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icon 2016-09-01 17:01:42
icon 0

摘要:派意馆每月一期设计讲座,8月迎来了一位软装设计界的人气设计师——LSDCASA及再造创始人兼艺术总监葛亚曦,与大家分享“硬装与软装如何配合”。

派意馆为PAL设计事务所旗下的创意品牌推广中心,由香港著名室内设计师梁景华创立。自开幕以来举办了丰富的活动,包括新闻发布会、首映式、设计师沙龙、时尚聚会、发布会、演讲等等。派意馆亦推出自己的顶级专业讲座系列,每月策划主题,邀请国内外顶尖设计师进行分享交流。新浪家居作为派意馆顶级专业讲座独家合作媒体进行报道。  



派意馆每月一期设计讲座,8月迎来了一位软装设计界的人气设计师——LSDCASA及再造创始人兼艺术总监葛亚曦。这位“集美貌与才华与一身”的设计师的分享引起了热烈围观,连过道上都坐满了听众。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LSDCASA及再造创始人兼艺术总监葛亚曦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派意馆驻场主持、PAL设计事务所创办人梁景华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葛亚曦不仅是一位富有才华的设计师,也是一位善于铺陈引导的老师,结合实际案例旁征博引,分享过程中不断抛出问题互动,引导听众对软装工作的本质,软装与硬装的关系进行思考和作出判断,他反复强调,“软装应该从什么样的出发点,以什么为目标去施展”这个软装工作的基本点,以完成项目的完整呈现。


近几年国内软装行业发展迅速,涌现了很多专门从事软装设计和配套服务的公司,但是在葛亚曦看来,软装还不成其为一个专业,而是一个行业分工。而葛亚曦和LSDCASA想做的就是——去形成它的专业性。

 

葛亚曦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LSDCASA及再造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软装设计班客座教授。他提出的“立于潮流之外,艺术构建生活”的理念,倡导生活方式的独特性,不盲从主流,忠于自我。作品曾荣获伦敦SBID国际大奖住宅类金奖;入选Andrew Martin室内设计年鉴。

 

LSDCASA创立于2007年,目前主要经营三大版块:软装设计与实现、全球家居采购,以及自主拥有的整体家居解决方案平台——再造。面向国内外开发商及私人客户,提供软装设计及顶级定制服务。依托强大的家居用品及艺术品采购渠道及网络,在世界范围内搭建顶级家居品牌的整合平台。2015年再造第一批新品发布,再造深圳艺展店已经开业,OCT体验中心即将开放。

 

以下是葛亚曦的分享主要内容和互动问答整理:


软装是什么?色彩、风格、搭配、品位?我们面对的这个工作,没有哪一个更好,没有哪一个更美,没有哪一个更有品位。但是我们却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有价值,变得可被沟通。这是我们在过去的六七年时间内开展工作最核心的一个基本点。

 

我的演讲主题里有一个词“配合”,今天一个小时的分享对大家怎么做软装不一定有什么帮助,但是我希望可以对“关系”产生一些看法。讲配合之前我们先看一个词:关系。关系是一个很错综复杂的连接方式,创作人最善于的是找出关系,找看似没有关系的关系,发现一些常人没有看到的关系。如果我们对软装、硬装关系不是很清楚的话,何从配合?我做什么样的事情是合适的呢? 


有些老师们跟我讲软装的教育问题,我说学院派的就不要去教软装了。因为软装不是一个学术分类,它是一个行业分工,有人不同意吗?严肃一点讲,软装还是有所谓的专业,难道这不是硬装设计也需要具备的吗?系统性的软装教育很难办,我教你什么呢?材料、尺度、美学、哲学?

 

从设计的角度来讲,软装本质上要面对什么?其实和硬装面对的是同样的事情,只不过角度不一样。软装是完成室内设计工作的不同的工种,规律层面没有什么不同,只有动作层面和技术要求的不一样。

 

软装是之于用户,基于室内空间之下内容、功能的加载,对应室内设计核心任务的空间功能诉求,侧重审美品位的伸张。同意吗? 不同意告诉我为什么。我特别在意一个东西叫判断,判断是很重要的事情。开始一个工作的时候,如果你对这个工作没有一个很新清晰的认知,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占位,在它形成过程中你会丢失很多你选择的依据。比如说软装听谁的?以什么为依据?这些是本质性的问题。

 

硬装是软装设计的前提,形成软装设计可能性的机会,约束风格范围,形成限制。没有限制就没有创作,没有限制就没有自由。让不可能成为可能,遵循室内设计,遵循定位者对这个事情的约定和目标,然后去制造创新,制造改变的机会。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LSDCASA作品:上海万科翡翠滨江380


给大家展示一下这几年我们曾经做过的事情。右边的图片是我们设计的,左边是案子交给我们之前室内设计跟软装的关系,我们基于同样的室内设计做了不一样的演绎。我说的是“演绎”,没有说哪个更好,我也无意去讨论哪个更好,我只讨论“不一样”。

 

设计师经常会有一个状态是,“好项目差不多”。我特别感兴趣一件事是,一样和不一样是什么?分别是什么?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基于左边的室内设计,右边的两张图是我们做出的对应的软装方案。一样跟不一样在哪里呢?左边是效果图,右边是我们基于效果图的软装方案,我们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让风格更明确,让意图更明确。让硬装天生制造的机会,或者原来设计的意图因为软装的介入变得更清晰。我们一直遵循这样的沟通方向和设计方向。

 

刚才说的是关系,现在讲配合。基于室内设计要求,如果我们在软装设计这个环节,加上变化的可能的话,它就有两个可能:一个是本身就有差距,另外一个是惊喜。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惊喜的机会更多,让差距的机会更少。

 

在我来看,空间是我们配合硬装设计工作共同形成的实施的结果。软装工作源头并不是室内设计,而是我们的客户或者用户,甚至很多时候是我们的客户基于对用户的看法形成了对设计的要求和期待。

 

所以一定要说软装讲听谁的,我们一定是听客户的判断,当然也要去听硬装设计公司对这个事情及用户的理解。并不是每一个案子都可以快速翻译出客户和用户想的是什么,我们要很认真地听前面一个设计公司对这个事情的判断。软装设计工作必须以了解室内设计的目的、理念和设计逻辑为主要的手段手法为前提展开。任何漠视前端室内设计的软装执行它一定不会成功。


硬装与软装配合的本质是什么?从软装设计的角度出发,帮助室内设计公司完成项目的完整呈现。软装跟硬装有时候是公司内部部门间的合作,有的时候是公司的合作。在未来,我觉得这种工种分类可能被消解掉。室内设计硬装部分它到底要为什么负责,且为后面的软装制造什么样的前提?作为软装设计师,如何去面对室内设计给他的前提?硬装要给软装提供伸展跟变化的关系,软装要给到硬装更明确、更必要的原则。软装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硬装计完成他的意志,丰满他的路径,合理化他的要求。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LSDCASA作品:北京中粮瑞府400户型


三观正,方法才可以施展得当。我来举个例子。我们曾为一千多平方米的房子做软装,我们觉得布局很奇怪,一层是客厅、老人卧房、餐厅,起居室,湖景。二楼格局以中间旋梯展开,有起居室、书房、主卧室、更衣室、保险库等等。再往上第三层是起居室、会议室、套房,地下层是娱乐室,健身房、酒吧、影音室,还有泳池。

 

我们的工作无外乎是希望这个空间更有意识感,或者更好用,必须把它转化成很实际性的标准和动作。就我刚才提供的资讯而言,大家发现了什么?硬装设计上,每一层都是功能不明确的交互空间,我不清晰他要干嘛,我就根本没有办法去施展我的软装工作,为空间加载功能。如果它是一个京郊很远的房子,贵得要死,朋友来了开派对,我跟我的家人可以分开吗?如果我是董事会,开会在哪里开呢?当我拿到房子的图纸的时候,我就发现它意图不明确。在如果我是屋主,请了几个核心高管在这里开会吃饭,他们上上下下要经过家人的卧室,这显然不合理。

 

第二个例子也是一个住宅。我们在开始工作前跟建筑师讨论室内设计的平面布局,结果发现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你必须要了解前一手设计的目标、基础的逻辑、核心表现方法,你要了解他们才能施展自己。所以我们必须要去对原来的硬装设计产生一个解读,有明确的意图和目标,这就是软装的工作前提。

 

软装设计有几种工作流程。第一种是听硬装的,从他们的意图到表现方法到风格,都以此为前提去实施它,站在旁边等着前一手的设计。第二种方式是,明确他的意图,从他的表现明确设计师在这个案子里面期待制造什么样的风格,设计师为什么会这么干,他如何去分配室内设计的资源?然后找找出规律,用来做形式上的变化,但是不能离开他的设计意图。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LSDCASA作品:上海万科翡翠滨江380


这些是我们做的一些案例,室内设计我们基本没改过,有一些关键墙面,为了一些具体的实际性的功能和主题,会换换墙纸。同样的精装修,我们在一个很现代的风格里面,把所谓的样式打开,把自由度打开,把风格打开,变成另外一种情况。

 

同样一个室内设计,我们做了两套不一样的软装表现。我想告诉给大家的是,对它们到底有多美,可以值多少钱我是不关心的,我关心什么呢?同样的空间,每个人如何运用实质上是不同的。客户做那么多样本间出来是为什么?因为有不一样的客户,怎么界定客户不一样呢?有钱跟没钱的?男的跟女的吗?对生活的需求?

 

如果是基于对生活不一样的需求,是什么样的原因促发了他们对生活不一样的需求?——三观。比如我痛恨浮夸,比如我痛恨跟别人一样,注意我用的词“痛恨”,设计要面对情绪。你只需要把痛恨浮夸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出来,他就会得到一个跟他的认同一致的结果。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LSDCASA作品:上海万科翡翠滨江380


人是有不一样的价值观的,共同价值观的人在一起是愉快的。我们要让看起来一成不变的空间,通过软装把价值观这个事情伸展出来。技术方面,你要面对同样一个精装修,你做了一个这样的,又做了一个那样的,为什么它们都是是合理的?所谓的合理就是看着舒服,对吗?我问那么多“对吗”,不是要征求认同,而是希望你们能发现不一样。正是因为不一样,我们才会有那么多设计的乐趣。

 

同样的精装修,我们表达了两个不一样的风格,或者是同样的精装修,我们表达了同样的风格两种不一样的情绪。拿到案子的时候必须很清楚知道它存在于什么样的地方,它的漂亮是因为什么原因造成的?它被人喜欢的可能性在什么地方,或者说如果这样子被别人喜欢,我换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同样被人喜欢的话,它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前提和条件?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前提。

 

我一直在不同的场合跟大家讲,我们其实不像你们以为那样关注色彩,或者是说我们关注的方式不一样,我们也不是大家以为的那么大胆在做设计。所谓的“差不多”,在我们工作中,都必须要问清楚差在哪里。

 

为什么我们公司用墨绿比较多?你看色谱,赤橙黄绿青蓝紫,鬼才喜欢墨绿色呢。但是它很稳定,又能出色,大家容易接受这样一个色彩,所以我们经常不用其它的绿。我们也用水蓝,同样的道理。每个色彩都有它自己的特殊属性,我们仔细去鉴别它们。在一个中式风格里,我们要加入色彩的话,会分出优先序列,哪几个颜色跳到前面最有机会,哪些是配合型的,哪些是必须用来去制造差异的,哪些是必须遵守的规则。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LSDCASA作品:北京中粮瑞府400户型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LSDCASA作品:上海旭辉铂悦•滨江C镜像户型别墅


上海万科滨江翡翠别墅这个案例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上海的客户。之前做的软装是欧式古典,其实做得很规范,我也喜欢。 我们强调专业人的判断和分析,你去评判一个公司,评判一个设计师,评判一个设计的时候,必须把你的喜好抛开,如果你不拿走个人喜好就产生看法我觉得你有失专业。但是这个案子在营销上遇到了问题——房子卖不掉。

 

我希望把这个项目作为我们一个多小时讨论的收尾,回到我们最开始讨论的问题——之于硬装,软装应该从什么样的出发点,以什么为目标去施展我们自己。你的目标是干倒对方,还是展示自己的看法?这两点都不是我们公司所主张的。

 

客户说室内设计已经做了,软装想想办法吧。那一季D&G拜占庭风格走秀很好看,客户就想做D&G那样的拜占庭风格。原有的室内设计跟拜占庭完全不是一样的路线,我们必须合理化D&G的拜占庭,我们也必须要很准确揣度什么是礼貌的繁华。我们必须要寻找这样的边界去协调硬装和软装。


所有的民族主义情节都是值得警惕的,所有的东方文化情结、西方文化情结都是值得警惕的,即便现在西方认为自己是文明的摇篮。一直是优势文化影响弱势文化,如果你相信这一点是应该的话,那现在就不需要过多保护我们的民族文化。历史上有三次翻译浪潮,为什么?为了让文化为我所用。人类对知识的渴求,同时亦和本土传统知识碰撞去丰富整个人类文明。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提出了一个软装设计的方向,“上海重回世界中心的现在,会出现什么样的艺术形式,如何影响潮流,又会在哪些层面影响居住”。这是我们设计面对的核心工作,设计本身就要去面对所谓的传统,如何对话强势文明。设计师怎么去理解设计如何对话强势文明?我讲的是对话,最没有节操的对话方式是什么?膜拜。什么是膜拜?就是你喜欢的我就喜欢。清朝时越南穿的衣服跟清朝的一模一样,这就是强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影响。

 

回到拜占庭文化。拜占庭本身就是西方文明不断吸收东方文明而产生的一个新文化发展期和旧文化终结期形成的一个艺术形式,本身就带有了很强烈的东方意识和复兴意识。为什么要分析这些?如果我不了解拜占庭是什么文化,我不知道应该怎么用,除了去模仿他。如果我知道你是怎么美的,我就去学习,就可以拆解你的美。我要用拜占庭风格,但是在那么骄傲的上海,你把自己的脸贴在西方文明的脚底下,这件事情本不值得骄傲,不管你做得有多好。

 

所以我们需要面临什么?创新。客厅部分,我们为了找那个看起来是黑色但实际上不是黑色的布,翻遍了布板间。墙纸是我专门打电话给对方换的,原来是很温和的大地色墙纸,我们说必须要换,对方一看我们提供的样板觉得没有什么特别,说不换了。我们还是强调必须得换,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们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LSDCASA作品:上海万科滨江翡翠别墅


在最后我要说一下,如果你的感知通道没有被打开的话,千万别干软装这个活。


Q & A

 

Q:现在经常讨论形式风格,那风格实质是什么?

葛亚曦:所有的形式都是基于某些抽象的感受,或者结合当地和当时一些我们讲叫形式典型演化出来的东西。现在我们讨论形式风格,我们其实是在讨论艺术史或者是讨论建筑史,讨论历史残存的一些东西。光是意大利可以分出无数个不同风格出来,北部意大利受法国影响比较多,南意大利靠地中海,你很难想象十分华丽的东西跟海产生必然的关系。人对美丑的感受是会受地域跟文化等很多东西的影响。有无数的东西可以帮助我们去解读风格,音乐是一个很好的参照,比如你喜欢爵士,那你一定是喜欢自由的,你一定是轻松型的人,甚至带一点点反叛,因为爵士乐是对严肃音乐的反攻,它是民间的东西。



Q:我想问项目如何落地的问题。两位老师在全国有很多项目不可能都有时间到现场,那怎么把控落地效果?会有图写好每样东西在什么位置,或者说我给到这个空间的东西就这么多,你们随便摆,摆完以后给我看,不行再调?具体是怎么样落地的? 

葛亚曦:以我的了解,给张图按照图纸来,可能有10%-20%是这样干的。更多是给一些方向,当然实际上这张纸还是有的,但不是落实到每一样东西,现场人员会根据现场的感觉去控制。从事设计的人一般都不愿意遵守规则,你给了他图纸,他也不会按照你的图纸去做,他需要思考、表现。从我们的角度,当然希望最好是由设计师去负责,给一个操作手册就可以做好这些事情,这是很产业化之后的行为,我们以此为方向去发展,但是我们不能泯灭人性。

 

第二个问题是要保证你的团队在自作主张的时候,你的事还不会做砸了。所以“功能”就是今天我很核心关注的问题,可以去约束每个案子,然后有一部分东西你自己去判断。每个遇到的都是未知、都是变化,但是我们全部要不断靠近,达到互相认知判断的一致性,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团队。

 

粱景华:设计实际上是一个团队的工作,而不是一个人。我会抓重点,定大方向,定好以后有团队分工,团队要明白你的指挥去完成你的任务。很多时候方案只是方案,现场有时候变化很大,比例可能不一样,灯光可能不一样,你买来的东西可能跟想要的不一样,所以现场人员要懂得应变。有时候弄好后业主请我过去看一下,我看的时候可能就忍不住调一下。不是他做得不对,也许他的感觉可能不像我感觉那么强烈,所以他们完成我的任务以后我再提升一下。尤其做会所和做酒店,比样板大好多,很头痛。方案有了,但是很多东西需要根据现场做出改变,而这种变化对我来讲也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Q:我是一个软装设计师,软装市场发展并不规范,比如说恶性价格竞争,所以我们也面对一些困惑和压力。你对软装设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有什么想法?

 

葛亚曦:目前中国才刚刚开始为设计买单,但是我不觉得会为品位买单,为设计买单不代表为品位买单。其实这件事情并不是说买家或者市场是愚蠢的,是因为我们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品位,你不知道这个市场为谁买单。

 

我觉得如果没有中国的房地产,软装这个词也不会出现,中国的房地产在下行,然后大家都在谈离开房地产去做C端客户,这当然是一个好的大趋势,因为软装最大的市场是在民用。当然不要忽视第一个前提,市场上还没有学会为这个东西来买单,所以你必须以此为前提提前构建这个事。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干的,所以我不太好说产品的标准化,我不能把我的时间消耗在一个价值评估比较模糊的地带,我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价值。

 

软装它本质是设计,如果你纯粹只是在工作种类上界定自己,这是不对的。即便是你要做标准化,去做民用市场,你也需要具备室内设计师的思维和经验,现在逐渐发现这个市场不会让你那么容易去挣这个钱,所以要赶快学习,你要让自己拥有更多的能力。

 

Q:粱景华老师有提到一体化设计,现在还有一个趋势是精细化。硬装和软装以后是一体化操作还是说会形成更加专业化的行业分工?

景华:我认为应该是分工的。当你尊重一个问题,你的解决方法应该是更好的,所以分工是应该的。我刚刚也讲了很多软装设计惨痛的经历,很多不科学的方案,我们需要更专业的服务。美国家装往往硬装非常简单,软装很多是由软装师来做。中国现在所有的软装师都是为房地产服务,还没到这个出路,所以还有发展空间,现在我们的的家装是硬装和软装一体化。软装这个行业是不可能回头的,所以现在他们在找出路,比如开发一些产品,也在和室内设计竞争,要具备的能力就不单单是软装设计了。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Q:怎么去准确理解客户的需要,怎么表达才能让客户理解我们已经给到他想要的东西?

葛亚曦:我们一直要去解决这个问题。专业性在于什么地方?在于你谈什么我都比你知道的更多。这件事情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人在表达的时候是有障碍的,语言系统和文字系统无法跟思考对等。刚刚有位姑娘提问,她有很多话想说,但是她讲了一长段之后忘了自己想讲的是什么了,你必须比她发现得早,帮她讲清楚,也就是——你没说我就知道了。这是一种能力。这是推销我们方案的一个环节,我建议大家要去关注两个东西:术标和提案。

 

粱景华:很多时候让我们着急的是怎么能够说服业主,提案是有很多方法的,首先你要讲得好,讲得精。第二点是你在策划的时候画面要给人想象力,要能够打动人,包括你的效果图,所有很专业的图,让他们知道是怎么回事。重要的是,每个项目我们都找到它的中心思想在哪里,你要去跟客户表达什么样的中心思想?中心思想不对的话,讲的都是废话。一定要弄清楚这一点才能够上战场,一上战场后你就不能退后。

 

Q:无论是软装还是硬装,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两位老师可能做的项目都是比较高端的,有没有想过如何去更好提升中低端人群的居住环境?

葛亚曦:我觉得设计师千万不要有这个想法,或者说在成为梁景华老师之前不要去考虑,请先考虑你的生存问题,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体面,千万不要把发展的秩序调过来。回应梁景华老师讲的,他说一个核心观念可以帮你征服一个客户,如果这个观念丢出来没有征服的话怎么办?有个词叫人言甚微,让别人听你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包括你想要感召别人的生活方式。


其实从严肃的角度讲,你凭什么认为你认为的生活方式是高尚的?多关注知识,除了贩卖观念,还有贩卖知识,你懂得比别人多,这就是专业。以前最好卖的叫信息差,现在没有信息差了,现在是卖专业。你的用心特别好,但这件事情是你成为粱老师之后再去开始考虑的。

派意馆讲座62期|葛亚曦的软装设计之道

 

Q:你们平时有什么爱好,对你们的工作有很多的帮助?

粱景华:不同阶段喜欢的东西都不一样,我很快就60岁了,现在喜欢的很简单,我喜欢回家,我现在很注重健康,基本每天都有锻炼。以前像你这个年龄的时候我不注意这些的,跟你们一样每天晚上两三点才睡。

 

葛亚曦:不要妄图去复制别人的行为,然后得到想要的结果。我觉得在这个时代保持好奇心很重要。七八十年代我们想读一本书的机会是很少的,所以养成我们对书也好,对任何资讯的迫切需要。现在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养成了什么?我们家的狗,可以吃一切你想吃的,结果就是什么都不吃,嫌弃任何东西,它变成了一只傻傻的狗。现在也是,你以为各种资讯可以瞬间到达你的面前,你以为可以特别便捷地获得知识,但是你未必真的获得了。   

 

Q:可不可以推荐一些书?

葛亚曦:其实很多人不愿意推荐书,因为他对你不了解,本来你有可能喜欢文学的,我让你去研究宗教,这可能不太好。但是我可以建议一个读书的方法,我在公司也是这么说的。很多人去到书店不知道买什么,跑到哲学类一看不认识,一看自然不知道说啥。首先读人,你连人都找不到的话先读杂志,杂志会推一些书单和人,找到你喜欢的人。比如说你可能喜欢冯唐,你就有可能喜欢冯唐喜欢的毛姆,有可能文学这件事情就向你打开了。所以,先找到你认为牛逼的人,再去读他写的书或者他喜欢的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