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鸡肋"

icon 2016-08-05 10:51:57
icon 0

摘要:家居装修工程完成后,多多少少都会剩余一些装修的边角余料,很多时候,这些剩余材料就成为“鸡肋”,许多人觉着留着占地方,扔了又可惜。那么该如何处理这些剩余材料呢?下面就和大家分享装修剩余材料的处理方法,让之变废为宝,既避免浪费,又可让家居变靓。

  家居装修工程完成后,多多少少都会剩余一些装修的边角余料,很多时候,这些剩余材料就成为“鸡肋”,许多人觉着留着占地方,扔了又可惜。那么该如何处理这些剩余材料呢?下面就和大家分享装修剩余材料的处理方法,让之变废为宝,既避免浪费,又可让家居变靓。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Part1:装修剩余成定局 三招有效处理剩余材料

  装修产生剩余材料是常事,无论是装修前制定了多么详细的计划,计算了所有装修材料所需的使用量,不少家庭装修后,总会剩下一些装修余料。很多没有装修经验的业主,对于剩余材料往往当垃圾处理掉,造成的浪费惊人。

  1、保存剩余材料以备修补所需

  许多装修过的业主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装修几年后,墙面墙漆、壁纸或是地面地板、瓷砖等都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修补或更换。因此,适当保存部分剩余材料是很有必要的,不仅可以免去重新购买的麻烦,同时修补的时候色差不会很大。在家中有空间保存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保存如瓷砖、地板、色漆等材料。用于修补的材料保存的量不必太多。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乳胶漆保存方法:

  白色乳胶漆因不存在色差影响,可不必保留;而对使用到的剩余有色涂料则可适当保留,用剩余的乳胶漆修补受损漆面可以减少色差。同时,还应该记住有色乳胶漆的配制比例,为方便重新购漆时进行调色。乳胶漆用盖子将桶盖好后放在阴凉地方就可以了,兑过水的保存时间为10-20天,没有兑水的但开封过的一般只能保存半年。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瓷砖、地板等保存方法:

  为避免为避免瓷砖、踢角线等材料受潮引发色变,最好将瓷砖和踢角线分别用塑料袋包好,放置于相对干燥的环境中。特别是地板,在保存中更容易受潮产生变形、色变,所以最好用有吸水作用的报纸将地板包好,放置在干燥处。当然也可以将剩余的地板利用起来,打造一个储物隔断,小方桌,小台几等等。

  2、将剩余材料想法卖掉变现

  可以退货的大宗的如瓷砖等主材有剩余可以选择退货变现;其他的材料如电灯开关、水泥、沙子、乳胶漆等无法退货的东西千万不要扔掉,可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变卖掉,比如可将自己家装的余料信息统统发布到一些装修论坛,寻找买家;此外,还可通过论坛与别的业主交换自己所需的材料,都可以很好的降低装修浪费。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3、变废为宝扮靓家居

  装修基本完成后,剩余的材料如果不想保存,也可以巧妙的利用起来,用于装扮家居,如剩余的瓷砖可以拼接起来做马赛克造型;剩余的壁纸可用于铺壁柜桌面等;剩余的地板等板材用途更多了,可以拼接成花架、书夹等等。

  Part2:装修剩余材料巧利用 剩余板材变废为宝

  地板、木材等的用量在装修前只能大概估算,因此装修完毕后,往往会有一些剩余。大多数家庭都将这些剩余的板材当做废料处理,但实际上,这些边角料完全可以利用起来,经过简单的加工,就可以变成非常实用的物品。业主可提前与木工师傅沟通好,提前将剩余木料放在干燥的环境内存放,等到家装主体工程结束后,再做适当改装项目。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1、剩余板材变身花架

  当家中铺完木地板后,剩余的边角料扔掉实在可惜,可以用将剩余地板搭成一个阳台花架,尤其是一些空间较大的,可在阳台两侧的墙壁上可以装上一个不锈钢支架,然后将地板的边角料整齐铺放,固定之后就成为一个简易的花架了。种植上一些花草植物,能将阳台装置成非常靓丽的空间。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2、剩余板材变身书夹

  书桌上的书籍、文件通常都需要用书夹来固定。质量好的地板往往质地过硬,并且花纹美观,用这样的“废料”地板来制作书夹再合适不过。书夹的制作并不复杂,只需要两块大小一样的地板,将地板的边缘用锯子修理平整,最后在地板的底部装订上薄铁片,简单的书夹就形成了,还可以在上面涂上颜色。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3、剩余板材变身背景墙

  剩余的一些有特色的板材,如木地板等,可以铺装在墙上,作为背景;对于不少装修老房的业主来说,原先的地板全扔掉可惜,但又不知道怎么加以利用。设计师建议,如果需要沧桑古旧的感觉,那些被磨白了的旧地板刚好可以派上用场。将废旧地板不规则地铺装在墙上,既可以做背景墙,还可起到装饰效果。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4、剩余板材做成展示柜收纳架

  也可以将剩余板材做成小型展示柜,但是这样的制作方法稍微复杂一点,需要较强的动手能力,花费的时间也较多。制成的展示柜可放在居室的角落里,放上小花瓶、小摆件。此外可将装修后剩余地板中的“大料”,进行简单地拼接,就可以制成一个收纳架,质量好的地板抗压性强,用其制成的收纳柜使用性能也较好。

  5、剩余板材变成装饰品

  剩余地板也可以做成装饰品,美化家居。比如可以做成挂在墙面上的相片框或者地板托子,或者可以在地板上尝试着做些木制的雕刻,做成装饰摆件。

  Part3:装修剩余材料巧利用 剩余壁纸变废为宝

  壁纸是最常见的一种材料,由于是整卷买卖,所以剩余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而剩余的壁纸由于裁剪方便,所以在剩余材料里也是最百变的,用途非常多。

  1、剩余壁纸可用于装饰家具表面

  用来铺抽屉、铺壁柜是剩余壁纸处理最常见的一种做法,还有的业主选择将剩余的壁纸贴到旧桌面上,然后再压玻璃或贴上琉璃纸,一个崭新桌子也许就会出现。如果家中打造了一些小装饰柜,或者搁板等,可直接把壁纸贴在家具或柜子、搁板上,使整体家居呈现统一的风格。只是在铺贴壁纸时,如果板材或家具表面很毛糙,需要先打磨再铺贴。

  2、剩余壁纸可用于墙面装饰

  有些家庭可能是局部空间墙面铺壁纸,而其他一些空间则刷乳胶漆,这时剩余的壁纸也可以用作局部装饰。可以选择一些图案或色彩强烈、肌理效果突出的壁纸来做一下尝试,比如将壁纸与涂料交叉运用,或将条纹壁纸斜铺,或选取花卉壁纸中的图案作为挂画处理来装饰墙面,都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3、剩余壁纸用于吊灯饰面

  如果您的餐厅做了吊灯,不管是方形的还是圆形的,可考虑在吊灯处铺贴一圈壁纸,营造氛围。射灯打亮时,壁纸优美的图案会让吊顶显得十分漂亮。

  4、剩余壁纸可用于门装饰

  不少老房进行装修的时候,如果原来的木门质量都很好,只是外观与现在的风格相冲突,也可以考虑用多余的壁纸将门及门套全部铺贴上,这样门由于壁纸的烘托会呈现更好的效果。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5、剩余壁纸可用于包装礼品

  大幅的单色或带图案壁纸,既有新意也有极强的装饰性,是包装礼品的绝佳选择。建议使用较薄的纸基壁纸,比较容易折叠成型。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Part4:装修剩余材料巧利用 剩余瓷砖变废为宝

  地面需要用到多少瓷砖,再老到的设计师也只能给出个大概,具体到施工中,就免不了会有偏差,有时材料不够,有时又多了。面对过多的瓷砖碎料,卖掉不划算,扔掉又可惜,那么我们可以再度利用。

  1、剩余瓷砖用于门厅处

  不少人喜欢购买特殊造型的瓷砖铺在门厅处,业主可以估算碎料剩余量,然后在门厅处预留出合适的位置,待碎料集中后,直接将瓷砖碎料铺在门厅位置,这样做不但富有新意,还能节约开支。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2、剩余瓷砖用于卫生间马赛克装饰

  有的业主喜欢在卫生间坐便器背后的墙面位置贴上马赛克,使卫生间显得更为别致。其实,只要在坐便器背后墙面预留两条约15公分宽的槽,把碎砖裁成规则碎片,再铺贴在槽内,不仅节约,而且还达到了马赛克的装饰效果。

  3、剩余瓷砖制成装饰品

  如果剩余的瓷砖是漂亮的花片,本身就已是精美的装饰品。挑个富有质感的画框把它们镶起来,挂在墙上便成为独一无二的“画作”。铺墙时损坏了的瓷片,可以收集起来,将各种不同颜色、形状的碎片拼贴起来,也能做成瓷砖画。

家居微课堂:装修剩余材料不再

  4、剩余瓷砖制成杯垫、锅垫等

  瓷砖的另一妙用是用作杯垫、锅垫,尤其是8×8厘米规格的马赛克砖最好利用,单片便可以作为杯垫。30×30厘米大小的瓷砖做锅垫最合适。如果家中装修后剩下备用瓷砖,储藏起来颇费空间,你可以干脆把它们垒成两叠,上面搁块大小长短适合的木块,就可以充当玄关椅,要不在上面放个质朴的艺术品,让瓷砖的质感与它相映成趣。

  注意事项:利用剩余瓷砖,需提前计算好瓷砖的量以及剩余量,并预留好位置。在施工时,如果要进行规则铺贴,工人需要对砖进行细致的裁切,相比常规铺贴费不少工夫。业主和设计师需事先与施工工人沟通好,避免因沟通影响铺贴效果。

免费设计,免费检测甲醛,免费量房,免费试用报名直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