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用户零距离”助推海尔发力欧洲

icon 2016-08-12 10:51:39
icon 0

  文/中怡康市场研究机构家电专家左延鹊

  全球化的十年来,海尔在全球市场踏浪逐潮,通过“本土化战略”收获了成长的喜悦,成功的背后最深刻领悟的就是:用户思维。

  亚伦·夏皮罗在《用户战略(转型焦虑的终级解决方案)》中提出,“用户思维”是企业最有力的增长引擎。用户战略,正在成为海尔本土化战略拓展的一次实战演习,一场刻不容缓的战略转型,更是传统企业互联网焦虑的一剂良药!

  伴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用户战略”一度在行业内掀起热潮,但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是商业竞争的根本,互联网转型如此,全球化经营同样如此。海尔全球化战略始 于上个世纪90年代,自“走出去”战略实施伊始,海尔便将用户作为战略拓展的核心。更是提出了具有海尔特色的本土化战略,即产品的设计、制造、营销都做到 当地化。

“与用户零距离”助推海尔发力欧洲

  曾几何时,在曾经把中国视为“价值洼地”的欧洲,如今却成了中国企业眼中的“价值洼地”。

  欧 洲市场作为注重品质的指标性市场,是国内家电企业海外拓展的重镇,更是被业内戏称为“难啃的骨头”。产品成本的风险,相对成熟的家电品牌格局以及宏观经济 下行压力构成国内家电企业转战欧洲的“三大障碍”。然而海尔却逆流而上,采用“先难后易”的战略攻势,加速进军欧洲市场,并且取得了可喜成绩。

  据 了解,2016年第一季度欧洲海尔市场增速高达25%,确立了海尔的市场领导地位。欧洲海尔在俄罗斯建设新的冰箱厂,各种高端产品的上市,并在其历史上第 一次在欧洲推出公关活动,以阐述其“与用户零距离”的品牌战略。这些都证明了海尔近15个月来的深刻转变,同时表明海尔加强了对亚洲之外的市场的重视。

  产品方面,海尔其简单便捷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用户生活。海尔为客户提供的一系列产品,不仅满足多种用途,而且符合欧洲用户的真正需求,比如海尔的干湿分储冰箱和双筒洗衣机在欧洲有很大的市场。

  核 心能力方面,注重服务、重视品牌、保证质量的经营理念让海尔拥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紧紧抓住品质、服务以及效率三个关键词,海尔得以快速提升了产品的溢价 能力,成本的风险得到了有效的缓解。而在营销推广上,为了加大本土化营销,海尔更是围绕“零距离”的概念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宣传活动,其中的“零距离” 广告不仅在各大电视频道播放,同时推出了网络版本,在YouTube上的观看量达到了800万,并在今年上半年使海尔官网的流量增长了25%。

  一系列的举措,证明了海尔近一年多以来在全球化道路上的华丽蜕变。目前,海尔在全球已拥有10大研发中心、21个工业园,产品覆盖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进入欧、美前十大家电连锁渠道。

  海尔凭借“以用户为中心”思想引导下的本土化战略正在国际化,成为中国企业扬帆出海的一个典型性样本。海尔在新的全球化经济中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企业将不再只是经济全球化的“追随者”和“融入者”,而将越来越多地成为全球化新经济下的“引领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