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克拉首席设计师吴伟:因用户而生 为用户而变

icon 2016-08-02 12:40:47
icon 0

摘要:“作为一名家居设计师,首先要考虑设计的实用性,因为实用是最大的美。艺术性其实是实用性的延伸,实用是教我们‘做一个有理由的设计’,而艺术是让我们‘做一个有意义的设计’。作为一名创业者,我觉得创业是需要一个有激情、有梦想、敢尝试的人,带着创新的...

  ­

  “作为一名家居设计师,首先要考虑设计的实用性,因为实用是最大的美。艺术性其实是实用性的延伸,实用是教我们‘做一个有理由的设计’,而艺术是让我们‘做一个有意义的设计’。作为一名创业者,我觉得创业是需要一个有激情、有梦想、敢尝试的人,带着创新的思想和自我燃烧的勇气去实践。”兰克拉快装墙板创始人、首席设计师吴伟的开场白让人眼前一亮。

兰克拉首席设计师吴伟:因用户而生 为用户而变

  吴伟是个天生不羁的新物种

  在北京600多平米兰克拉直营店的展厅中,我们见到了吴伟,长发卷起,颇有老爹迪克牛仔的范儿。吴伟天生就是一个被“整合出来的新物种”。66年生人,祖籍上海,父母是支援新疆的一代。吴伟出生在新疆,会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吴伟过着极其单纯的生活,小时候他甚至真的认为“红领巾是用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地广人稀而又大凄大美的新疆激活了吴伟对美的条件反射能力,同时又培养了他孤独又不羁的心。他大学是室内设计专业,喜好摄影。吴伟说,最美不过大自然,摄影就是与大自然对话。设计很多时候就是一个美的翻译和再现过程。

  经过短暂的交流,你会惊讶于这个浑身流露着儒雅气质的设计师企业家竟会有如此清晰的商业模式、产品定位、创新思路,并能在激烈的墙面装饰材料市场中找到属于自身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产品革新,这种创客基金是萌生在他骨子里的。

  吴伟,兰克拉快装墙板创始人、首席设计师,上海云图设计机构创始人,中国家居视觉营销和原创设计领域的杰出代表。26年来一直从事空间设计、家居品牌运营和布纺、地板、家具、墙板等家居产品研发设计工作,是国内极少掌握从概念设计、工程技术、材料工艺、成品包装、终端体验、环保回收产品创新设计全生命周期资源协同的设计师。 2014年担任圣象集团产品设计顾问期间,家居设计作品:“人·自然·共融”,荣获“为中国而设计·第六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专业组“中国美术奖”提名作品。同年荣膺“2014年品牌中国(家居行业)年度设计师”。

  经过5年潜心研发,吴伟带着兰克拉快装墙板的八大系列产品闪耀登场。兰克拉是第一个在全国提出“快装墙板”的企业。它带给用户最大的两个特色是“快”和“变”,自己动手24小时即可完成整屋墙面装饰,八大系列产品之间不同材质、不同色彩、不同风格、不同规格的产品可任意组合搭配,轻松搞定DIY墙面装修,与此同时,墙面的装修风格可随时更换,想变就变。为此,兰克拉给自己的品牌定位是:“我们不卖单品,我们只提供墙面装饰解决方案。”

  

兰克拉首席设计师吴伟:因用户而生 为用户而变

(图:兰克拉快装墙板首秀2016广州建博会)

  颠覆墙板行业传统模式 为用户而生

  长期以来,家装行业本身的流程就非常复杂,尤其是当下流行的定制化产品周期长、价格高,而随着现在的“新星人类”9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对于时尚、个性的追求有着自己的理解,量身订制、DIY,自己动手打造属于自己的家,这只是他们想要的一部分,而随时让自己的家快速、便捷、随时随地的“更换颜值” ,并且能让用户可以参与到设计中来,这种参与感和体验感对用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些痛点都是和用户反复交流、沟通、碰撞的出来的。为此,吴伟团队决定,在产品研发上坚决不去拼主材,而是结合人的生活习惯,在模拟用户的生活场景、提升用户的生活体验方面进行研发,把用户痛点解决掉,这是最核心的部分。

兰克拉首席设计师吴伟:因用户而生 为用户而变

  起初,把家装产品进行工业化、标准化、模块化,大多数人觉得这是一个伪命题,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对此,吴伟认为,“存在即合理,纵观其它行业,例如电子、地产等行业都开始向集成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而对于墙面装饰材料来说,也是到了一个合适的时机,通过结合用户消费习惯以及对整个产品认知的变化,颠覆传统的墙面的装修方式和方法。”吴伟说:“能够描述人体的生理反应叫体验,能够指导人体的心理感受叫体验感。实现用户优越的体验和体验感是兰克拉快装墙板的品牌立意和设计源点,而工业化与个性化的结合是兰克拉的哲学创新。”

  在产品生产上,兰克拉独创了模块化生产模式,这也是国内家居领域的首创。所谓模块化生产,就是在生产墙板时,摒弃按照高度和宽度生产的方式,而是将不同色彩、风格、材质、规格的墙板模板,进行工业化生产。消费者在购买时,完全可以按照个人的风格和喜好,挑选不同的模块进行组合,材质、规格都可以混搭并且支持拆卸,24小时即可完成,一旦不喜欢可以随时进行调换,甚至可以重新使用。

  吴伟说:“我本人是设计师出身,我想做一个能为设计师提供服务的平台。这个平台的核心功能就是为设计师提供空间设计创意的素材和工具。这些素材和工具都是工业化生产的模块,不同材质、不同色彩、不同风格、不同规格的模块可以根据创意需求任意组合,而且拼装快捷,甚至可以及时更换调整,有一种玩魔方和玩七巧板的感觉体验。这样不管是设计师还是用户都有更广阔的创意空间。所以我们提供的是墙面装饰的解决方案。兰克拉快装墙板是云图设计机构的第一个作品,也是云图设计机构的第一个设计产业化的品牌。云图设计是一家家居产品研发机构,未来我们将立足工业化与个性化完美结合,以哲学、艺术和科学三位一体的系统创新践行中国家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兰克拉首席设计师吴伟:因用户而生 为用户而变

(图:兰克拉快装墙板2016广州建博会展厅实景)

  八大系列任意组合 为用户而变

  虽然保证了“快”,但还要保证其“美”和“变”,这就是身为资深设计师的吴伟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兰克拉推出了“彩立方、尊立方、云立方、石立方、魔立方、品立方、巧立方、木立方”这“八大系列”产品,采用的渐变色彩组合和跳跃色彩组合,都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营造出千变万化的空间情绪。

  

兰克拉首席设计师吴伟:因用户而生 为用户而变

(图:兰克拉快装墙板·彩立方系列2016广州建博会实景)

  支撑兰克拉墙板可以迅速“快”和“变”是其独家发明的积木式的组装方式,产品通过四周双层榫槽结构的设计,卡扣式便捷的安装方法,使产品可根据装饰需求,在拼接时调整上下榫槽结构连接部位,达到立体的凹凸表现效果。不同的产品组合排列方式不同、上下榫槽结构连接方式不同,满足个性化装饰需求,使安装过程简单、无噪音、无污染。

  虽然北京兰克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才刚刚成立,但其快装理念和商业模式受到经销商和投资商的一致好评,并被誉为“2016年度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家居创新品牌”。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