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火爆 家居市场仍很淡定

icon 2016-08-26 09:33:20
icon 0

摘要:楼市火爆,包括郑州,但下游家具建材行业的感知似乎并不明显,即便一些销量增长的企业,也并不认为是受到了火热楼市的带动。

 

楼市火爆 家居市场仍很淡定

   楼市火爆,包括郑州,但下游家具建材行业的感知似乎并不明显,即便一些销量增长的企业,也并不认为是受到了火热楼市的带动。

  数据

  楼市火爆

  家具建材业却不景气

  楼市快速反弹以致火爆局面,已自不待言。

  根据郑州市房管局的数据,郑州楼市销量自3月份起明显放量,有些月份销量翻倍,比如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5.54%,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1.30%。但火热的楼市,似乎并没有给下游的家具建材市场带来更大的信心。

  近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了7月份全国建材家具景气指数:105.20,环比下降1.95点,同比上升5.36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具卖场7月销售额环比下降3.37%,同比上升11.54%。也就是说,销售情况与去年相比整体是回暖的,但环比看却并不理想。7月的指数,已是连续第三个月走低。

  说法

  楼市对家具建材的影响

  一般要滞后1~2年

  老刘11年前开始接触建材生意,8年前自立门户,在郑州东建材市场做木线、木雕、吸音板生意。

  三四年前的时候,老刘的生意最好,“那时候几乎每月都能接到一个不低于五万元的大单子,每个月平均下来也能挣到三万多元吧。”

  但之后形势急转直下,和经济大环境的走势几乎一模一样。他说,至今不见起色。

  品牌家具建材卖场河南欧凯龙家居集团副总经理朱明涛称,欧凯龙今年的表现明显好于去年,从近几个月来的整体数据看,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10%~15%。但他认为,由于欧凯龙东区旗舰店刚开业三年,处于一个新店的正常爬坡上升期,所以这种增长应该属于一个新店经营的正常增长,并非来自于楼市回暖带来的提升。

  持类似看法的还有荥阳现代家居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邦机。

  这家在荥阳、上街等地经营索菲亚定制衣柜和柔然进口壁纸的企业,今年以来的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八成以上。但黄邦机强调这种增长主要在于他们团队的服务和努力,而不在于楼市的火爆。

  朱明涛说,楼市对家具建材的影响,一般要滞后1~2年时间。

  现状

  多次外迁

  让商户们重拾信心

  始于2012年的郑州批发市场外迁,在调整郑州家具建材市场区域格局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分化着家居企业对市场的感知。

  今年把店面迁入郑州五洲城的李 鹏 展,在郑州市区经营陶瓷已有五六年时间,在迁入五洲城这座今年5月份正式开业的新市场后,他主动舍弃了其他产品和品牌,只做欧贝诺陶瓷。在他身上,你明显能感觉到一种难以抑制的向上发展的喜悦。他说,由于专注和加大投入,公司的流水和毛利都有非常明显的提升。在这个新市场,做装饰板材和晾衣架生意的周铁生,以及做管材生意的王智爽也表达了类似感受。

  尤其是王智爽,他的经历可以说是很多郑州建材商户的缩影。从郑州的十八里河搬到嵩山路南三环,再搬到郑州五洲城,可以说,每一个市场被拆迁,他都不得不搬迁一次。如今总算稳定下来的他,也重拾对市场的信心。

  分析

  竞争加剧

  但市场需求也在扩大

  在上述7月份全国建材家具景气指数中,还有多项指数,其中同比降幅最大的指数为“经理人信心指数”。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与去年相比,建材家具企业危机意识在增强。

  原因可能在于:一是受当前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二是近年来,全国建材家具市场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之中,市场分化日益加剧,竞争愈演愈烈;三是建材家具卖场严重过剩状态未见减弱,还有一些卖场仍在逆市而上,使“商能”愈加过剩。

  但在郑州市场上,家具建材企业却有着并不完全一样的感受。普遍的观点认为,大家的压力和危机意识确实在增大,但信心也在增强。

  黄邦机就说,目前市场确实面临一些不好的局面,现在的市场就是在“选人”,经营理念等各方面跟不上的,就要被淘汰掉。这就是市场带给企业的压力和危机意识。

  朱明涛也说:为什么商户乐意和我们一起开展营销?一是确实有效果,第二也反映了压力加大、竞争加剧。

  与此同时,多数从业者的信心正在增强,受访的多数企业都提及,郑州楼市目前的火爆仍然是健康的,竞争虽然加剧,但市场需求同样也在扩大。

  或许,这就是火爆的郑州楼市带给当下家具建材企业最大的影响——对前景的信心,而非当下的业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