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蒋德辉:当我们谈论新国货,是在谈论品质

icon 2016-08-04 09:50:51
icon 0

     改革开放以来,“MADE IN CHINA”的标注让“中国货”在全世界广为人知,但同时,某些“中国货”也被打上了“低价”“劣质”的标签。2015年,“智能马桶盖事件”更将中国制造推上风口浪尖,家居制造行业也因此成为大众焦点。

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家居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满足消费需求?在家居行业渐趋低迷的不利形势下,家居企业又如何重拾工匠精神,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产品逐鹿世界市场,再塑“新国货”?

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为新国货担当”,本期嘉宾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家具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蒋德辉。

为新国货担当|蒋德辉:当我们谈论新国货,是在谈论品质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家具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蒋德辉


当我们在新国货时,都在谈什么?

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会长兼秘书长蒋德辉将其落脚点放在品质。在半小时的对话中,他几乎一谈到新国货,就在聊“品质”。“新国货代表一种民族精神或者情怀,它对整个制造业发出倡导要把产品品质做好。”


品质消费时代

为什么这两年大家都在谈新国货?

蒋德辉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消费者在买家具的时候,即使产品看起来不错,即使销售员说得天花乱坠,也会拿出手机搜索一下媒体、网友的评价。“这说明老百姓的消费越来越理性,也更注重品质。”

“新国货的兴起,背后是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蒋德辉表示,真正的品质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在外观、构造、功能、耐用性、安全性、健康性有严格的标准进行界定。

以家具消费为例,过去消费者会将价格作为首要考虑因素,但目前消费者越来越关心产品的品质。即使是以价格取胜的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它的运营者也开始意识到,要加强品质引导,给消费者品质方面的信心和背书。

消费需求的转变,促使企业更加注重品质。过去,家居产业门槛很低,只要有一定的资金投入就可以办厂搞生产和销售。如今,企业需要着力打造从设计、研发、生产、采购等整个体系,越来越考验企业的内功。


品牌塑造是另一重任

在品质消费时代,企业除了练好内功,还需要做什么?蒋德辉讲了家居业过去几年发生的两个事件。

2011年,达芬奇家具被曝出天价家具“洋品牌”身份被指造假。即它宣称代理意大利、美国品牌的原装进口家具,部分产品原产地为中国,并非100%原装进口。

2015年,马桶盖事件成为热点,中国消费者蜂拥到日本买马桶盖,后来却发现部分马桶盖实际上产地是中国浙江、福建。

“这两件事的焦点之一在于产地,一样的产品被曝出中国制造就备受质疑。”蒋德辉认为,这些年家居行业部分优秀产品已经达到了国际的品质要求,但它们在消费者认知层面,在品牌化程度来说还不高。

“这要求我们新国货的生力军,以工匠精神精研发产品的同时,要加强自身品牌价值的塑造,当然这是一个过程。”蒋德辉表示,未来家具企业要做什么?要做品质、做品牌、做文化。


粤居优品的基础是品质

作为整合广东家居优势资源的枢纽性平台协会组织,广东省家居联合会在这场无声的“品质战”早有作为。

为新国货担当|蒋德辉:当我们谈论新国货,是在谈论品质粤居优品品质战略启动仪式

20149月,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广东省家具商会联合启动“粤居优品——广东家居品质宣导计划”。该计划致力于建立与消费者互动平台(网站、APP、微信),采用先进互联网3D技术,着重体现消费者的真实体验感,为消费者带来新的互联网式一站式体验。

“我们成立粤居优品的初衷,就是以品质为基础,聚集广东省泛家居领域最优秀的企业,将其打造成广东家居优秀品质的代名词。”蒋德辉介绍,目前,粤居优品的64家成员企业譬如欧派、四海、尚高、箭牌卫浴、索菲亚、东鹏,是泛家居领域从企业管理到质量监管体系乃至品质认证都最优秀的企业。

“我们作为一个平台,将在验资严格筛选,在技术、工艺提升等方面提供支持,将不断完善粤居优品本身的价值。同时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对社会、对用户起一定消费引导作用。”

2016下半年,启动广货全国行之粤居优品惠民行活动,将在广州、深圳、长沙、武汉、南昌、成都、上海、沈阳等30多个城市落地。展销会上的家居产品均有“粤居优品”品质标识,均经过“粤居优品”认证且能提供权威第三方文件证明品质。(采访/撰稿新浪家居黎娟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