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帶你抢先看第二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四大亮点

icon 2016-07-24 10:17:03
icon 0
新浪家居设计师俱乐部


新浪家居帶你抢先看第二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四大亮点


“CHINA HOUSE VISION理想家”由日本设计中心、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发起,原研哉先生作为总策展人,王石先生为联合发起人,于2015年正式启动。作为聚焦未来居住和社区的跨行业研发创新平台,“理想家”正视当下城市生活与人居环境的痛点,从过去汲取智慧,向科技借助力量,探寻未来居住的形态、家的可能。


新浪家居将作为CHINA HOUSE VISION家居行业第一网络媒体受邀前往东京进行第二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及理想家“中国日”活动全程直播报道。直播时间2016年8月11日与12日。本期小编将和大家分享东京大展四大亮点



以“CO-DIVIDUAL 分而合/离而聚”为主题的第二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即将于两周后拉开帷幕。被分成个体的人们、城市与地域、或是科技与传统,如何能够使之重新聚合?这一切都将在展览中找到线索。


展期:2016.7.30 - 8.28

地点:东京都江东区青海2-1临海副都心J区  


1


三年精心准备、展览规模翻倍


新浪家居帶你抢先看第二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四大亮点


再度历经三年众多企业与建筑师的前期调研、合作、策划与实施,并且在第一届获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第二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即将于2016年7月30日在东京正式开幕。


此次展览将呈现12个“未来居住”展馆,是首届HOUSE VISION展览规模的两倍。其中,首届HOUSE VISION七个展馆中的五家企业LIXIL、住友林业、無印良品、TOTO·YKK AP和茑屋书店在受益于首届展览的影响力与创新研发成果后再次加入到第二届HOUSE VISION的研发中。其余展馆由Airbnb、松下、丰田、三越伊势丹、骊住、凸版印刷、大东建托、Cassina、AGF、Yamato Holdings、CCC等共15家创新领袖企业与包括隈研吾、藤本壮介、长谷川豪、坂茂、柴田文江在内的12位日本顶尖建筑师联合打造,共同呈现一个颠覆城市与产业形态的可视化居住未来。


2


聚焦“分而合/离而聚”的未来生活


本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以“CO-DIVIDUAL 分而合/离而聚”为主题,把“家”作为思考的起点,揭示各个产业发展的趋势与革新的可能。



租赁住宅大厦:大东建讬 × 藤本壮介


在日本,越来越多的人逐渐与家族分离,开始一个人的生活。“一人住”的房子已超过住宅总比例的30%,并且仍在增长。日本社会正在向个体化的形态转变。然而个体在信息技术、移动、能源等各产业不断革新的影响下,又拥有了与他人联合起来的力量,能够在独自生活的同时又与家人和社会重新交织、凝聚在一起。未来的居住与社区将不断打破空间的物理界限,衍生出更为丰富且自由的形态。



梯田办公室:無印良品 × Atelier Bow - Wow



GRAND THIRD LIVING: TOYOTA × 隈研吾


展览将这种可分、可合的未来生活图景以视觉化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并希望由此激发出观众对能源、通信、移动、社会老龄化、个人与集体、城市与地域、深山与梯田的保护等社会问题的重新探讨。



の家:Panasonic × 永山祐子



木纹的家:凸版印刷 × 原设计研究所


3


独有“企业 × 建筑师”的创新研发机制


延续HOUSE VISION独有的“企业 × 建筑师”的组合创新研发机制与设计理念,本届展览依然由HOUSE VISION项目的发起人原研哉担任总策展,展场的整体建造也再次由建筑师隈研吾担当。两位日本顶尖建筑师藤本壮介与坂茂继第一届参展后,此次分别与企业大东建讬、LIXIL联手塑造并可视化住宅租赁与家居行业的未来形态。隈研吾在建造展场之外,同时与丰田TOYOTA合作,以“家”的呈现方式拓展移动能源与居住空间之间的关系。此外,以永山祐子和长谷川豪为代表的日本新一代建筑大师也分别与电子产业巨头Panasonic和著名民宿预订网站Airbnb合作,从“家”和“社区”两个方向探索未来的居住形态。

HOUSE VISION发起人、展览总监

原研哉 | 设计师 · 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


原研哉代表作长野奥林匹克运动会宣传册(左)/ HOUSE VISION发起人原研哉(右)


1958年出生。坚持以信息交流设计作为主轴,通过设计向大众呈现"RE-DESIGN"、"HAPTIC"、"SENSEWARE" 等各类全新的课题。在长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以及爱知世博会等项目中,将设计工作深刻根植于日本文化之中。2002年开始担任无印良品的艺术总监。曾获得东京ADC最高奖、每日设计大奖、龟仓雄策奖、原弘奖、世界工业设计·双年展大奖等众多国内外奖项。2011年,以北京为起点开始在中国举办个人作品巡回展。主要著作有《设计中的设计》、《白》以及《日本的设计》等。

展馆:GRAND THIRD LIVING

TOYOTA × 隈研吾


隈研吾代表作Sunny Hills Japan(左)/ 建筑师隈研吾(中)/ 丰田TOYOTA(右)


隈研吾,建筑师、东京大学大学院教授。1954年出生。1979年完成东京大学建筑学专业研究生课程。曾任哥伦比亚大学客座研究员,2001年开始担任庆应义塾大学教授,2009年开始担任东京大学教授。主要作品有“森舞台/登米町传统艺能传承馆”、“水/玻璃”、“三得利美术馆”,以及“根津美术馆”等。曾获得日本建筑学会奖、美国建筑师协会BENEDICTUS AWARD、每日艺术奖等众多奖项。主要著作有《负建筑》、《相连的建筑》等。目前还从事新国立竞技场的设计工作。


TOYOTA的企业理念是“通过生产汽车的方式贡献社会”。公司在“不断生产更好汽车”的挑战精神下,通过提供环保、安全的产品,致力于为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了塑造新生代的生活方式,TOYOTA超越了汽车制造的范围,面向“智能移动”、“生物、绿色产业”、“机器人伙伴”等未来的移动社会展开各种各样的探索。在本届展览中TOYOTA联手隈研吾一起,以“家”的呈现方式拓展混合动力汽车作为移动能源与居住空间之间的关系。

展馆:租赁住宅大厦

大东建讬 × 藤本壮介


藤本壮介代表作武藏野美术大学美术馆(左)/ 建筑师藤本壮介(中)/ 大东建讬(右)


藤本壮介1971年出生,2000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建筑学专业,同年创立藤本壮介建筑设计事务所。主要作品有“House N”、“武藏野美术大学美术馆·图书馆”、“House NA”等。曾获得JIA日本建筑大奖、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个人住宅组最佳奖、第十三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子奖”等诸多奖项。


大东建讬以独有的“租赁经营委托系统”为中心经营业务,代替业主开展全方位的租赁经营。2014年,顺应多样化的生活方式发展趋势,创立集灵感、提案、创造于一体的“租赁住宅未来研宄所”,从多角度探求租赁住宅的全新价值。在本届HOUSE VISION中大东建讬与藤本壮介联手,共同探究租赁住宅的进一步发展潜能。

展馆:LIFE CORE

LIXIL × 坂茂


坂茂代表作蓬皮杜梅斯中心(左)/  建筑师坂茂(中)/ LIXIL(右)


坂茂,1957年生于东京。1984年毕业于柯柏高等科学艺术联盟学院(Cooper Union)建筑学系(纽约)。1982-1983年就职于矶崎新艺术工作室。1985年创立坂茂建筑设计。从1995年开始在联合国难民高等特派专员事务所任顾问,同时创立NGO · VAN。曾获法国艺术及文化勋章司令勋章(2014)、普利兹克奖(2014)等奖项。2011年开始任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2015年开始任庆应义塾大学环境情报系特聘教授。


LIXIL以“为全世界人们拥有更丰富便捷的居住生活的未来做贡献”为经营理念,是一家集居住和生活为一体的综合家居生活企业。以“One LIXIL for Good Living”为核心,通过提供新建家居、旧屋改建、公共设施和空间上的优良商品和服务,为人们奉献高附加值的综合解决方案。此次展览中LIXIL与坂茂合作,共同塑造家居行业的未来形态。

展馆:の家

Panasonic × 永山祐子

新浪家居帶你抢先看第二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四大亮点

永山祐子代表作SISII(左)/ 建筑师永山祐子(中)/ 松下Panasonic(右)


永山祐子,1957年生于东京。1998年毕业于昭和女子大学美学专业。1998—2002年就职于青木淳建筑企划事务所。2002年创立永山祐子建筑设计。主要作品包括“LOUIS VUITTON京都大丸店”、“有山丘的家”、 “ANTEPRIMA Singapore ION店”、“茅场咖啡”、 “SISII PRESSROOM”、“木屋旅馆”、“丰岛横尾馆”等。先后获得欧 莱雅奖鼓励奖、JCD设计奖鼓励奖、ARAwards(UK)优秀奖、ARCHITECTURAL RECORD Award, Design Vanguard 2012等各类奖项。


Panasonic是创立于1918年的综合性电子产品生产商。公司以提高全球的“生活”品质、推动社会发展为基本理念,业务范围涉及家电、住宅、车载、B to B解决方案以及机械装备等五大领域,专注实现“更好的生活,更好的世界”。在第二届HOUSE VISION展览中,Panasonic与永山祐子联手打造了融合高度信息化家电产品的进化之“家”。


4



代表新经济的品牌加入


代表着共享经济时代已到来的民宿预订网站Airbnb,日本著名的宅急便物流——大和运输株式会社(YAMATO HOLDINGS)以及3D打印等前沿领域的企业也加入到本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中。他们将以HOUSE VISION项目为契机来探索行业转型的可能性与市场未来的方向。与此同时,如何利用数字时代下的共享经济模式来转变人们的居住形态,从而改变人们分离、连结的方式,让人与人能够在个体时代下重新聚合,也是这些创新产业在研发过程中持续探讨的课题。



吉野杉之家:Airbnb × 长谷川豪


“吉野杉之家”由以社区为主导的服务企业Airbnb与奈良县吉野町共同联手打造。建筑师长谷川豪利用吉野特有的杉木设计的“家”将以社区的方式介入吉野町。“家”的一层为社区公共空间,向当地居民开放如喝茶、聊天、娱乐等丰富多样的功能。二层三角屋顶的内侧房间则供外来客人们使用。Airbnb希望通过“吉野杉之家”在到访的旅行者、当地人和地域之间建立起新的关系,让彼此进一步连结并相互碰撞。



TIPS


展期:2016.7.30 - 8.28

时间:11:00 - 20:00 (最晚入场时间19:30)

展场:台场·青海站前 特设展场(临海副都心J区/东京都江东区青海2-1)

交通:乘坐JR东海道线、山手线、京滨东北线、横须贺线、东京METRO银座线、都营地铁浅草线,在[新桥]站下车,换乘YURIKAMOME列车后在[青海]站下车,徒步2分钟即到

展览会期间活动:展览期间,每天都将举行1-2次讲座或其它活动。在展览开始前,原研哉和建筑师将在代官山茑屋书店举行对谈活动。

购票网址:http://house2016.ticket.jp



CHINA HOUSE VISION 理想家欢迎大家莅临第二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

点击阅读原文 进入 “理想家”新浪家居专题页面


                    



“HouseVision理想家”公众号内容

未经授权不得擅自转载和翻译

 

别说你不爱我,快点画押示爱!
↓↓↓


新浪家居帶你抢先看第二届HOUSE VISION东京大展四大亮点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