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天时地利人和”,看创维国际化如何布阵?

icon 2016-07-25 07:33:15
icon 0

摘要:“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之大成者,是为大胜者。”《孙子兵法》中有云,行军无非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具备,则立于不败之地。当前国内家电市场需求放缓,国际化正成为龙头家电必争的新战场,一方面日本家电产业不断衰退,另一方面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机...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之大成者,是为大胜者。”《孙子兵法》中有云,行军无非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具备,则立于不败之地。当前国内家电市场需求放缓,国际化正成为龙头家电必争的新战场,一方面日本家电产业不断衰退,另一方面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机遇,可谓“天时地利”尽得,创维更具“人和”优势,即“人心所向,知行合一”,因此,正如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所说,“天时地利人和,现在真正到了中国企业穿上西装、讲外语的时候了。”未来5年,创维将以国际化、多元化、智能化作为各产业的战略方向。

聚“天时地利人和”,看创维国际化如何布阵?

  天时:把握日本家电产业退出机遇抢占市场空间

  1950年前美国家电一统天下,欧洲家电亦有一席之地,1970-2000年期间,日本家电称霸家电江湖长达数十年。而近年来,曾经据着整个行业大片江山的日本家电产业节节败退,日系家电品牌不断收缩其业务。在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故步自封、不愿改变现状的日本企业在将老本吃尽后,才幡然觉醒,为时已晚,东芝、三洋、夏普等企业相继被创维、海尔等中国家电企业吞并。

  而随着日系家电品牌的没落,必然出会在国际留下的市场空间,中国家电企业开始全面接管日本在全球的市场。把握日本家电产业退出的“天时”之机,创维近年来加速拓展海外市场。以电视产业为集团主要业务,2015/16财年创维于海外市场的电视销量达到400万台,增长18.7%。

聚“天时地利人和”,看创维国际化如何布阵?

  早前,时任创维公司董事局执行主席林卫平女士更在创维数码公布的一封《执行主席的信》中表示,通过把握日本家电产业退出的机遇,创维集团提升了在海外市场的投资,因此海外市场的增长令人振奋,创维相信现在是时候进一步推动海外业务的发展。

  地利:借“一带一路”战略挖掘海外市场

  正如孟子曰:“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然而不胜者,是天时不如地利也。”有“天时”,更需要“地利”,因此,选择合适的“根据地”尤为重要。回顾过去一年创维的并购路径,可见其清晰的布局和思路:

  去年5月,创维收购德国高端电视机厂商Metz,进入欧洲电视机市场;同年年末收购东芝印尼工厂及东芝在亚洲19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使用权和经营权;此外创维数字收购欧洲知名机顶盒品牌企业Strong集团,以拓展欧洲、中亚及北非Strong 品牌系列智能机顶盒及相关产品的销售业务,一系列动作可见创维海外扩张意图明显。

聚“天时地利人和”,看创维国际化如何布阵?

  另一方面,随着世界级“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启动,有志于国际化的企业被置于风口,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表示:创维站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历史机遇交汇点,运用新思维,新视野,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国际化之路。创维对海外市场实施三大发展策略:第一是建立海外销售团队,建立渠道和经销商合作伙伴体系,搭建海外终端销售网路;第二是加大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投入;第三是布局海外生产组装工厂,计划通过自建、并购及合资等多种方式进行,从而完善整个海外市场的供应链,不断深入挖掘海外市场以实现集团2020年千亿版图目标。

  人和: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天时”、“地利”俱备,“人和”则是企业取得成功的必要因素。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天时、地利”往往不能被一家企业所独享,“人和”则成为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创维的“人和”,从企业内部的团队管理到企业外部的合作共赢,都独树一帜。2015年,彩电企业面临激烈的竞争,而创维仍保持着增长和活力。自创维上市以来年年盈利,16年从未有过亏损,创维管理层究竟如何在驾驭这艘家电巨轮?作为一位学者型企业家,杨东文将王阳明“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理念,运用于企业管理以及行业趋势研判之中。

聚“天时地利人和”,看创维国际化如何布阵?

  杨东文认为,人,自然,有自己的运作规律。企业、产业和市场也有其运行规律,管理者要花时间来研究"势",要顺势而为。他更表示,“创维是比较幸运的,黄老板是一个很独特的企业家,他很早就在团队建设方面花过心思,创维能够走出困境,前期的准备是非常关键的。创维在上市后建立起了现代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这也是应‘势’,顺应企业发展规律。”杨东文执掌创维至今,稳健的经营管理理念让创维在重大战略决策上从未失手,也因为富有远见的决策掌握了行业先机。

  抢“天时”,依“地利”,赢“人和”,在如今这个并购时代、资本运作风起云涌之时,创维却显得犹为笃定。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表示,未来在海外的收购不会较前两年密集,以及不会在并购过的地区寻求新目标,会转移至中东及南美等地区物色新收购目标。在国际化战略的推动下,经历28载风雨洗礼的创维,已形成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大型高科技集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