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建材业召回制度仍空白

icon 2016-07-29 08:30:00
icon 0

摘要:如今,汽车、食品、药品、玩具等领域都已经陆续有了相关的召回条例,而与普通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家居与建材业,却不见有任何动静。

  如今,汽车、食品、药品、玩具等领域都已经陆续有了相关的召回条例,而与普通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家居与建材业,却不见有任何动静。莫非是普通百姓无此需求,还是业内企业害怕承担责任,抑或是相关的职能管理部门不够重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中国建材科技》杂志社执行总编辑刘永民。

家居建材业召回制度仍空白

 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始于美国

  明白了记者的来意后,刘总编首先跟记者讲起了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由来。

  他告诉记者,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由美国律师拉尔夫发起运动,呼吁国会建立汽车安全法规。他努力的结果,就是该国《国家交通及机动车安全法》的问世。该法律规定,汽车制造商有义务公开发表汽车召回的信息,且必须将情况通报给用户和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免费修理。1969年5月,美国媒体抨击欧洲和日本车商生产的汽车存在产品缺陷,尤其是蓝鸟漏油和丰田可乐娜刹车故障问题,这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而后在6月1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了此消息,同样在日本引起巨大震动。同年8月,日本运输省修改了《机动车形式制定规则》,增加了“汽车制造商应承担在召回有缺陷车时公之于众的义务”的内容。自此,对存在质量缺陷的汽车召回便从美国开始实行,并蔓延至日本。

  “顾客购买了价高、大型产品之后,发现质量问题频发,是该保持沉默还是及时向产品经销商和生产商反映与投诉?我相信,稍有一些维权意识的人,都会选择后者。因为大家都明白,除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之外,问题产品还会危及使用者的生命。”刘总编说道。

  家居建材业召回制度仍空白

  “与汽车一样,特种建材和家居产品也属于高价类大型产品,同样也会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可为何不引入汽车召回制度,对缺陷产品实行召回呢?”记者问。

  “其实,类似汽车召回事件,也曾在建材与家具行业发生过,只是商家和生产商不愿意向外透露而已。”刘总回答道,“其缘由不外乎这么几点:一是怕损害自己的品牌信誉;二是怕产品销售量急剧下降;三是怕受到当地职能部门处罚。”

  刘永民告诉记者,2013年8月,宜家公司在接到数起事故报告之后,曾在17个国家召回两款儿童床,有数据显示,这两款儿童床在中国售出6000张,在瑞典售出1万张,在美国、加拿大可能已售出4万张。一时间此消息满天飞,有人称宜家频现召回,并开始质疑其产品质量是否合格,以及在中国市场的适应度。

  “且不论宜家产品究竟有多少不合格,仅因为7起金属棒断裂报告就公告召回,这样的胆量和敢于承担损失的勇气,在国内家居品牌中能找到几个?”刘总说。

  “既然宜家公司在国内率先对缺陷产品实行了召回,国内相关企业缘何不积极响应,展开产品质量宣传攻势,扩大社会影响面呢?”记者疑惑地问道。

  “这当中存在着法律风险!因为目前在我国,特种建材和家居行业的召回制度还处在真空状态,基本空白,而已有的几部召回条例也无一与家居建材有关。”他说,“即便是相关的建材与家居企业有此念头,并对缺陷产品展开召回行动,但由于缺乏强制要求,家居类产品召回主导权仍在企业,这种召回行动就难免会存在较大的随意性。”

  召回制何时引入家居建材业

  “面对国内家居建材行业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召回事件时有发生的现象,国内相关职能管理部门与法律制定权力机关缘何不抓住这个契机,尽快制定相应法规,把召回制度引入到家居建材业中?”记者追问道。

  刘永民告诉记者:“要想在国内的建材与家具业实行产品召回制度,绝非易事。”刘总认为,要实行召回制度,企业自律是一方面,强制性标准是另一方面。而国外之所以能够在家具行业运用法律形式开展产品召回,是因为他们的家具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有着严格的召回制度,且产品召回很普遍,也确实很好地维护了市场环境,提高了产品质量。家具产品与消费者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召回制度的缺失只能令劣质产品有机可乘。

  “纵观国内汽车、食品、药品、玩具等领域,都已经陆续制定了相关的召回条例,就连业内曾经喊了多年、久拖不决的‘汽车三包’,如今也执行三个年头了。可是,尽管大环境喜人,但坦率地说,对于家居行业召回制度的形成我并乐观,也不抱有多大的希望。”刘永民告诉记者。此外,“因为家具和建材行业涉及面很广,种类又繁多,分类还极度细化,即便是制定一个行业标准,也是进行了旷日持久的筹备后才稍有眉目的,更不用说是为一个行业庞大、种类繁杂的家具与建材业,制定诸多个召回制度了。”他进一步介绍道。

  “再者说了,即便是国内相关职能管理部门能根据家具和建材行业中每个产品的特质与可能存在的潜在缺陷,制订出相应的召回制度,但落地又是另一回事,操作难度将会很大。比如,已经安装好的门窗、橱柜、卫生洁具、家居,尽管存在产品缺陷,又怎么单独召回?它们不像家电和汽车这么简单,可以随时搬动或移动位置。”刘总担忧地对记者说道。

  集成建筑也应纳入召回之列

  “按照刘总的解析,产品召回制度是否很难在我国建材与家具业推行?”记者疑惑地问道。

  “话也不能这么说,产品召回制度在我国建材与家具行业应该是很有推广价值的,我对此很是期待。特别是建筑业中最大的成体系产品——集成建筑,倒是可以作为一个大类,纳入召回产品之列。”

  “何为集成建筑?它为何具备召回产品条件?”记者又追问。

  说起集成建筑,刘总侃侃而谈。“集成建筑,顾名思义即用工业化的生产方式来建造住宅,住宅的部件在工厂提前预制完成,再运输到现场通过机械式或浇筑等连接方式进行组装拼接,所以这种住宅被俗称为‘拼装房’,是在工业化生产方式的基础上,由标准化、系列化、商品化的通用物品组成的终极完善建筑产品,可以实现部品工厂预制、体系可现场装配。”刘总告诉记者,“它之所以能够纳入召回之列,是因为其如果存在潜在的质量问题,可以成建制地拆卸与搬运到厂家。”

  “如今,这项技术已成为法国、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主要的住宅开发模式,且这些发达国家的集成建筑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商品化的部品体系。”刘永民告诉记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