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辛巴达在服装产业新契机下的布局

icon 2016-08-04 08:34:50
icon 0

摘要: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居民收入预期下调,同时在电商渠道和国外品牌进驻的冲击下,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扩大,消费行为日趋理性,追求更高性价比的产品,以ZARA为首的快时尚品牌在加速扩张。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居民收入预期下调,同时在电商渠道和国外品牌进驻的冲击下,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扩大,消费行为日趋理性,追求更高性价比的产品,以ZARA为首的快时尚品牌在加速扩张。

未来已来,辛巴达在服装产业新契机下的布局

  服装产业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契机 

  如今,快时尚加快布局二、三线城市,继续强化其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和竞争力。业内预测,未来快时尚在中国扩充产品线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同时,随着消费主体的演变和网络科技的发展,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差异化的偏好更能彰显个性化的产品。越来越多的快时尚品牌和互联网品牌将策略重心转移到把握时尚潮流趋势上,对于单量柔性生产的需求愈加明显。 

  另一方面,网红经济被人们关注,成为新经济下一个重要发展趋势。网络红人借助“弱关系强影响力”成为电商导流的有效渠道。就目前情况来说,要想实现传统产业和消费方式的重构,建立起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网红经济是一种新的思路。 

  客观来看,虽然由于消费主体需求的转变以及互联网流量增长迅速,相伴而生的快时尚及网红电商在近几年内增速迅猛,并吸引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但在风光背后解决“如何生产”的供应链端、满足新运营模式所激发的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对供应链提出了“柔性单量、多品种、快翻单”要求,这对服装传统供应链的组织模式提出了全新的课题。

未来已来,辛巴达在服装产业新契机下的布局

  服装产业供应链的柔性化改造迫在眉睫 

  在服装行业新的趋势下,传统供应链已经很难满足新的市场需求,“时尚”、“低价”、“质量”三大服装消费问题让越来越多的行业资深人士思考传统供应链的诸多弊端,也使供应链的柔性化改造备受重视。有关专家认为,无论是服装生产商还是服装品牌商在市场竞争方面,打的都是一场产业链战争。 

  韩都衣舍创始人赵迎光:“品牌电商的发展必然对供应链的要求快速提升,那就是希望大家具备互联网特性,拥抱互联网工业的时代到来,使供应链由刚性向柔性转变,实现升级和革命。”  辛巴达柔性供应链创始人大风:“供应链的柔性优化对商家运营成本的降低十分重要,柔性订单的快速生产是现在服装电商的必然需求。这种模式能使商户避免积压大量库存,有利于提高资金周转率。商户可以通过试销选择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进行销售,打造热销产品。与此同时,柔性补单能够大大降低商户的经营风险。” 

  早在2012年,辛巴达便开始专注于服装供应链的柔性化改造。辛巴达的服务对象,一部分是线下有柔性OEM需求的服装品牌,另一部分是线上数以百万计的服装电商。辛巴达作为最早的一批改进升级服装供应链的团队,创新模式与技术一直走在行业最前端,这与辛巴达秉承创造客户价值、切实解决客户真正需求的原则是密不可分的。

未来已来,辛巴达在服装产业新契机下的布局

  为了挖掘行业真正的痛点,辛巴达创始团队接触了许多服装行业的品牌客户,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了解到服装卖家们的心声:处在经济下行期的中国,整个服装行业尤其是低端供应链,多少年如一日地处在“劣币驱逐良币”的大环境中,中国上亿规模的纺织服装工人充满无力感和挫败感。服装卖家们面对供应链,焦虑无奈。他们只有两个选择,买现货或者自己下单生产。买现货会面对“缺货,质量低下”的风险,下单生产就要面对"大工厂不接小单,小工厂质量不稳定或交货不及时"的风险。在这种行业背景下,辛巴达创始团队决定启用“平台”模式,利用自身在供应链领域的经验,真正帮到服装品牌商。平台模式即把中国传统线下的一些有意识和有实力的中小型优质服装生产商整合起来,用一套规则和方法进行管理,并把这些产能通过平台的手段释放给绝大多数现在和未来的服装电商,服务于当前和未来的庞大个性化定制服装的生产。只有这样才有机会让整个服装市场百花齐放,才能让品牌商活得更好,这即是辛巴达最终思路的雏形。

未来已来,辛巴达在服装产业新契机下的布局

 云-网-端模式平台将服装柔性供应链升级为供应网 

  在经过对柔性供应链长期不断的探索过程中,辛巴达丰富并完善了商业模式,将柔性供应链升级为供应网,通过互联网技术,连接和沉淀全国产能的数据:工厂分布、擅长品类、技术水平等都可以数字化、程序化。通过这些数据,实时掌握全国工厂的状况,精准的匹配订单。通过互联网产品组织区域性产能高效的协同,更高的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浪费。 

  辛巴达柔性供应链平台核心逻辑有三部分内容:云层面、网层面、端层面。 

  云层面:“数据+算法”构筑核心。辛巴达把所有订单和产能数据都模型化存储于云端,供公司人员和外部客户实时掌握。而对接“订单模型”和“产能模型”的核心则是算法,根据订单模型的规模、质量、交期要求系统自动生成调度算法,并与最匹配的工坊配对,生成生产计划。 

  网层面:三种角色编制的业务网络。包括:品牌客户(目前200家左右线上/下品牌)、供应链专家小组(由经验丰富的采购和跟单人员组成)、生产服务中心(由500家工坊、10000多名匠人、裁剪中心、品控和园区物流构成)。 

  端层面:实现发单、接单和生产进度管理。工坊通过端实现接单和抢单、供应链专家通过端更新生产进度、客户通过端来下单和掌握生产进度。未来除了软件端还将引入硬件端,比如互联网缝纫机、智能裁剪,从而掌握更加真实的动态产能。 

  因此,在整个体系中,一个经典的业务场景可以概括为:某一个服装卖家通过客户端下单、系统接到订单后将其打散成为各个业务模块、系统通过算法分配到产能网络中的若干工坊、并由生产服务中心进行面料采购/品质监控及物流配送,而整个过程中的人工协调则由园区的供应链专家负责。

未来已来,辛巴达在服装产业新契机下的布局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服装行业举步维艰,无论是服装品牌零售端还是服装制造端,无一不在为了解决消费者的两大终极诉求而绞尽脑汁:质量与速度。而这两点诉求最终考验的是整条服装供应链在这个日益灵活的市场当中的生存能力,“柔性”、“低价”、“质量”对服装供应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辛巴达柔性供应链平台合理的通过“云-网-端”模式打造的服装共赢网络,以供应链升级入手,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服装制造业,不仅满足电商企业的弹性需求,质量保证与速度优势,还促进了服装产业从B2C向C2B的快速升级,从而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品牌梦!

未来已来,辛巴达在服装产业新契机下的布局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