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发明能吹“自然风”的智能自清洁空调

icon 2016-08-10 17:01:14
icon 0

摘要:8月2日,海尔空调在济南召开主题为“让空气更懂你”2017冷年新品发布会。会上,海尔在现场公布了海尔智能空调大数据云平台构建成果,正式步入大数据智能时代。据介绍,海尔智能空调以智慧空气生态圈为基础,已建立起行业最全面的大数据开放平台,其各项...

  8月2日,海尔空调在济南召开主题为“让空气更懂你”2017冷年新品发布会。会上,海尔在现场公布了海尔智能空调大数据云平台构建成果,正式步入大数据智能时代。据介绍,海尔智能空调以智慧空气生态圈为基础,已建立起行业最全面的大数据开放平台,其各项累计数据目前已超407亿条,专门服务于优化用户空气体验。基于开放大数据成果,海尔正式对外发布世界首例应用智能仿生人发明的能吹“自然风”的空调,这款在空调业发起“自然风”革命的产品彻底终结了空调机械送风时代,使空调的出风无限接近人们日常生活中感觉最舒适的自然风。

海尔发明能吹“自然风”的智能自清洁空调

  空调自诞生以来,出风的风向、风速一直沿用机械风模式,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有专家认为,即便是风速由最早的一档扩宽至三档、五档,但每档风速是固定不变的,导致风吹在人身上仍然不舒服。但自然界的风就不一样,因为是变化多端又无序被称为目前最舒适的风。海尔空调要捕捉的就是这样的风,而这一需求的发现正是源于海尔基于用户行为习惯大数据的分析,通过对智能空调用户的个性化体验数据分析,海尔空调完成了有大数据到技术再到产品的转化。

  为了捕捉到自然风,并将其应用到智能空调上,海尔研发人员行走20000公里测试了初秋竹林、夏季海边、雨后森林、长白山等300个自然场景,从凉爽,到冷的打哆嗦,采集自然风的风速及风量数据,通过对比自然风和机械风,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导出自然风模拟方程式。此外,海尔还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研发智能仿生人,以其为依托进行大量舒适性实验测试,并和人体活动代谢率等指标进行大数据计算分析,最终发明能吹“自然风”的智能自清洁空调。

海尔发明能吹“自然风”的智能自清洁空调

  自然风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把有序的机械风变成了无序的风,这种出风方式呈现出的是空调风速、风量的快、慢、强、弱都是随机、不重复的,但又是最接近自然界的。同时,依据流体沿物体的外壁呈波浪形发散喷射的自然风康达效应,海尔把出风导板的1个平面创新设计成了52个平面,这样风由原来的1个平面方向吹出变成了沿52个面吹出,达到立体出风的效果。目前,自然风技术已经申请5项发明专利,并应用到智能自清洁空调新品系列上,切实将大数据带来的成果服务于用户。

  除此之外,海尔在会上还发布了基于智能仿生人诞生的其他几项全球首创智能科技,包括迭代自清洁、场景联动联动和智能语音、感应匀风和温冷感知等。以自清洁空调迭代升级为例,迭代自清洁不仅能给室内机洗澡,还能给室外机自清洁。通过专利逆平衡技术在高温环境下室外机冷膨胀自清洁,结霜、化霜并强力剥离室外机内部污垢,实现省电效果。同时针对风扇、风道的灰尘和细菌残留推出的双离子杀菌技术,杀菌率高达99 %。据了解,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上市以来就收获用户的广泛认可,1年销量突破100万套。

海尔发明能吹“自然风”的智能自清洁空调

  庞大的数据资源已成为其进行产品迭代及市场布局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为电力、环境等产业提供了可靠的数据资源支持,这对更深入地挖掘用户价值,促进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意义重大。用户通过智能空调反馈的大数据对空调行业自身实现产品的协同规划、预测以及售后服务的合理调度有着重要指导作用。海尔智能空调就曾依靠大数据平台的空气质量地图了解到新疆异常高温的情况,提前派遣百名空调服务兵援疆,堪称是海尔基于空调大数据“未雨绸缪”的成功典型。

  更为重要的是,秉承开放共赢的生态理念,海尔智能空调大数据也实现了跨行业、跨地域的流通,在安全共享的前提下实现了资源的最优配置,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例如,海尔空调大数据平台通过对空调用电高峰期、用户制冷温度等各项电力指标分析后推荐用户制冷温度设定在26度,在创造最佳舒适度的同时,预计2016年全国节电可达1000万度,可有效避免资源浪费。目前这一开放平台的数据范围已覆盖全球29个国家地区,国内443个城市,63483个小区,累计数据407亿条,每天上传数据量可达千万级。

  据国家信息中心还将《2016冷年智能空调市场分析及行业发展预期》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智能空调市场占总量比例提升加快,成为空调业明显的增长点,开始从根本上改变家电传统制造模式。同时,智能空调品牌竞争高位集中,在自清洁空调的贡献下,海尔智能空调份额占比超过二、三名的2倍之和,在空调市场占有绝对优势。正是基于良好的市场基础,海尔智能空调已率先从安装、绑定、故障、功能使用、空气质量等方面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行为、空调状态数据,构建起空调行业最完备的大数据平台。

  进入2017冷年,空调业迎来智能的爆发期。对于海尔来说,除了在全球市场地位和技术创新领域持续实现智能引领之外,海尔空调的全智能战略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实现了品牌、产品、制造、服务、全球、生态等六大智能布局。在中国市场,海尔智能空调市场占比已超过6成,继续夯实智能领军地位,自清洁系列成为市场上最畅销的智能空调。而在海外市场,海尔空调也稳步增长,上半年在美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0%,在欧洲地区增幅达30%,2016年海外市场销售增速2倍于行业,成为国际市场上用户的主流选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