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啦 房漏啦 修复也有套路可循

icon 2016-08-05 09:18:19
icon 0

摘要:几场大雨过后,朋友圈都被晒漏雨的照片刷屏。用盆接的、满地水的、墙上出现瀑布的……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漏水的房子怎么修?本期,我们就请到 防水界大咖,给您说说修补漏水点需要遵循的套路。专家表示,首先要做的就是找专业人员上门勘验,找到漏水的...

几场大雨过后,朋友圈都被晒漏雨的照片刷屏。用盆接的、满地水的、墙上出现瀑布的……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漏水的房子怎么修?本期,我们就请到 防水界大咖,给您说说修补漏水点需要遵循的套路。专家表示,首先要做的就是找专业人员上门勘验,找到漏水的根源,然后再针对性的堵漏。这样才能治标治本找 专业公司现场勘查。


可否修

屋顶雨季不能修墙面、门窗需待干燥

  夏季的特大暴雨,除了考验了城市的排水能力,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的话说,还间接帮大家验了房,“防水不合格的房屋,全漏了。”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到底怎么修?堵漏应该堵哪?

  业内人士都知道,防水维修需要“夏病冬治”。简单的解释,就是大部分防水材料都需要较长的养护期来让其充分干燥。要是材料还没有干,又下雨了,那就等于做了无用功。所以,秋冬这样有长时间干燥时间的季节,最适合修复防水系统。

  这 样说,难道这个雨季我们就要过“外面大雨、屋里小雨”的日子了?朱冬青表示,也不是。如果是屋顶漏了,由于施工复杂,涉及到多层施工,那就得等到雨季过了 再说。这时业主能做的,就是多拍照片,记录下哪里漏了。届时为维修提供资料。但是窗子与墙面的结合处或外墙有渗漏,这些还是可以及时维修的。这里要提醒业 主,大雨刚过,一般渗漏的部位还留有水迹,此时应该抓紧时间找专业人员上门勘查,这样可以顺着水迹找到漏水点。一旦水迹干燥了,就给补漏工作带来一定困 难。

下雨啦 房漏啦 修复也有套路可循

谁来修

保修期找开发商老住户或自掏腰包

  另一个问题就是,家里漏了谁来负责?谈到 这个问题,朱冬青拿出一张照片苦笑道,“别看我就在防水行业,但是我家的房子也漏了。”京华时报记者看到,照片中,一扇窗户下,雨水留下了瀑布样的水痕。 “不过,我这是新房,应该由开发商负责。”他介绍,新建房屋有5年的保修期,出现漏水情况,应该由开发商负责维修。“换种视角说,极端天气是最适合验房 的,越是这样夹杂着大风的暴雨,越是能考验房子的防水系统。”因此,一旦发现窗户周围、阳台等部位出现渗雨问题,就要及时找开发商维修。

  对 于住着老房的业主,如果是窗框漏水,那还是要自己请人来修或找厂家维修。至于外墙、屋顶这些公共部位,家装根本没法修,只能物业或原建单位来修复。目前的 情况是“有一些物业是负责维修的,有一些则需要业主自掏腰包请人堵漏”。很多物业不给修的原因是“没钱”。大家交的公共维修基金,要拿出来使用手续也非常 繁琐。

  这里要提醒业主,北京市有一个非常好的政策,就是《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审核标准》已经发生了变化,规定屋面防水损害 造成的渗漏已经被列为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的紧急情况,不需要经过业主讨论通过,便可按照相关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公用部分进行维修、更新和改造。不 过这里指的只有屋面也就是屋顶,外墙出现渗漏的业主还要和物业协商找办法维修。


怎么修

专业人员勘验这个不能少

  如果物业和开发商给修复,那么还用找专业的防水公司吗?答案是,最好还是请专业人员现场勘探。

  朱 冬青解释,这并非多此一举。因为一些物业和开发商的维修队伍并不一定专业,来到现场的目的大多是赶紧给做些修补,但可能找不到真正漏水的原因。这样下场大 雨或再过一年就又漏了。所以,即使不用防水公司修补,也可以让其指出漏水源头,并且提供合适的治理方案。这样可保治标治本。

  有些业 主可能不服气,看着就是窗子下面有水那不是窗子漏了还能有什么原因?还用找什么专业公司?朱冬青笑答,消费者一般把漏水看得太简单。水可以顺着建筑内部流 淌,最后在最薄弱处显现。您觉得是自家窗子渗水,可能是楼上的外墙漏了水渗到您家窗框也说不定。所以现场考察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路 边挂块“修防水”牌子的游击队生意火爆,但朱冬青提醒,这类人根本不靠谱。首先,修不好找不到人保修。其次,其用的材料不能保证环保。目前东方雨虹等著名 品牌都有针对民建的防水修复公司,业主可以寻求帮助。此外要特别注意的是,这类公司必须有资质,要注意核查。


维修指导

  由于墙面渗水原因复杂,需要现场确定原因,因此,这里仅对窗子漏雨的维修做一下指导。


更换弹性密封材料

  排除窗子质量差、出现变形的原因后,可以从窗框与外墙黏结材料及窗口修筑情况两方面找原因,并针对整治。

  如 果窗框与窗口的缝隙是由砂浆及玻璃胶封合的,那么很容易造成漏雨。原因就是这些材料缺乏弹性,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一般过一个冬天材料就会开裂从而导致渗 漏问题。要解决可将原有材料剔出,并用伸缩性好的单组分发泡聚氨酯取代砂浆并在外层使用高质量的密封胶密封。但这样做成本比较高,如果要节省成本就必须每 年更换密封胶。不过专家提醒,要操作最好等过了雨季,等到窗框里的水汽完全排干之后再重新打胶。因为水汽会影响施胶效果,并且减少胶的使用寿命。

  其次,外窗窗台上应该有外低内高的排水坡,如果没有,要重做排水坡,否则雨水会倒灌。每个原建筑上的窗户洞口其实都设有滴水檐,但在改造阳台时,往往被忽视。当把窗户向外移,压住滴水檐时,雨会飘进窗框和墙体的缝中。

  此 外,在封闭露台后,出现窗子漏雨情况的不在少数。在排除窗户本身的安装以及辅料老化问题后,原因很可能是窗洞没有事先处理好。工程专家指出,为了防止安装 窗子后出现漏雨,如果原露台上方没有梁,应该做一道假梁。假梁要设置在原阳台上部的挡水内侧5mm左右的地方,与阳台结合处用密封胶封闭。至于制作方法, 专家表示,假梁可用大芯板等材料制成,内部以中空玻璃棉等做保温,外部涂刷防水材料,露在室外的表面以铝塑板装饰。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铝塑板下部要长于 假梁8mm,这样做可以有效阻挡雨水,不使其直接流到窗户上。同时,假梁与窗户也可以密封胶结合。另外,专家还提醒,改造旧窗,还要注意施工时万不可破坏 原楼面的防水,否则室内很容易出现渗水问题。因此,这里建议正在装修的业主,改造窗户前应与工长充分沟通,并安排好窗户进场时间,以便在瓦工施工时处理好 窗洞的相关施工。


推拉窗扩大排水孔

  还有一种情况是,使用推拉窗的业主会发现,即使暴雨时关着窗,也会有雨水 不断灌入滑道。其实这是由于暴雨伴有大风,产生正压,把雨水压入了排水孔造成的。因为推拉窗本身气密封和水密性能本身就差,所以这属于正常现象。业主自行 把排水孔再扩大一些,这样灌水的情形也许能缓解。(来源:京华时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