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率先迈出空调行业生态转型第一步

icon 2016-08-18 11:32:45
icon 0

摘要:海尔作为互联网转型探索的引领企业,开放生态已经成为其核心基因,这一点在8月2日召开的海尔智能空调开盘会上再次得到验证。会上海尔智能空调进一步明确了6大全智能布局,并对自身生态战略的实施进程进行了总结。

  海尔作为互联网转型探索的引领企业,开放生态已经成为其核心基因,这一点在8月2日召开的海尔智能空调开盘会上再次得到验证。会上海尔智能空调进一步明确了6大全智能布局,并对自身生态战略的实施进程进行了总结。从现场发布的内容来看,海尔智能空调率先探索的生态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不仅对海尔的互联网转型意义重大,也代表着海尔率先迈出了空调行业生态转型关键一步。

海尔率先迈出空调行业生态转型第一步

  据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冷年整个空调市场并没有从负增长的状态中走出来,但智能空调却开始逐步升温,截止到今年6月份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的销售量已经从2014年的5.47%升至14.97%。在空调市场新格局形成的过程中,海尔智能空调引领优势明显。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海尔已经连续30个月实现智能空调市场份额第一,占比超60%。

  对海尔智能空调了解的人并不难看出,海尔在智能空调市场上的引领优势,其实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电器变网器再到生态圈”的差异化转型之路。目前看来,空调行业大多数的所谓智能产品并没有意识到智能的根本属性其实是连接,而互联互通基础上的大数据才是未来空调行业的发展的最终方向。也可以这样说,空调以前是挂在电线上,而现在需要挂在网线上。

  这一点与硅谷教父凯文.凯利说过的“网络比公司重要”完全契合。凯文.凯利曾表示在网络经济中,公司的主要焦点要从尽可能扩大公司本身的价值,转移到尽可能扩大网络的价值。具体到海尔智能空调上,它目前实现的已经不仅仅是产品的智能,而是在完成由电器向网器的转型的基础上,也实现了网络云端的数据联通,而这才是海尔智能空调能成功迈出生态转型关键一步的根本所在。

海尔率先迈出空调行业生态转型第一步

  从这角度来看,海尔智能空调所开启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智能网器的时代,而是一个大数据智能时代。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海尔智能空调搭建起了业内最全面的大数据云平台,累积获取的数据量多达407亿,每天新上传的数据量也达到千万级。这部分大数据在成为海尔智能空调迭代引领的根本差异化优势的同时,也是其生态转型的源动力。

  举例来说,海尔智能空调目前利用这部分数据达成了与江苏电力在电力供给侧响应方面的合作,在节能方面的应用初见成效。而在具体的产品迭代方面,此次开盘会最新发布的舒适风系列产品就是根据分析用户大数据发现用户的使用痛点而进行优化的结果。未来海尔智能空调还将进一步开发这部分大数据的生态应用,为自身转型加码的同时,也创造更大的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时代最大程度地提高网络自身价值成为企业的首要任务,而这个网络具象来说就是生态圈。空调行业未来要成为家庭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首先变成互联互通的“连接件”,实现与用户之间的全面连接。从目前看来,空调行业只有海尔智能空调意识到了这一点,这样看来海尔智能空调的转型探索对于整个空调产业的生态圈搭建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