒起来就导致内涝。因此,“滞”非常重要,可以延缓形成径流的高峰。

  “净”,通过土壤的渗透,通过植被、绿地系统、水体等,都能对水质产生净化作用。现在城市里的初雨,就是第一次下的雨,是非常脏的,这么脏的水排到大江大河里、排到自然水体里,会产生污染,因此,应该蓄起来,经过净化处理,然后回用到我们城市中。东方园林就是在建设海绵城市的过程中系统布局水污染处理设施,将雨水和污水有效分离。

  “用”,尽可能利用降下来的雨,不管是丰水地区还是缺水地区,都应该加强雨水资源的利用。通过渗透涵养,把水留在原地,再通过净化把水用在原地。

  “排”,有些城市就是因为降雨过多,渗透不了,使用不了,所以才导致内涝。这就必须要采取人工措施,把它排掉。东方园林在“排”这块综合构建雨洪资源利用系统,合理进行水系、水体规划。

  东方园林的专家指出“解决城市内涝,建设‘海绵城市’需要一套完整方案,不能盲目进行,要针对城市不同特点找适合自己的建设方式。”东方园林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除了利用自己成熟的项目经验以及技术之外,还会因地制宜,根据每个城市或者项目特点给出合理有效的方案。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